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年浪费约40%食物 世界环境日专家吁反浪费

【正见新闻网2013年06月04日】

六月五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思考-吃-防止浪费。在世界范围内推动反食物浪费和食品损失。食物浪费已成为越来越严重的社会问题,全世界每年浪费的食物约13亿吨,澳洲每年浪费的食物是400万吨,损失价值为80亿澳元。澳洲食品浪费问题专家乔恩‧迪伊(Jon Dee)就澳洲食物浪费和对环境造成的影响,以及如何防止浪费接受了《大纪元》时报的采访。

全球年浪费约40%食物 澳洲浪费80亿澳元食物

据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FAO)统计,在世界范围内,人类丢弃或浪费的食物每年约13亿吨。全球每年浪费约40%的食物。从澳洲来看,每年浪费的食物价值为80亿澳元,从数量上讲,澳洲人每年扔掉的食物是400万吨。

根据澳洲一项对家用垃圾桶弃物的统计,家用垃圾桶中40%的弃物是食物。平均每个家庭一年浪费的食物以价钱计算的话,是1,036澳元。

迪伊说,澳洲人每年浪费最多的是新鲜蔬菜和水果,占浪费食物总数的30%,价值为26.7亿澳元,吃剩下的食物占27%,为21.8亿澳元,包装食物占15%,为11.7亿澳元,饮料和冷冻食品各占9%,各为727百万澳元,外卖食物占7%,为566百万澳元。

他还说,澳洲最大的食物浪费者是:18~24岁的年轻消费者,年收入超过10万澳元的家庭和有孩子的家庭。另据澳联邦政府的一项“全国废物报告”估计,澳洲的企业浪费中,食物浪费占了21.5%。

食物浪费的原因

迪伊认为造成食物浪费的原因很多,对消费者和家庭来说主要有:盲目购买,在未检查冰箱有多少储存食物的情况下,购买过量的食物,吃不了和不及时吃致使食物腐烂或变质;做餐时,做过多的食物,吃不了造成浪费;一些包装食物和冷冻食物被错误地在过期之前扔掉:在餐馆吃饭和买外卖时,因饥饿而买过量的食物,吃不了而浪费等。

饮食业的一些显著浪费主要是,在一些高档餐馆,厨师为每一份订单做两道相同的菜,然后将更好看的一份给顾客,扔掉不够完美的那一份。在快餐厅。例如麦当劳,炸好的薯条7分钟后未售出就被扔掉,做好的汉堡包20分钟后未售出就被扔掉。每天大约有10%煮熟的食物被扔掉。

浪费食物对环境影响巨大

迪伊说,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浪费食物会对环境造成影响。当食物腐烂时,会产生化学气体——甲烷。甲烷是一种温室气体,它比汽车排出的废气(二氧化碳)对环境的污染率高出21倍以上,对环境的影响是巨大的。在英国,人们估计,如果消除所有的食品废弃物,等于减少道路上1/5的车辆。

扔掉一公斤大米 也浪费了1,550公升水

另一个被人们忽视的问题是,当我们在浪费食物时,我们也浪费了食物生成过程中使用的所有的水和资源,举例来说,如果扔掉一公斤的大米,相当于浪费了1,550公升种植大米所需的水。如果扔掉一公斤的牛肉,意味着浪费了生成这一公斤牛肉所用的几十万公升的水以及饲料。

浪费运送食物所使用的能源

浪费食物还涉及浪费运送食物环节中所使用的能源。食物需要从产地被运送到储藏地和销售地,有的甚至来自遥远的海外。在运输环节中所消耗的能源也是不容疏忽的。从更广的范围看,浪费食物也意味着浪费了所有农民、渔民和食物加工者所付出的艰辛劳动以及他们花在劳动上的时间,是对人力的浪费。

如何减少浪费食物

迪伊建议,我们可以更明智地和有计划地购物;学习并掌握什么时候食物是真正变质了。我们可以改变观念,购买有斑点的水果和蔬菜,减少蔬果因外形的不美而被浪费;需要核实食物使用期的标签,不扔掉质量好的食品;根据需要量烹煮食物,学习用剩余食物做成可口的菜肴。

他说,在国际上,欧洲议会定下2014年为“欧洲反对食品浪费年”,并通过决议,到2020年将减少50%的食物浪费。他还说,到2050年,世界人口可能达到90亿人。如果我们想养活每一个人,我们将产生比目前多70%的食物。因此,如果停止浪费食物,我们的工作会容易得多。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