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开发殃及隐世部落 土著外出讨食

【正见新闻网2013年08月21日】

人类掠夺大自然资源,破坏地球生存环境,连与世隔绝的原始部落也遭殃!南美洲秘鲁亚马逊密林中一支与世隔绝的印第安人部落马什科皮罗(Mashco-Piro),近月罕有连续3次主动企图与附近河对岸印第安村民接触,要求物资。保育组织推测,这部族可能因城市化发展、非法伐木采油,或毒贩入侵而感到生存受威胁,因而作出异常举动。

这个隐世部落居在亚马逊河东南部的马德里迪奥斯区(Madre de Dios)的拉斯彼德拉斯河(Las Piedras)附近。他们于2011年首次被发现,是秘鲁政府规定外界不得随便与之接触的隐世部落之一,以保护这些与世隔绝的部落族人,不会被现代科技衍生出的病菌、病毒侵袭而造成灾难性后果。更重要的是文化传播,被证明对隐世部族的生活方式也是致命打击。目前,秘鲁有15个隐世部落为官定禁止接触部落,估计这一部族约有110-150人。

图过河讨香蕉绳子砍刀等

在当地雨林关注组织AIDESEP今年6月24日拍摄的影片显示,一大群马什科皮罗族人在河对岸,向对岸的伊尼印第安(Yine)居民要求香蕉、绳子和砍刀等物资。逾百男女老幼,出现在河岸边,向对岸村民索要食物。

这些人连续三天企图过河索要食物和工具。伊尼印第安人努力阻止这些马什科皮罗族人过河。

亚马逊土著联盟(FENAMAD)的巡查员和地方当局迅速反应,阻止这些人过河,指引他们到靠近他们河岸一方的一块蕉田,附近居民也用一艘独木舟,运载香蕉给这些人。有部落男人拿长矛和弓箭,一名部落男子搭弓似乎想射箭。

伊尼印第安人指责,森林开发和毒品运送将这些马什科皮罗族人驱离他们世居的土地。这些在丛林内的活动,剥夺了部落族人的生活环境、树木和鱼。

据AIDESEP报告,伐木和城市发展减少了部落族人的生活空间。此外,他们传统的狩猎场也遭到飞机低空飞行、天然气和汽油探勘的破坏。

当地专家表示,令人惊奇,这些隐世部族人如此接近村落。可能其它人类破坏他们的生存空间,掠夺了他们的资源。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何这些与世隔绝的人,会跑出丛林讨要食物和工具。

据估计,约有12,000到15,000人,生活在安第斯山脉东部的丛林中。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