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与疾病:糖是癌细胞的食物

【正见新闻网2013年08月14日】

根据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7月7日报导,科学家研发1种新技术,藉由追踪人体吸收如何糖分来发现癌症,原因在于恶性肿瘤为了让肿瘤快速成长,会比健康组织消耗更多葡萄糖。

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研究人员调整核磁共振(MRI)扫描仪器,来查看葡萄糖吸收情形。研究人员发现,如果人食用甜食,肿瘤在仪器照射下会发光。研究发表在“自然医学杂志”(Nature Medicine)。

药理学教授田材丰幸认为:平时好吃高醣类食物的人,由于自身免疫功能减退,患癌症的机会比普通人大4~5倍。近年来,国外的权威人士提出:鉴于人们每日摄入糖50克的限量仍太高,应该再降低。日本厚生省已建议每人每天糖摄入量不超过20克。

在研究食糖过量可能致癌这一现像中,糖对乳腺癌的促发作用则尤为令人注目。1977~1979年,世界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对20个国家的糖消耗量与乳腺癌发病率作了专门调查,结果表明,那些糖消耗量大的国家,如英国、荷兰、爱尔兰、丹麦和加拿大等的乳腺癌发病率都很高,而糖消耗量小的国家,如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南斯拉夫和日本等的乳腺癌的发病率则很低。另外,调查还发现,65~74岁的老年妇女发病率最高。

这些发现有力地提示,老年妇女多吃糖有更大危险性,像蜂蜜、糖浆、果子原汁和葡萄糖摄入的多寡都与乳腺癌的发病率成正比。

关于糖与癌细胞的关系,许多专家研究认为,癌细胞对糖具有持殊的嗜好性。日本的名和能治医师在《怎样防治癌症》一书中提出了糖与癌症的关系。他说:“癌细胞等肿瘤细胞的生活能源是什么呢?它们不像一般正常细胞那样依靠氧呼吸,而是主要依靠糖酵解作用为生。这些肿瘤细胞分解糖的能力非常强盛,约为血液的20倍。如果使血液流过肿瘤,约有57%的血糖被肿瘤消耗掉。由此可见癌细胞是多么喜欢糖了。

” 听说过‘糖会引起癌症’的传言吗? 还有癌症患者应避免吃糖,因为‘糖是癌细胞最喜欢的食物’吗? 现在,这不仅是道听途说了,实际上有许多科学证据表明糖与癌症之间的联系,及糖会增加罹患癌症的风险。

在这里简单的介绍十个有关这方面的研究:

1) 大肠癌女性(美国) 由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那些爱吃高GI食物的女性 (Glycemic index的简称,中文称为“升糖指数”见下附注A), 比起少吃这类食物的女性,未来有罹患大肠癌几乎高出三倍的风险。基本上说,包括精制的糖类和加工精制食品,如糖果,糕点,饼干等零食,都为高GI的食物。这项研究有约4万美国女性参加。

2) 大肠癌男性(美国) 哈佛大学的另一项研究发现,同样的饮食趋于高GI食物的中年男性,有多出32%的机率会得到大肠癌。这项研究有超过 50,000人参加,他们同时还发现,体重较重的男性这种影响似乎更加明显。

3) 乳癌女性(美国) 一个为期7年的妇女研究发现,那些饮食含高GI的女性罹患乳癌的风险提高了135%。

4) 子宫内膜癌的女性(美国) 在爱荷华州妇女健康研究中心做了一个长达15年23,000位停经后的妇女的研究,发现那些高GI饮食的女性比一般女性多出46%罹患子宫内膜癌的风险。

5) 子宫内膜癌的女性(意大利) 另一项在意大利的研究发现高GI饮食提高了110%得到子宫内膜癌的妇女的风险。

6) 胰脏癌女性(美国) 一项为期 18年,约 90,000名美国护士健康研究中发现,高GI饮食的妇女有多出53%得到胰脏癌的风险。 此研究还发现,肥胖及少运动的妇女的风险更大。 这组妇女罹患的机率是高GI饮食的比低GI饮食者多出 2.67倍!

7) 胰脏癌男性和女性(瑞典) 瑞典斯德哥尔摩研究7年以上有78,000并未罹患癌症或糖尿病,介于45至83岁的男性和女性。 发现那些喜爱甜的饮料,含糖的食物者会增加胰脏癌的风险。 那些吃最多糖比最吃最少的糖的增加了69%的风险。爱喝甜的饮料的相对风险提高了93%。

8) 前列腺癌的男性(意大利) 一个意大利研发现男性介于46岁到74间已罹患前列腺癌的男士们,与那些饮食与选择低含糖食物比较下,提高了57%得到前列腺癌的风险。

9) 各种发生在男性和女性的癌症(韩国) 由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和韩国汉城延世大学一项追踪了约10年的大型研究,年龄介乎30至95岁130万的韩国男性和女性。 此研究发现,那些空腹时血糖水平高的人更可能发生及死于各种癌症。 对男性来说,最多为胰脏癌,另外还有食道癌,肝癌和大肠癌。 对于女性,最多的为肝癌和子宫颈癌。另外,肥胖也会是发病原因之一。

10) 各种发生在男性和女性的癌症(瑞典) 在瑞典于默奥大学医院的做的为期 8年,将近65,000人的研究。此研究发现,女性血糖水平最高的有较高的患癌症的风险,这类的女性也有较高的妇女子宫内膜癌的风险,而那些49岁以下的年龄也会有较高的乳癌风险。 此外,不论男性或女性那些具有高血糖水平的人会有较高罹患胰腺癌,尿道癌,以及恶性黑色素瘤的可能。

研究小组指出:‘保持血糖水平在正常范围内可降低罹癌风险’。 为什么癌细胞爱糖? 一项调查研究建议 ….. 美国杜克大学医学院提出一个癌细胞为何这么喜欢糖的可能原因。 根据研究人员指出,在正常细胞中,某些生长因子 能调节 新陈代谢和细胞的存活。但当一旦这些生长因子没有了,身体失去了正常葡萄糖摄取和代谢功能,细胞就会死亡。

然而他们发现,当没有这些生长因子的时候,癌细胞却能够使用称为“Akt的蛋白质”来维持和促进葡萄糖代谢,以止癌细胞死亡。所以癌细胞不像一般正常细胞般会死亡。 有关糖,我们需要注意的是什么 根据上述调查结果的研究,我们能得出‘糖能喂食癌细胞’这样的结论吗? 事实上,醣类能喂食我们的身体‘所有的细胞’。 所以糖也不是全然坏的。

两件事情我们必须注意的,是我们摄取糖的‘数量’和 ‘种类’。另一个关键的一点是要避免‘单糖及甜的食品’ (见附注B,糖的种类)。 广义上来说就是避免 加工和精制食品,包括汽水,可乐,含糖饮料,糖果,糕点,甜点等,以及其他零食。 这些都是高GI食物,可能会导致胰岛素水平暴涨。

另一方面,存在于蔬菜和水果等是属于天然的糖类,对我们是安全的。 最重要的是,天天吃足够新鲜完整含有天然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 来取代的精制糖类制品。 单糖还会导致肥胖 当一个人胰岛素突然增加,血液中的血糖可能突然崩溃,这会使人感到强烈的饥饿。 于是人们因此而吃更多,并很快再次感到饥饿,就不断的重复这样的循环。此外,含单糖的食物基本上只是卡路里,缺乏营养素,当人体的营养需求得不到满足时,会仍然渴望食物,就会不断的再吃吃吃。

结论精制糖类食品缺乏营养素,导致肥胖,蛀牙,疲倦,钙质流失,也增加多种疾病及癌症的风险。 如果你或身边的人正罹患癌症或希望避免罹患任何严重的疾病,你千万要注意一下这个危险物质‘糖’的摄入量才是。

----------------------------

附注A:GI值(升糖指数): 所有的碳水化合物(含淀粉与含糖食物)经人体消化后,都会转化成葡萄糖,不同的碳水化合物,转化速度与形成葡萄糖的量都各有不同。一般用GI值作为衡量的指标;

碳水化合物形成的葡萄糖越多,血糖就升高越多,GI值也就越高(如: 精致的淀粉类食物,白饭、糯米饭、白吐司或白面包等),反之就越低。 研究显示,日常饮食的GI值指数较低的人,血脂肪通常较低,罹患心脏病的机率也较低。要降低饮食中的GI值,可以多吃点含淀粉、低GI值的碳水化合物,如小麦、薏仁、义大利面(全麦)、黑麦面包、地瓜、燕麦、豆类、扁豆等。

附注B:糖的分类 -“碳水化合物”是“各种不同类型糖”的总称,它主要包括: 1)单醣:葡萄糖,果糖,半乳糖等,这些糖不需要在肠道中分解,吸收入血的速度最快

2)双醣 (低聚糖):甜食中的蔗糖,奶中的乳糖及麦芽糖等,双糖只分解一次,吸收速度仅次之单糖 (如: 白、红/黑、冰糖及牛乳中的乳糖均是双糖)

3) 可消化的多醣(高聚糖):米、面等各种食物中的淀粉,不宜消化

4) 不可消化的多醣:蔬菜、水果中的纤维素(即膳食纤维) 单醣和双醣都有甜味,"多醣"虽然叫糖,但却没有甜味,才是我们该适度摄取的醣类。

德国波达的一所医院。这里因全身温热疗法而闻名。在这里,患子宫癌和卵巢癌的患者,裸着身体接受红外线的照射,把体温提高到40度左右后,在血管里注射10%的葡萄糖。      

在这里负责全身温热疗法的亚里山大.赫容博士说:“正常细胞主要以脂肪为原料产生能量,而癌细胞主要是利用葡萄糖。”“在癌症患者的体内加入葡萄糖后加热,葡萄糖急剧分解,产生乳酸,这种乳酸能够破坏癌细胞。”

这是以癌细胞喜爱的葡萄糖这种糖为诱饵,使癌细胞进行过度的新陈代谢,令这时产生的乳酸破坏癌细胞的方法。这种治疗法究竟提高了多少癌症患者的生存率,目前还没有经过科学的验证。但是它得出的一个重要的事实是癌细胞喜欢葡萄糖等糖。癌细胞代谢葡萄糖的量比正常细胞多3~8倍。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医药大学曾经发表了研究论文,内容是限制动物的葡萄糖食用量,引导容易变为癌细胞的不良老化细胞自己死去,出现变易细胞的自杀现象,最终预防癌症。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