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震撼法兰克福 各界名流云集世纪大厅

【正见新闻网2013年03月31日】

神韵纽约艺术团于2013年3月30日在德国法兰克福世纪大厅进行了第二场演出。法兰克福是德国著名的金融都市,神韵演出吸引了大量社会名流和工商界知名人士等前来观看,人们为神韵而感动。

黑森州文化部长发电邮 祝神韵演出成功

黑森州文化部长尼古拉.比尔(Nicola  Beer,FDP)在电邮中示:复兴古老文化非常重要,演出一定很吸引人,特别是对年轻人而言,能有这样的机会了解古老的习俗、历和传说非常好。

扶轮社副主席:见识传统、深层次的中国

Frank Wittchen在一家国际跨国碳集团公司西格里集团(SGL)主管工艺技术,他也是扶轮社的副社长。2013年3月30日,他观赏了神韵纽约艺术团在法兰克福世纪大厅的第二场表演。他惊叹,看到了一个“另一个中国”。

他说:“通过神韵我可以说认识了第二个中国:一个是我通过工作关系所了解的中国,还有一个就是传统的、可以说是深层次的中国。”他介绍说,自己因为职业的关系经常去中国,他觉得自己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很了解今天的中国。但是今天晚上用高超的技巧以及舞蹈所展示的富含丰富文化底蕴的中国,我还从没见过。我觉得音乐非常有意思,(中西方乐器的组合是)很棒的组合,还有动态天幕,这些我还从没见过。我觉得妙趣横生,丰富了我们自己,把我们的视角拓宽了。”

他认为,中国一直是很多面的,他知道那里的政治和人权方面有问题,他说自己并不天真幼稚,他知道,在酒店的旅馆房间一直都被检查。他说:“像神韵,她促使人们从积极意义上去思考中国,去思考一个不一样的中国。”

Wittchen先生发自内心地说:“实际上,所有的节目都很让我感动。艺术家们技艺高超,他们把舞蹈跳得如此优雅,完全不流于表面,就是神韵的这个‘韵’让我特别敬佩。从某种程度上说,我根本没法说哪个节目我特别喜欢,因为我觉得其实所有的都很棒。”他补充说,自己对“韵”的理解,也许可以解读为“热忱和无私献身精神的完美结合”。

神韵艺术家的这种热忱给Wittchen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并且引起他的思考。他说:“艺术家们呈现出的对于自己文化的热爱,这让我很感动,就像我在自己的工作中也需要热忱、热爱。从某种程度上说,我觉得特别,比如100人如何能够完美地作为一个团队合作。对我来说,这是我在职业生涯中需要学习的。”

Wittchen先生说:“那种善待自己、善待他人的思想非常好。我觉得从某种程度上讲佛家思想让人思考自己、在自己这里找问题、让自己完善这种思想很有启迪作用。”

最后他热情地表示:“今天我和扶轮社的成员一起来的,无论如何我会推荐神韵晚会。我会说,你们看看,这是另外一个世界,另一种眼光看整体。我多次去过中国,在那里也看了一些演出,但是像今天这样的我之前还从来没看到过。如此五彩缤纷、轻松愉快、充满活力,这真的是顶级的。”

集团公司总裁:神韵所有的艺术元素都是最棒的

集团广告公司总裁Ralf Theobald慕名前来观赏了这场演出,他说神韵所有的艺术元素都是最棒的,对于神韵不能在中国上演深感遗憾。

Theobald先生拥有一家广告、媒体、模特集团公司,他的公司在多个德国城市及瑞士设有分部。Theobald先生说:“我非常喜欢晚会中的二胡演奏,而且每个舞蹈节目都有一套特制的服饰,一般的演出根本做不到这个,这使得神韵非常与众不同。”他说,晚会服饰上的细节引起他的注意:“一切都恰到好处,协调一致。从发型到演员裙子下的长裤,真是视觉享受。”

Theobald先生表示:“我多年一直在时尚界工作,所以极注意一些细节。晚会所有的艺术元素都是最棒的,从编舞、节目安排和节目介绍。中西方乐器合璧是很难做到的,而在神韵晚会中配合得真的很成功。”而且,“主持人每次都有解释接下来的节目是什么,这样一点都不会使人觉得突兀。”

对于这样一台纯善、纯美的演出却不能在自己的家乡上演,“很遗憾这么棒的演出在中国不能上演,太遗憾了,只能在国外展现,而在自己的家乡却被禁止。”

为此,Theobald先生愿意推荐给更多人来观赏神韵,他要告诉亲友一定要“自己来亲身体验,亲身享受,你们会知道很多有关中国方方面面的事,但这场演出所传达的是在中国看不到的。”

女男爵:神韵带给人舒服宁静的感觉

“神韵给人带来舒服的感觉,宁静的感觉。”女男爵Karin von Forstner看完神韵演出后这样说。

女男爵是和身为室内设计师的先生Wolfgang Kundt一起从200多公里以外的Baden Baden赶到法兰克福观看神韵的。

看完神韵,女男爵Karin von Forstner说:“我们很激动,舞蹈很优雅,动作和色彩都非常美。”

精彩的舞蹈动作让Kundt先生觉得太不可思议了,他说:“整台节目协调统一,我非常喜欢。”他对几位歌唱家的音色也赞不绝口。

Kundt先生还表示:“我对这里表演的舞蹈特别感兴趣。所有的色彩非常漂亮,还有背后的天幕,我都非常喜欢。”作为室内设计师,他可以考虑在日后的设计中运用这些色彩。

说起天幕上的动态画面,Wolfgang Kundt连说了两次“让人难以置信”。天幕的3D特殊技术也让女男爵大开眼界,她说:“我以前只是在电影里看到过(这个技术),需要一个特殊的眼镜来观看,但是这里(不用眼镜)就能看到。”

神韵演出中展示了很多带有精神内涵的节目,女男爵说:“看神韵带给我舒服的感觉,宁静的感觉,我沉浸在另外一个世界里。”Kundt先生也认同地说:“我们沉浸在另一个世界。”

女男爵夫妇是听了朋友们的介绍来看神韵的,他们的朋友已经看了好几次神韵,是神韵迷。

集团公司总裁:中国古文化非常伟大

Radeberger集团总裁Mike Eberle表示:“神韵是一场视觉和听觉的盛宴。”

Radeberger集团是德国啤酒产业的龙头,德国七分之一的啤酒产自这个企业。

“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舞蹈演员们的优雅,演员们以满腔热情投入到表演中去。我觉得服装、舞台画面都让人陶醉。演员非常美丽,服装非常棒,音乐如同梦幻般好听,编舞技巧高超。”Mike Eberle接着说:“神韵表现的毫无疑问是真正的文化,是一种让人无法置信的经验,一场视觉和听觉的盛宴。我从神韵中得到的信息是,中国拥有一种非常伟大,非常古老的文化。”

特别让他有感触的是春天即将来临的那个节目(《春来早》),他说:“因为我们(欧洲)现在正好处在冬天至春天的过渡时期。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觉得那个把手绢抛到空中的节目特别不可想像的优雅。春天就是希望。”

Mike Eberle说:“这个世界上当然有神性存在。这世界上有神性的存在,你能够(在晚会中)找到神性的痕迹,譬如说,一次在月亮上的美好记忆,从地球到月球上的旅行,然后返回到现实中,或者第二场晚会开始时的舞台上的茫茫白雾中。”

针对最后一个节目,Mike Eberle说:“创世主到来并把世上的人救了的故事,在许多文化中都存在,也能够在许多宗教中找到它,人们可以相信他,也必须相信他,这会给人带来希望。”

银行家夫妇:神韵的视角对西方也很重要

Hölscher夫妇便是这样一对夫妻。丈夫Jens Hölscher有自己的银行生意,太太Aknur Sen Hölscher在总部位于法兰克福的一家著名经济监察社担任资深律师。

Hölscher先生说:“对我而言,神韵给我展示了一个我从未领略过的全新世界。绚丽而快乐的色彩,动感与韵律,难以置信的跳跃以及优雅细腻,这一切都给我强烈的印象。”

他还表示:“我尤其喜欢晚会的舞蹈,晚会中使用的中国乐器,比如二胡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你可以看到中国乐器与西方乐器相似的地方,两者配合得非常协调。独特的音色对我是全新而又适意的。”

他带着思考离开了演出厅,他说:“今天的晚会带给我思考,其中让我明白了一点,地球上的文化有许多非常相似的地方,世界上还有很多人在追求真正的幸福和祥和。”

这个晚会是Hölscher太太Aknur_Sen_Hölscher的生日礼物。她看了演出后激动地说:“我真的非常激动,演出非常美。我觉得演出把各个朝代、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分支都展示在舞台上,这非常棒。因为我的文化背景,我找到了我自己的影子。希望在自由的天空下自由地享受这个古老、丰富的文化,这点我非常能理解。”

她认为,神韵的艺术表达方式成功地结合了东西方乐器,编舞里也有很多西方的元素,同时有以中国传统的舞蹈为基础。她觉得“这种组合非常美妙,很成功”。谈到神韵的内涵,Hölscher太太说:“每个宗教都是一样,教人要仁爱,要相信创世主。我觉得人们拥有信仰自由很好,在中国也一样(人们也应该有信仰自由)。”

最后,她热切地表示:“这个演出人们无论如何都要看,这个对于西方也很重要,就是要从一个新的视角,看看人们到底如何感受。尤其她以艺术的形式再现出来,对人们来说效果是完全不同的。人们得去看秀,才能懂得这些人的感受。我认为,要先了解人们的感受才能理解他们。这一点,(神韵)做得非常非常好。”

珠宝商:希望永远与对神的信仰相连

威斯巴登珠宝商David Strebel慕名率领全体员工、并引领扶轮社的朋友共同乘坐一辆大巴士前来观赏了今天的神韵晚会。他说,神韵晚会的美不仅超出他的预期,更超出他的想像,神韵晚会带给人们希望,“希望永远是与信仰相连的,信仰是人们在绝望的境况下唯一能获得帮助的地方”。

威斯巴登珠宝商David Strebel先生是扶轮社成员,是工商会官方指定的珠宝、黄金和白银首饰鉴定师。他惊喜地说:“演出太美了,不仅超乎我的预期,更超越我的想像!这样的色彩和富丽华美的服饰,还有舞蹈表演,所有一切我都喜欢。这种美好的氛围让我非常快乐,还有那些故事,舞剧所描述的故事,我觉得也很棒,动态天幕也很有趣,整个演出都精彩非凡!”

Strebel先生对佛家信仰有所了解,他对神韵晚会表现信仰和神性的节目非常喜欢,“很多欧洲人对佛教也很感兴趣,而且他们都很喜欢这个演出,欧洲人也能够部份的接受佛教。我始终相信神的存在,尽管人们现在都相信现实的东西,我还是相信神是存在的,现代文明有很多未知的领域。”

Strebel先生说神韵带给人希望,人在困境中只有神才能帮助,“希望永远是与信仰相连的,信仰是人们在绝望的境况下唯一能获得帮助的地方,在绝望的境况中人们只有求得神的帮助,我觉得这点非常重要。”

Strebel先生经常在南亚艺术中获取灵感。他的宝石首饰也很有亚洲风格,“因为很多宝石是从亚洲来的,我也多少了解一些亚洲文化和中国文化,所以我今天才跟这么多朋友和员工来看演出。”

他说:“我最喜欢那个《顶碗舞》,我觉得这个舞蹈格外迷人,那样的服饰和色彩让我完全陶醉。当然还有那个少林和尚的舞蹈,那个在寺院保护皇帝的,就我所知这还是个真实的故事呢,一个流传了上千年的故事。”

音乐家:神韵传递优雅和慈悲

观众中有两位德国青年音乐家,一位是小号手Oliver Krenz,另一位是吹奏长笛的Jana Cuske。他们都在德国多个交响乐团和歌剧院参加过演出。今天他们是带着想了解另一种文化、接触新的音乐的愿望来到神韵现场。看神韵是Oliver Krenz第一次了解中国传统文化,而Jana Cuske也因看演出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了更大的兴趣。

作为音乐家,两个人一上来就谈到了音乐。Jana Cuske说:“中国音乐和西方音乐的不同之处在于,中国传统音乐有另外一套音阶系统,譬如中国古典音乐的五声调式。从另外一方面来说,我也感觉到有相似之处,中国音乐中,有许多笛子的部份,也有很多拨弦乐器,但音色比较柔和。”

Oliver Krenz被二胡的音色深深打动,觉得似曾相识,他说:“我觉的那个声音柔美的二根琴弦的乐器(二胡)非常棒,她的声音让我非常喜爱。我不知道以前在哪里听到过。”

Oliver Krenz说,欧洲人谈到亚洲的时候,会想起来一些特性,比如柔和、纯洁、流畅,这些在神韵的舞蹈动作中都能看到。

Jana Cuske补充道:“还有对美德的表达方式,比如优雅,还有(演出中)经常使用的慈悲这个词。传递的主要信息之一还有人与人之间互相尊敬的关系以及精神灵性,其中也包括对当今中国(共)政权的讯息。”

从歌词中,Jana Cuske听出了做出牺牲的思想,就是说“为了大家或更多人的利益从而把自己奉献出来”,“就像耶稣也为更多人承受苦难后死去了,为的是拯救人类。”

银行行长: 体会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黑森州经济银行行长Eckard Hassebrock先生携夫人观赏了神韵纽约艺术团在法兰克福世纪大厅的第二场演出。Hassebrock先生为神韵晚会深深打动,他说透过神韵晚会得以了解中国文化,并“体会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Hassebrock先生喜欢跳舞,神韵晚会展示的中国古典舞令他深深折服。他说:“对我来说,这一切是崭新的体验。我没有想到,神韵的舞蹈是如此美好,舞蹈演员们跳得这么好。”

他回忆晚会的场景,眼睛闪烁着喜悦的光彩:“我非常喜欢神韵的制作,比如舞台的画面十分新奇美丽,艺术家们从背景画面里直接来到舞台上,然后再回到背景画面中,这种效果我还从未见过,晚会的天幕与舞台上的舞蹈相得益彰。”

Hassebrock先生对蒙古舞印象尤为深刻,说:“在蒙古族舞中,你能感受到透过天幕展现出来的广阔。”

Hassebrock先生说,神韵晚会让他希望更多的了解中国文化,甚至想去中国看看:“神韵晚会通过舞蹈表现了许多内容。我刚才对我太太说,看了神韵,让你产生亲自去中国看看的兴趣,想更加了解那些舞蹈后面的舞台画面和一点中国的历史,还有那些通过舞蹈讲述的中国故事。”

“比如说表现和尚的那个舞蹈,中国的皇帝在佛教的庙里,被和尚保护起来了。这对我们来说还稍微有些陌生,我们对欧洲文化很了解,但是透过舞蹈也能了解到中国的文化,因为对欧洲来说,中国已经是遥远的东方国度了。”Hassebrock先生说。

神韵晚会声乐演唱的歌词寓意深远,让Hassebrock先生感动震撼。他说:“还有晚会的歌词,你可以透过歌词体会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他对晚会敢于揭示真相的勇气十分赞赏,表示:“让我感到震撼的是,神韵除了展现艺术外,还有勇气与力量把反迫害的内容也编入了晚会,并指出中国人权的状况。我还从未去过中国,人们只是远远的听说过那儿的情况,但是晚会有勇气在这儿揭示真相,并通过艺术手法来表现出来,真是伟大的壮举。”

Hassebrock先生非常高兴神韵能到法兰克福上演。他说:“中西文化都在法兰克福这个地方聚焦,这非常好。只要你注意地看一看,你会发现法兰克福住了许多亚洲人,这与中国文化有着联系。”

震撼于神韵晚会之美,Hassebrock先生表示要将神韵与他人分享:“神韵是超凡脱俗的一台晚会,展示了与西方完全不一样的文化,我一定会把神韵推荐给别人。”

黑森州经济银行是黑森州发展银行,拥有资产92亿欧元,Eckard Hassebrock是现任行长。

瑞士名流:中国文化生命力顽强

Till Haberfeld先生带着儿子和儿媳专程从瑞士赶到法兰克福,观赏了第二场演出。

提到Till Haberfeld,人们自然联想到他的夫人Gwyneth Jones,她是著名的歌剧演员。Haberfeld先生是瑞士著名工业界人士,他本人其实涉猎很多领域,经商、写书,他还经营过瑞士苏黎世歌剧院,曾担任歌剧院理事。

他觉得神韵晚会“所有的一切都出类拔萃,无论是色彩还是其它方面,一切一切都非常棒”。他认为,“今晚带给观众的一个最主要的信息就是,中国文化很有生命力,即便是共产党,也无法摧毁她。”

Haberfeld先生的儿媳是西藏人,她本人在瑞士行医。她动容地说:“很高兴看到这个节目。晚会的舞蹈,还有演员们,一切都特别特别好。真的,特别好。”她很喜欢中国舞,当然也喜欢藏族舞。

她说自己热爱家乡,热爱那里的亲人,但她现在去中国的签证就已经被拒绝了。她透露说,自己拿的是瑞士护照,她也没有想搞什么政治,唯一的愿望是回家看望母亲,但中国就是不发给她回国的签证。

Haberfeld先生的儿媳还表示,演出“非常非常好”,对于西藏舞,她说:“很喜欢,而且非常感动,想起大草原,我眼泪都要流出来了。”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