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李贺

欧阳子云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5月29日】

陇西李贺,表字长吉,是唐朝郑王的孙子。李贺绝顶聪明,自小就写得一手好文章,尤其擅长于乐府诗词。他的乐府诗词,内容新颖,语言华丽。当时工于诗词的人,没有敢与李贺并列相比的,因此,李贺名闻天下。

因李贺父名晋肃,“晋”、“进”同音,与李贺争名的人,就说他应避父讳不能举考进士。李贺死于太常官,年龄只有二十四岁。先夫人郑氏,平常就时时惦念儿子,等到李贺死了,夫人更是悲伤不已,难以排解。一天晚上,夫人在梦中见到李贺,他象平常活着的时候一样。

他告诉夫人说: “我有幸能够成为夫人的儿子,而夫人又是如此地惦念我。从小遵从父母之命,能够写诗作文章。之所以这样,不只是为了求得一个官位来自饰,而是要满足大家族的愿望,上 报夫人的恩惠。哪里料到一日死去,不能奉陪双亲,岂不是天命吗?但是, 我虽然死了,其实并未死,这是上帝的命令。”夫人讯问是怎么回事。

李贺说。“上帝所居是神仙之居,最近迁都到月圃,建造新的宫殿,命名叫作‘白瑶’。因为我辞藻华丽、丰富,所以 召见我和文士多人,共同作《新宫记》。上帝又作凝虚殿,派我们编纂大型乐章。现在我是神仙中人,很快乐,希望夫人不要为我惦念不已。”说完,就告辞而去。夫人醒过来, 很奇怪所做之梦。不过,自此以后,夫人不再悲伤。

注: 李贺(790~816),唐代诗人。字长吉。福昌(今河南宜阳)人。祖籍陇西,自称“陇西长吉”。家居福昌昌谷,后世因称他为李昌谷。李贺为唐宗室郑王李亮的后裔,但其家已没落。他“细瘦通眉,长指爪”,童年即能词章,15、16岁时,已以工乐府诗与先辈李益齐名。

(资料来源:《太平广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