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灾与晋朝的崩溃

林兰 编辑


【正见网2003年06月06日】

编者按:神是不会对人的行为不管的。西晋末年统治集团的恶斗使多种天灾接踵而来,并导致西晋走向崩溃。

晋朝末年王公贵族们生活奢侈,挥金如土,统治集团腐化。公元二九一年至三○六年,八个诸侯王之间,为争夺中央最高权力,发生了一连串的相互残杀和战争。历时16年之久,史称“八王之乱”。这场大恶斗给人民带来了无穷的灾难。生产遭到破坏,数十万人丧失了生命,许多城市被洗劫和焚毁。在洛阳13岁以上的男子全部被迫服役,城内米价贵到一石万钱,不少人饥饿而死。

与此同时,天灾频繁。据《晋书 .五行志》记载:晋元康三年(293年),四川地震;元康七年(297年),“秦、雍二州大旱,疾疫,关中饥,米斛万钱。”水宁九年(301年),“自夏及秋,青、徐、幽、并四州旱。十二月,又郡国十二旱“,晋永嘉三年(309年)“五月,大旱,襄平县梁水淡池竭。河、洛、江、汉皆可涉。”元康九年(299年),“ 三月旬有八日,河南荣阳、颖川陨霜,伤禾。”元康五年(295年)“四月庚寅夜,暴风,城东渠波浪杀人。七月,下邳大风.坏庐舍。九月,雁门、新兴、太原、上党灾风伤稼。” 元康六年(296年),“五月,荆扬大水。” 永宁元年(301年)“ 七月,南阳、东海大水。”“十月,义阳、南阳、东海霖雨,淹害秋麦”……

天灾如此之多,晋王朝又往往“无力赈”,老百姓没有饭吃,许
多地方连树皮革根也被灾民吃光了,到处都有饿死的人。宫中有
人把这种情况报告给晋惠帝,请他赶快下令赈灾民。晋惠帝司马
衷听了报告,一面低头思索着,一面重复地念着:“没饭吃,饿死人;没饭吃,饿死人……” 突然抬起头来,大声地对来报告情况的人说:“何不食肉糜乎?”这句话的意思是:灾民们没有饭吃.为什么不去吃肉粥呢?

这般愚蠢糊涂的皇帝,灾民还能指望他吗? “八王之乱”和各种天灾,终于导致了晋末年各地的流民起义。西晋王朝的统治逐渐走向崩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