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超Q粉圆黑轮 验出工业黏稠剂

毒淀粉攻肾 “毒粄条吃一碗就过量”

【正见新闻网2013年05月15日】

违法添加顺丁烯二酸的“毒淀粉”,被制成粉圆、粄条、黑轮等食品,且被民众吃下肚。专家认为,此事件与塑化剂事件一样,都是添加了会危害人体的化学物质,卫生署不能轻罚,或将大事化小事,建议应扩大调查传统市场、小吃摊,并建立食品添加物审核制度,不要再让民众成为“白老鼠”。

卫生署资料显示,这次检验出的产品,以产品中含顺丁烯二酸浓度400ppm,每天食用30公克估计,每天摄入顺丁烯二酸量约12毫克。欧盟标准认为,60公斤的成人每天可忍受剂量约为30毫克,卫生署认为查出的问题产品,仍在安全范围内。

但林口长庚医院临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梁表示,粄条、粉圆等是国人很常吃的东西,粄条更是主食类,一碗起码150公克以上,吃一碗就超量,卫生署不应该重视吗?他说,之前查到部分米粉含米量很少,米粉也是主食,卫生署应深入调查,不能抱持大事化小事的心态。

他说,顺丁烯二酸主要用于树脂、黏胶等,之前的起云剂是添加致癌物塑化剂,这次是淀粉违法添加顺丁烯二酸,“两事件不是一样吗?”。林杰梁表示,政府不应轻描淡写,不能光查超商等知名店家,应扩大调查传统市场、小吃摊等,检调单位也应该调查,业者是否为了省成本,违法添加有害人体物质。

台北荣总临床毒物科医师杨振昌表示,顺丁烯二酸的急性毒性比较低,但慢性且高剂量食用,恐造成肾脏等伤害。过去有业者用于美容酸碱值调节剂,会导致皮肤发炎、过敏,使用上还是要小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