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定蜜蜂锐减的多重因素 美提出最新共识

【正见新闻网2013年05月07日】

美国联邦政府2日发表报告指出,全美蜜蜂数量骤减乃由多重因素造成,包括寄生虫、疾病、遗传、营养不良和接触杀虫剂等,这可说是目前有关蜜蜂健康议题的最新科学共识。

美国农业部(USDA)和美国环保署官员表示,该报告总结了2012年10月召开的“蜜蜂健康全国权益关系人会议”的结论。

由联邦研究人员和管理人员主导,该次会议参与者包括养蜂人、科学家、保育团体、养蜂供应商、相关制品制造商、农药生产商、学者以及来自美加和欧洲的州政府与联邦政府代表。会议的主要目的,是针对2006年起持续至今的蜂群衰竭失调现象,和各界探讨目前科学家认为影响人工饲养蜜蜂健康最严重因素。

会议成果报告指出,“蜜蜂群体持续衰减,严重威胁许多商业作物的授粉需求。”

“蜜蜂健康状况不佳是相当复杂的问题,由许多压力因子共同影响造成。环保署承诺继续和农业部、研究员、养蜂人、农民和社会大众一起面对这个挑战。”环保署代理署长佩西亚塞普(Bob Perciasepe)表示,联邦政府机构正在与养蜂人、农民、农药及种子公司合力“发展新设备和最佳管理措施,避免让蜜蜂在觅食时接触杀虫剂,也正在想办法减少种植时的杀虫剂粉尘。”

“农药对蜜蜂的急性和亚致死效应纪录日益增加,已成为首要问题。”报告指出。

佩西亚塞普指出,环保署已有新的数据需求,并掌握新技术和分析方法,可评估蜜蜂和蜂群健康的亚致死效应。“我们今天发表的报告来自前所未有的合作经验,这样的合作势必要继续下去。”“如同报告所明确指出,我们已获得重大进展,但要保护蜜蜂数量仍然有许多工作要做。”

农业部副部长麦瑞根(Kathleen Merrigan)说,“蜜蜂的健康和美国农业的发展息息相关,对我国长期农业生产力至关重要。”“影响蜜蜂的健康的因素是复杂的,我们的研究伙伴美国农业部和权益相关人们将投入因应此一挑战。”

根据估计,全美国有三分之一的食品和饮料的产制过程中有授粉行为,主要的授粉昆虫是蜜蜂。

昆虫授粉每年贡献全美价值20至30亿美元的农作物产量,但人工饲养蜂群数量下降对农民和果园等依赖商业授粉的产业造成庞大的压力。

北达科他州詹姆斯镇第四代商业养蜂人Zac Browning以生产蜂蜜为业并提供爱达荷州、北达科他州、华盛顿州和加州的农作物授粉服务。身为前美国养蜂人联盟主席和现任委员会成员,他熟知全国蜜蜂的实际情况。

Browning在电话中介绍此份报告并告诉记者,“我们的蜜蜂数量仅能勉强应付授粉需求。”“报告明确表示,造成蜜蜂数量下降的原因复杂,但并不神秘。”“这份报告做得很好,分析出多重的压力因子。我们需要多面向的解决方案。”

“依我的亲身经验,”Browning说,“我的蜜蜂减少数量是2012年的2倍。我们观察到的症状并不符合蜂群衰竭失调。多重因素造成我们的蜜蜂数量减少:秋季的干旱造成蜜蜂的压力,部分是因为暴露于农药,也有和女王蜂本身问题有关的自然因素。干旱和这种种因素交互作用,让蜂群缺乏食物。缺少栖息地,而且周边环境资源不足以供给蜂群。”

在欧洲食品安全局发表报告指出含三种新烟碱类杀虫剂的粉尘和花粉对蜜蜂造成“严重风险”后,欧盟宣布禁用这些杀虫剂。但是欧巴马政府并未考虑比照办理。

环保署化学安全和污染防治局代理副局长Jim Jones说,“欧洲尚未完全禁止这三种农药,他们正在尝试。我们让科学结果引导我们的决定。最重要的是获得科学上的正确。如果我们做了错误决定,可能造成极高的社会成本。农药为美国农民和消费者带来益处,让食物有合理的价格。我们必须确保采取准确和有意义的措施。”

该报告指出最迫切的农药研究问题是“确定田野中的实际农药暴露以及对蜜蜂的影响,对蜂蜜健康和蜂群生产力的冲击和潜在风险。”

美国农业部也正从其他方面改善蜜蜂的生存。农业部认为蜜蜂数量下降和过去几年开放觅食区域的缩小有关。报告指出,“随着商品价格上涨,经济和农业发展有所改变,玉米等行栽作物增加了,包括过去未开发的地区亦然”,土地利用的变化难辞其咎。

美国农业部国家食品和农业研究所主任瑞马斯瓦米(Sonny Ramaswamy)博士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美国农业部正在努力改善联邦土地的授粉环境。”

瑞马斯瓦米指出,“我们正在进行一项全国性调查,并将依照调查结果,和农民与农业主合作改善其土地上的蜜蜂栖息地。”

报告也显示,现代的农业实务让授粉变得困难,尤其是当​​玉米田的比例越来越高。Browning说,玉米对蜜蜂没有任何好处。

“如果能提供授粉昆虫更好的食物来源,就能有效改善授粉昆虫的健康。”美国农业部蜜蜂研究实验室主任研究员白提斯(Jeff Pettis)说,“我们正在寻找可供蜜蜂觅食的联邦土地。”

国家权益关系人会议蜜蜂健康状况报告指出:

.寄生蜂蟹蟎被认为是美国和其他国家蜂群衰减的主要因素。蜂农用以控制蜂巢中蟎虫的化学药剂具广泛抗药性。美国已发现新品种病毒,许多和蜂群衰竭失调有关。

.美国蜂群需要增加遗传多样性。遗传变异提高蜜蜂在不同环境中保持体温稳定的能力、对抗疾病的能力和工蜂生产力。

.养蜂应更强调卫生等条件,以改善蜜蜂对抗蜂蟹蟎和美洲幼虫病的能力。

.营养对蜜蜂个体和蜂群的寿命有重大影响。营养不良让蜜蜂更容易受到疾病和寄生虫的威胁。蜜蜂需要更好的食物来源和各种植物,以维持蜂群健康。

.联邦和合作州政府应考虑介入土地管理,以更有效利用现有的营养粮食,促进蜜蜂健康,并且保护蜜蜂,让蜜蜂远离杀虫剂处理过的地区。

.虽有蜜蜂相关的最佳管理措施和农药使用办法,但尚未被作物生产相关产业人员广泛或系统性地遵循。农民和养蜂人之间需要清楚沟通协调,权益关系人间须有效合作,才能保护蜜蜂免受农药伤害。

.养蜂人强调,需要准确和及时的蜜蜂死亡事件通报、监测和执法作为。

参与制作报告的单位包括美国农业部害虫管理政策办公室、国家食物与农业机构、农业研究所、动植物卫生检验局、国家资源保护局、环保署和宾州州立大学。

下载美国农业部“蜂群衰竭失调督导委员会”的报告 http://www.usda.gov/documents/ReportHoneyBeeHealth.pdf 。 Honey Bee Decline Due to ‘Complex’ Multiple Factors WASHINGTON, DC, May 2, 2013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