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与疾病:白肉优于红肉的传说?

【正见新闻网2013年08月11日】

为何听说红肉不好?

流行病学研究发现,吃红肉易罹患结肠癌、乳腺癌及摄护腺癌等。在〈肉食产生数种致癌因子的机制〉图中表示:吃红肉易产生“内生性亚硝基化合物”。

曾有学者实验 4 组人,每日吃不同量的红肉(1、61、241 及 421 g/day),经过 11 天后,这 4 组人随着吃红肉量越多,粪便中的亚硝基化合物产生量越高。

大肠中的细菌分解了肉中的蛋白质,在肠道中转变为亚硝基化合物,会使得致癌的机率上升。

同时,红肉中富含“血铁蛋白”,已被证实会促进红肉产生亚硝基化合物。

至于加工食品腊肉、香肠及烟熏盐渍鱼中添加的防腐剂兼着色剂亚硝胺,目的在使肉呈现粉红色泽,并且防止肉毒杆菌的生长。是外在被添加或加工制程中产生,同样也被证实有致癌的可能。

并非白肉就没有问题

红肉是不健康的食物,以为白肉不会产生杂环状胺化合物,而企图改摄食白肉来避免这些饮食疾病。

事实上白肉经过烹调后,也会产生杂环状胺化合物。美国国家癌症中心研究,比较去皮鸡胸肉,煎煮、炉烤和架烤等方式,发现白肉一样是会产生杂环状胺化合物,且随烹调时间越久所产生的量越多,其中以架烤所产生的量最多,炉烤次之,最后是煎煮,科学家甚至发现,用炉烤鸡肉还比炉烤牛肉多出了 2 倍。

所以杂环状胺化合物的产生量与肉的烹调法有密切相关性,这与是否红肉或白肉并没有绝对的关系,加热程度越大及烹调时间越长,产生的量就越多,就算是鱼,也同样会产生。此外,油炸白肉鱼及带皮鸡肉,也被研究出有导致乳癌的风险。

吃白肉并不能降低血胆固醇含量

许多的传闻认为改吃白肉可以降低胆固醇,减少吃红肉后所引起的心血管疾病。

其实早在 1981 年,科学家就已经以实验证实,每天吃白肉(鸡肉和鱼肉)和吃红肉的两组人,经过了 6 周后,血中胆固醇含量并没有差异。

之后,有学者于 1999 年以连续 16 周的实验,进食白肉和吃红肉的比较,显示,实验者血中的总胆固醇、低密度胆固醇、三酸甘油酯也都是相同。

所以,进食白肉能减少体内胆固醇及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只是个错误的迷思。

鸡的饲养充满了问题

支持吃白肉的人,都以为吃鸡肉会比吃猪牛羊肉来得好。

殊不知,超过  91% 的鸡都是在工厂式农场中长大,鸡只的疾病往往会互相传染。美国有将近 31% 的肉鸡受到沙门氏菌的污染,71~91% 受到“螺旋杆菌”的感染,有痉挛、腹痛、带血腹泻及发烧等症状。

这种病菌对一般的抗生素,已具有相当的抗药性,因为业者替鸡只注射抗生素以对抗传染病时,其抗药性已逐渐增强。并且,鸡只屠宰场是散播病菌最有效率的工厂,根据独立运作的“政府责任组织GAP”资料,躺在检查线上的鸡只,有高达 25% 是覆盖在一堆粪便、胆汁和饲料当中,因此都必需浸泡在氯水中,以去除污浊的黏液和恶臭。

为了捍卫大众的健康,每个检验员一天要检查 12,111 只鸡,每只鸡大约也只有 2 秒钟的检验时间!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