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之灾与秦朝灭亡

林兰 编辑整理


【正见网2003年06月04日】

编者按:天怨人怒,雨为契机,天象民动,暴政招报。

雨水之灾与秦朝的灭亡并无直接联系。但秦朝的灭亡却真的是由一场大雨引发的。

秦朝唯一见载于史册的天灾正是雨水之灾。那场灾难发生在秦二世元年(前209年),山东、安徽等地方因久雨成灾,成了水乡泽国。关于那场灾难的具体情况,未见史载。但陈胜、吴广起义的始终,却是路人皆知。

正是雨灾的那一年。七月,秦二世下令“发闾左” ─ 即征调住在闾里左边的百姓去戍边。陈胜、吴广以及另外900个贫苦农民,在两个将尉押送下,前往渔阳。但是,大伙行至蕲县大泽乡时,遇到大雨(或许正是史册所载的秦朝唯一的那场天灾),不能继续前进。按秦法规定,戍卒未按期报到,必定砍头。于是乎,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农民大起义的熊熊烈火,就在这豪雨如注、洪水成灾的大泽乡燃烧起来了。

秦朝的统治极其残暴,无休止的兵役、徭役以及暴虐的刑罚,给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灾难和痛苦。“焚书坑儒” 就是秦始皇在意识形态领域内对于不同意见者的残酷镇压。始皇三十四年(公元前213年), 秦始皇下令烧毁除秦国史书、医书、农书、占卜书之外的所有私人藏书。第二年,又发生了坑儒事件。起因是由于有些儒生和方士对始皇不满,说他“专任狱吏”,乐以刑杀为威”,“贪于权势”等等。秦始皇认为他们“或为妖言,以乱黔首”,就把他们逮捕,严加拷问。先后逮捕了四百六十多个儒生,全部在咸阳坑杀。秦二世昏庸无道,其统治更加黑暗。

雨水,不仅是一场天灾;而且成为秦末农民大起义的缘由与契机。三年后,秦王朝在再度兴起的农民起义中灭亡。

雨水之灾不能亡秦,亡秦的是秦王朝自身的暴政。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