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汉字书写与我们渐行渐远

【正见新闻网2013年09月17日】

据BBC16日报导,汉字是一个国家文化的符号。

这个夏天,两档有关汉字拼写的节目《汉字英雄》和《汉字听写大会》让不少人为之汗颜,耳熟能详的词语要么拼写不出来,要么频频出错。在这两档节目中,被拷问的选手不仅仅是台上的学生,更是我们每个国人,我们不禁自问,我们的汉字怎么了?

我们的汉字书写从古代竹简、兽皮上刻画发展到电脑打字,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书写方式正在从原来的纸张手写转变屏幕书写,电子产品的快捷方便无一不让人们感受到他的好处,正是这种简单、快捷、高效的书写方式让我们的汉字书写面临着危机,手写时代渐行渐远,随之远去的还有书写正确带给人们的快乐,练习书法带给我们的情趣。

汉字是一个国家文化的符号,根据大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文化软实力发展战略研究”课题小组,公布的“大学生中国文化符号观调查报告”:“汉语/汉字”成为中国大学生心中最具代表性的中国文化符号。汉语是全世界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如今越来越多的外国人都在学习汉语,而作为母语的我们却在忽略它的书写,忘去了它的基本含义。从汉字的构成,我们可以知道它的最原始含义,继而了解一个民族的文化历史,了解当时的文化背景,历史底蕴。

在这两档节目中,不仅有紧张刺激的考试,还有专家学者给出的关于汉字的历史渊源,典故,让观看节目的观众受益,同时也激励着更多的人来学习汉语,掌握汉字的拼写,从中感受中国文化的浩瀚!希望我们更多人来关注汉字,关注汉字书写!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