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灭绝后超市的东西将减少一半

【正见新闻网2013年07月03日】

你以为有超市就有食物吗?有美国调查发现,若果没有了小蜜蜂,超巿52%产品都会消失,包括苹果、芒果、柠檬、哈密瓜、牛油果、红萝卜、洋葱、茄子、西兰花等等。不是危言耸听,英美的养蜂数目,正以每年1/3的速度萎缩;而全球85%的有花植物,都是依赖昆虫传播花粉,有环保组织指,如果任由情况恶化,或将引发一场粮食危机。

美国蜂房督察(AIA)和美国农业部(USDA)每年会收集养蜂人冬季失收数据,去年蜂群消失了31.1%,整个群落的蜜蜂突然由蜂巢消失,尸体也没有,此征状称为蜂群崩坏症候群(Colony Collapse Disorder)。电影《More than Honey》以纪录片的形式,探究了美国蜜蜂消失的原因,其中一大元凶是农药。美国农夫放杀虫药时,同时毒害了蜜蜂。柏林自由大学神经生物学家Randolf Menzel说,即使是少量的杀虫药,也能影响蜜蜂的嗅觉、视力和记忆力;干扰它们回家及采蜜的导航系统。养蜂人眼见蜂巢蜜糖产量每下愈况,蜂后的翼又破又烂,不能生产健全的卵子,却束手无策。

有研究人员指出,养蜂人喂糖浆,可能是另一致命原因。蜜糖是蜜蜂天然食物,花粉和蜂胶含有化学物质,可以增强蜜蜂免疫力。但有养蜂人用蔗糖糖浆或白糖开水喂饲,长期下来,蜜蜂难以抵抗致病原和农药,健康变差。在YouTube搜寻自家养蜂,不少外国片段亦有教授用糖水喂蜂。家住荃湾老围村的赵伯,在家中花园,土炮饲养了40年蜜蜂,“蜜蜂唔够糖食,最严重系佢哋完全冇糖,就要畀糖水佢哋饮。”赵伯毫不避忌打开蜂箱,展示喂糖水的发泡胶碗,上面满布蜜蜂。

“落雨最麻烦,冲走花上啲糖,佢哋出去攞唔到,冇嘢食佢哋就会走。”原来今夏雨水多,蜜蜂自己也不够吃,当然也没有蜜糖生产。采访当日赵伯拿出一板蜂巢,原居的蜜蜂已不知所终,剩下空空如也的一板蜂蜡。

“城市养蜂唔同大自然,你喺大自然成日都有花树嘛,等到八、九月啦,天气好啲,就唔驶喂糖水,仲可以打蜜。”82岁的赵伯,每天仍打理着30多箱蜜蜂,试过染病30箱全死了,又由行家处买回几百只,“东山再起”。好景一年生产200几支蜜糖,不过今年头半年只有50支。看来在城市化的香港,蜜蜂都可以成家,最重要是我们关心的,不只是蜜糖,还有它们的居住环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