甘肃地震灾区遭暴雨冰雹泥石流 8死28伤

【正见新闻网2013年09月17日】

9月16日晚,甘肃省定西市岷县遭遇暴雨冰雹袭击,局部发生泥石流。据岷县官方报导,灾害已造成8人遇难,28人受伤。不到2个月前,岷县发生6.6级地震,近百人遇难,这次暴雨冰雹致震灾地区雪上加霜。

岷县遭遇暴雨冰雹引发山洪泥石流 8死28伤

9月16日晚,岷县梅川、中寨两镇雷电大作,暴雨夹杂着冰雹倾盆而下,并引发山洪,有农户家中进水,深及胸部。局部地区发生泥石流,致该地区国道、省道、县道局部路段被阻,电力中断。据大陆官方媒体《新华网》报导,截至17日9时,灾害已造成7人遇难,1人失踪,25人受伤被送往医院。而岷县官方《岷县党政网》则报,灾害造成梅川镇老幼店村8人遇难,28人受伤。

据“岷县微吧”微博消息,岷县梅川镇老幼店村受灾最为严重,“今夜,让我们记住一个地名:‘老幼店’,爷爷和孙女一老一幼,被无情的洪魔从地震救灾帐篷里冲走,躲过了57天前的地震劫难,没逃过57天后的洪魔……”

民众“Baeyer-villiger”在《甘肃论坛》透露老幼店受灾详情,9月16日晚8点左右,梅川镇老幼店村遭遇长时间特大暴雨,引发罕见洪水、泥石流,晚上断电、房屋严重冲毁,7•22发生6.6级地震后发的民政救灾帐篷也被冲没了。据了解,有约8、9人被洪水冲走......

17日15点16分,《兰州晨报》记者房毅微博发出的消息:目前7名遇难者已经找到,还有一名11岁的女孩还未找到,当地村民还在继续寻找。

据民众上传于网络的灾区现场图片显示,地震灾民居住的帐篷被暴雨冰雹摧毁,满街断壁残垣。泥石流涌进村庄,到处是大石块。民众“李元华”悲叹:“什么叫做支离破碎?惨不忍睹?......”

30分钟暴雨倾盆 屋毁人亡 大面积农田绝收

据岷县山洪监测预警平台监测数据显示,16日晚的暴雨冰雹局部最大降雨量为102.8毫米。当晚暴雨冰雹集中在20时55分至21时25分倾泻而下,仅30分钟就给地震不到2个月的岷县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和数十人伤亡。

据岷县官方的统计,灾害造成梅川、中寨、维新、清水等4个乡镇的60个村40,759人受灾;1,589.3公顷农作物受灾,其中311.33公顷绝收; 576间房屋倒塌。

强降雨还导致国道212线6处泥石流堆积、1处滑坡,省道306线大龙段多处阻断,县乡道路受损82公里,通村道路损毁305公里。灾害还造成岷县梅川镇老幼店村8人遇难,28人受伤。

民众“岷县微吧”转发网友的评论指出该地区频繁受灾的原因:“岷县山地土质松散,由于气候变化雨水增多,极易发生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很多村落傍山而居,不能老是靠灾后重建!应申请国家建设新农村,第一修房子,第二修路。房子地基打牢,建两或三层框架,便可防御可能发生的一切灾害!否则,治标不治本,下次暴雨来时,便只有看哪些老百姓运气差了!”

“屋漏偏逢连夜雨” 洪灾又袭地震重灾区

今年7月22日7时45分,甘肃省定西市岷县与漳县的交界处发生6.6级地震,造成95人遇难。在这场地震中,梅川镇和中寨镇均为受灾严重地区。在地震发生后不到2个月,这两镇又遭受暴雨冰雹的袭击,大量房屋被毁,农田被淹,灾区民众雪上加霜。

灾区未来几天仍有中到暴雨 灾情堪忧

据甘肃省气象局16日下午发布的天气预报,未来一周(9月16日至22日)甘肃阴雨天气仍然较多,其中,18日至19日白天有一次较强降水过程,预计定西、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市及甘南州东部阴有中雨,局部地方有大到暴雨,过程累计降水量在30至70毫米之间。

据甘肃省气象部门预计, 受灾严重的定西市,18日局部有大到暴雨,19日、21日、22日有中到大雨,当地灾情不容乐观。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