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地核温度摄氏6千度 接近太阳表面温度

【正见新闻网2013年04月28日】

欧洲科学家表示,他们在实验室进行的新实验显示,地核温度很可能比20年前报告提出的高很多。

研究人员在“科学杂志”(Science)表示,并不是含铁的地核温度变高,而是先前的测量技术有瑕疵。

欧洲同步辐射机构(European SynchrotronRadiation Facility,ESRF)的专家利用比较新的技术判定,地核附近的温度高达摄氏6000度,相较德国研究人员1993年实验所得的温度高了约摄氏1000度。

研究人员正分析含铁的坚固地核。地核内核因为高压和高温变得坚硬,而地核外核温度较低,约为摄氏4000度,依然是液态。

欧洲同步辐射机构的梅佐尔(Mohamed Mezouar)说:“我们已研发1种新技术,利用同步加速器的X光束探查样本,1秒钟之内推论样本是固态、液态,或熔融状态,这种过程叫做绕射。”

他说,因为速度很快(1秒钟内),因此温度与压力是一样的,且可以不考虑化学反应。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