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医学反思:为什么癌症治疗不成功

【正见新闻网2013年07月15日】

 “为什么癌症治疗不成功?”是许多人共通的疑问。医界研发针对性愈强、毒性愈高的抗癌疗法,治愈率却未见显著增加,为何百般治疗仍有残余癌细胞在病患体内流窜?  

2011年诺贝尔医学奖得主之一、加拿大学者史坦曼(Ralph Steinman)因罹患胰脏癌在奖项公布前病逝,来不及亲闻获奖喜讯。同年底美国放射治疗与肿瘤学会(ASTRO),特别邀请史坦曼的学生Robert H. Austin博士演讲“揭开癌症之秘”,他以史坦曼抗癌经验对当前癌症治疗主流思维提出挑战。

Austin指出,肿瘤世界原本也存在恶性不同的细胞,相互竞争制衡,但当前癌症治疗的手段,第一线治疗先杀死恶性较低的细胞,平衡遭破坏,导致存活癌细胞恶性愈来愈大,“杀无赦”结果就是接受过二线、三线化疗后,留下最恶性的癌细胞独大,最终夺人性命。

记得当天吸引爆满听众,许多人席地而坐听完这场演讲。史坦曼在抗癌路上用尽方法,治疗成果却令他怀疑,当史坦曼被医师宣告来日无多,更表示他对传统癌症治疗的另类思维。值得医界省思的是,史坦曼提出现行抗癌疗法杀到底恐怕需有方向性改变,显示转变癌症治疗思维、思考与病共存的可能性,将是未来治疗趋势。

史坦曼对抗癌治疗的质疑,似乎也获得医学界回应。美国临床肿瘤医学会(ASCO)去年发表“医师与病患应质疑的五件事”并提出呼吁(见下段),认为癌症过度治疗,不但无效、浪费资源,且对病患造成更多痛苦和伤害;“除恶务尽”用在癌症治疗恐不再是最高指导原则,降低疾病对病人的影响,维持患者的工作、家庭关系和生活品质,才是支持病人治疗的动力。

肿瘤科医师与病人应质疑的五件事-(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

文:Weiru, IZ
全文连结:http://choosingwisely.org/?page_id=13

近日美国许多领域之医学会皆提出“医师与病患应质疑之五件事”(登于Choosing Wisely),顶尖且具权威的美国临床肿瘤医学会(ASCO)也站出来发声:

1.当罹患实体肿瘤的病人情况不佳(ECOG≧3)、先前接受的治疗证实无效、不适合临床试验、或临床上无强烈证据支持,皆不应继续使用抗癌治疗(anti-cancer treatment),应转为缓和及支持疗法(palliative and supportive care)。  

Don’t use cancer-directed therapy for solid tumor patients with the following characteristics: low performance status (3 or 4), no benefit from prior evidence-based interventions, not eligible for a clinical trial, and no strong evidence supporting the clinical value of further anti-cancer treatment.  

˙在此情况下,许多研究显示抗癌治疗对于符合上述的病人是没有助益的。  

˙以下状况例外:因其他因素造成身体功能表现不佳,或是疾病的特征(例如:特定基因缺陷)而证实对于治疗可能有反应。  
˙此时应并行适当的缓和与支持性治疗。

2. 对于早期转移危险性低的摄护腺癌病人,不应使用正子摄影、断层扫描、或核子医学类例如骨头扫描的检查。  

 Don’t perform PET, CT, and radionuclide bone scans in the staging of early prostate cancer at low risk for metastasis.

˙尽管正子摄影、断层扫描、或核子医学可用来某些特定癌症的分期,但许多这样的检查常被用来评估危险性低的癌症,且没有证据显示有助于预测疾病的转移或存活率。

˙无证据支持将这些检查使用于初诊断低级数的摄护腺癌(stage T 1c /T 2a , PSA<10, Gleason score 小于等于6),此类疾病转移危险低的病人。

˙不必要的影像检查可能会造成不必要的侵入检查、过度治疗、不必要的暴露在放射线中、或被错误诊断。

3. 对于早期转移危险性低的乳癌病人,不应使用正子摄影、断层扫描、或核子医学类例如骨头扫描的检查。  

 Don’t perform PET, CT, and radionuclide bone scans in the staging of early breast cancer at low risk for metastasis.
 
˙尽管正子摄影、断层扫描、或核子医学可用来某些特定癌症的分期,但许多这样的检查常被用来评估危险性低的癌症,且没有证据显示有助于预测疾病的转移或存活率。  

˙在乳癌中,目前尚无证据显示将这些检查使用于本身无症状且初诊断DCIS、或stage I、II病人的益处。  
˙不必要的影像检查可能会造成不必要的侵入检查、过度治疗、不必要的暴露在放射线中、或被错误诊断。

4. 对于已接受治愈性治疗的乳癌病人,若无症状,不应使用生物标记检测或正子摄影、断层扫描、核子医学等影像检查作为监测检查。  

 Don’t perform surveillance testing (biomarkers) or imaging (PET, CT, and radionuclide bone scans) for asymptomatic individuals who have been treated for breast cancer with curative intent.

 ˙监测性的抽血检查或影像检查已被证实对某些癌症(colorectal)有临床上的意义。但是对于已接受治愈性治疗的乳癌病人,一些研究指出若病人无症状,实施固定的抽血检查(tumor marker)或影像检查,并无助益。
 ˙伪阳性的检查可能会造成不必要的侵入检查、过度治疗、不必要的暴露在放射线中、或被错误诊断。

5. 对于嗜中性球低下发烧发生率小于20%的病人,不要使用white cell stimulating factors作为预防的主要方法。  

 Don’t use white cell stimulating factors for primary prevention of febrile neutropenia for patients with less than 20 percent risk for this complication.

相关文章:

http://www.zhengjian.org/node/16741
癌症治疗的出路在何方?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