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灾还是人祸?--西非“濒临灭绝”猿类的处境进一步恶化

同云


【正见网2003年05月18日】

据《自然》杂志2003年4月10日报道,在打猎和伊波拉病毒 (Ebola Virus)的作用下,西部非洲的黑猩猩与大猩猩的数量锐减。在城镇附近,贸易引起的猎取使其数量大减,而在一些人烟稀少的地区,伊波拉病毒则使得这些动物几乎绝种。

在同一期的《自然》杂志上,还刊登了美国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的生态学家彼得・华尔士(Peter Walsh)的一篇学术论文。他发现在过去的20年间,这两种动物的数量减少了一半。换句话说,这些“濒临灭绝”的物种的情况越来越糟。

长期以来,环境保护工作者就猜测打猎会造成物种数量的减少。华尔士的研究结果证实了这一猜测。令人吃惊的是伊波拉病毒对这些动物数目的影响之大。在一个几乎极少打猎,人迹罕至的地区,这些动物的数量还不到1991年的10%。

研究人员是在加蓬共和国(Gabon)进行的此项调查。据悉,在邻近的刚果(Congo),“濒临灭绝”动物的状况也在恶化。

伊波拉病毒于1976年,首度于非洲的萨伊北部被发现,在1995年,于萨伊南部再次爆发大规模感染。伊波拉病毒具高度传染性且疾病进展十分迅速、致命。

然而,目前科学家们对于伊波拉病毒的来源,所知有限。可以确定的,人类和猴子都会受到该病毒所感染,更可怕的是,一但疫情爆发流行,其致死率往往高达百分之五十以上。也就是说,即使在科技相当发达的今天,当其大规模流行泛滥时,人们往往还是束手无策的,就象历史上的瘟疫一样。

在2001年底和2002年初,加蓬共和国曾爆发伊波拉病毒,使得50人丧生。那里也是猿类患病率最高的地区域。据世界卫生组织介绍,最近刚果又爆发了伊波拉病毒,已有120人丧生。

科学家们还不清楚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伊波拉病毒的泛滥。但专家指出,这与人类对大自然的干预不无关系。也就是说,天灾与人祸往往是相关的。


参考资料
1. http://www.nature.com/cgi-taf/DynaPage.taf?file=/nature/journal/v422/n6932/full/422551a_fs.html
2. Covalent modifications of the ebola virus glycoprotein. J. Virol;76(24):12463-72(Dec. 2002)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