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世界 噬菌体数量远超宇宙恒星

【正见新闻网2013年09月20日】

据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报道,在我们所熟悉的世界之外,在我们看不见的微观尺度上存在着另外一个欣欣向荣的神秘世界。我们看不到这些微小的生物,但它们却遍布各处;它们非常脆弱,但它们却控制一切。

图像中黄色的细菌是幽门螺杆菌,这是一种生活在人体胃部的常见细菌种类,它们会增加人体罹患胃癌和胃溃疡的几率。但长期来看,幽门螺杆菌会帮助减少胃酸和反酸现象,从而帮助降低患上食道癌的风险。也有证据显示这种细菌帮助人体防止发生过敏以及气喘症状。一些科学家认为在工业化社会中这些症状发病率的上升可能正是与我们肠胃道内幽门螺杆菌菌落数量的下降趋势有关。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与我们儿童时期使用抗生素剂量的增加有关。

  这是在实验室电镜下拍摄的样品中链球菌彩色图像。尽管链球菌感染在某些情况下会致命,但在大多数情况下它们都是无害的,它们和其它数千种细菌一起共同在我们的身体内部生活。

  这是噬菌体,一种可以感染细菌的病毒,它们是这个星球上数量最多的生命形式,事实上它们的数量远远超过了宇宙中所有恒星的数量。我们每个人的体内都有数以万亿计的噬菌体。

  这是一种常见的水体细菌——新月柄杆菌,它们的繁殖分裂是不对称的。当其发生细胞分裂时,其中一个子体成为一个自由的“泳者”,靠一根细长的鞭毛游动。而另一个子体则是“静止”的,不能移动,它利用自然界中粘性最强的粘液将自己牢牢固定在一个表面上,可以抵御每平方英寸5吨的外部力量。

  这张图像所显示的是噬菌体正离开即将死亡的链球菌体,出发寻找下一个攻击目标。噬菌体拥有的感染并杀死细菌的能力启发生物学家们研制下一代新型抗菌药物,专门对付产生耐药性的顽固细菌。

  人的肠道内遍布细菌,其中很多细菌的种类至今尚不清楚。这些细菌帮助我们消化食物并吸收营养,它们还帮助保护我们的小肠壁。肠道菌落在帮助保持人体体重稳定和防止自身免疫系统疾病等方面可能也发挥着作用。

  这是实验室培养的一个类芽孢杆菌菌落,其个体组成了一个扇形形状,伸出长长的“触角”从周围环境中寻找食物。细菌往往可以协同行动,并通过化学信号相互联系。

  蓝细菌在地球历史中起到过关键性作用,正是它们借助光合作用的力量造就了一个富含氧气的大气层,从而为其它生命体的出现创造了条件。它们还通过共生形成了植物体内的叶绿体,从而让植物也可以进行光合作用。

  人类口腔是细菌繁殖的天堂,其中一些种类的细菌在人类婴儿出生数天之后便开始在其口腔内扎根生活。有些有害细菌会导致蛀牙或其他牙齿疾病。设法增加口腔内的益生菌数量,从而使其压制有害细菌的数量,将会帮助减少或控制口腔疾病的发生。

  大约1/3人口的鼻腔内生活着金黄色葡萄球菌,它们是无害的。但有时它们也会导致皮肤感染症状甚至更坏。从上世纪中叶开始对抗生素药物的大量使用已经开始造成其中致命性变种的出现。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