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辐射污水再扩大 照射4小时恐致死

【正见新闻网2013年09月01日】

日本东京电力公司(东电)福岛第一核电厂再传出高浓度辐射污水外泄问题,有4处存放辐射污水的储存槽附近检测高剂量的辐射,辐射量最高的一处指数达每小时1800毫西弗(msv),一般人暴露在这样的辐射量4小时,就会有致死的可能。

福岛核电厂核泄漏已经发生两年多,东电上周坦承,福岛核电厂约1000个大型储水槽中,其中1个在发现外泄前已渗出高达300公吨的辐污水,让人担心污水可能已经渗入邻近海域,日本当局也将辐射污水外泄事件上修至第3级“严重事件”。

时隔不久,福岛核电厂冷却槽再发现4处新的辐射热点。据日本媒体报导,东电表示,8月22日,检测福岛第一核电厂H3区的储水槽群,其中2座储水槽底部接缝处有高浓度的辐射反应,31日再测发现,辐射剂量约每小时220至1800毫西弗。同一天,H5区连结2座储水槽的底部也测知含高剂量辐射,而H4区的1个储水槽底部则发现,含每小时70毫西弗剂量的辐射。

这些被检测含高浓度辐射的储水槽,都是螺栓接合钢材的“法兰盘型”(Flange),同已外泄约300吨污污水的储水槽同型。

据共同社(Kyodo)报导,东电在储存槽附近4处检测到高辐射值,但储存槽水位未明显下降。时事通信社(Jiji Press)也报导说,其中1座储存槽的辐射量最高,达每小时1800毫西弗。东电官员表示,还无法排除这4处热点发生辐污水外泄的可能性,不过尚未注意到储存槽水位下降。

据报导,人体在没有遮蔽时,暴露在辐射剂量每小时1800毫西弗的环境,4小时足以致死。报导还说,其他热点的测值在70和230毫西弗之间。

因外泄污水所含辐射,几乎都是穿透力差的弱贝他(beta; β)线,只要妥善防护可有效遮蔽。目前东电已经以吸收材料与胶带修补。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