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神韵演员被神召唤下世弘扬佛法救人

【正见新闻网2013年03月15日】

2013年3月14日晚,台南文化中心迎来神韵巡回艺术团的首场演出。当晚演艺厅内,满座观众怡然陶醉在神韵精湛绝美的歌舞中。

画家:神韵演员被神召唤下世弘扬佛法救人

“很震撼,这个舞蹈是天上的舞蹈,一般人真的是看不到的。”台南市府城人物画会理事、易美堂艺术中心负责人、同时也是画家的吴风明看完神韵晚会后赞叹表示。

2013年3月14日晚间,神韵巡回艺术团在台南文化中心展开台南场首场演出,吸引爆满观众入场,票房几近售罄,吴风明也是观众之一。

有别于多数观众从表面艺术形式来赞赏神韵演出的至善至美,平日钻研《易经》、中国玄学的吴风明不但欣赏神韵各项艺术元素的顶尖,更与众不同地看出神韵的其他层次内涵。

首先,在表面艺术元素上,神韵艺术家出神入化的中国古典舞演出,让吴风明惊为天人,频频惊叹:“这是天上的舞蹈!”

“以前只有皇帝、宰相、文武百官才能欣赏这种仙女般的舞蹈,现在我们能看到,真的是一种幸福、福祉或者是一种福报。”吴风明表示,神韵透过“这么高水准的舞蹈,还有服装,呈现出中国传统文化还有历朝历代的不同特点,真的很不容易。”

此外,神韵结合舞蹈与动态天幕的演出设计,也让他大感震撼,说:“这种把人物、影像画在天幕上,再结合舞蹈来呈现,这种视觉的结构性设计手法很创新,给人一种别出心裁的感受,看到人物从河中、或者从天上忽然跃上舞台,会带给人一种心灵的震荡,很令人震撼。”

艺术设计背后透露来自神的讯息

对多数艺术家、特别是画家来说,神韵独到的色彩美学与服饰设计总是令这些艺文专家赞不绝口、滔滔不绝地赏析赞颂。但吴风明却说:“色彩好得没话讲,服装也好得没话讲,都不需赘言了。”

他认为,神韵的表面艺术形式已经好到无须再用任何语言来形容,真正需要深入探究的、令人震惊的是蕴藏在这完美艺术形式背后的高深内涵与门道。

在内涵门道上,吴风明认为,神韵晚会不仅在节目中再现了中华神传文明的精粹,而且,神韵舞蹈演员的表现与音乐、天幕等舞台元素的搭配设计,也充分体现出中华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物我合一”的精神境界。

“整个音乐、舞蹈演员的动作与天幕配合贯穿起来,呈现出非常好的故事性,这其实是天人合一、物我合一的境界,”吴风明表示,以《智收沙和尚》为例,剧中人物不断在天幕与舞台之间来回穿梭,这种艺术设计背后透露着一种来自神的讯息:“这样的演出与设计完全发挥了一种教化功能,告诉人们神是存在的,而且人具有神性,人体本身里面就有佛家所说的元神,而这个概念就呈现在整个节目的画面里。”

他强调:“这种透过舞蹈、音乐的艺术表演,来表现这样的内涵与神性,这种教化功能能诠释到这种地步,真的很不容易。”

编舞的队形设计蕴藏“道”与玄机

此外,他也观察发现,神韵从编舞的队形设计、以至舞台整体视觉画面的构图设计,其中都蕴藏着“道”与玄机。

“因为我有在学《易经》,我发现她(神韵)整个舞蹈编排的构图设计,几乎都是一种阵法,整个结构、整个画面几乎呈现都有一种‘道法’的设计手法,这种架构手法,让我一看就着迷。”吴风明高兴地说。

这种极具内涵与深意的巧思设计,让“外行人可以看热闹、内行人能看门道”,也令吴风明深受震撼、大为折服,并对神韵晚会的总导演敬佩有加:“这个演出的原创者、总策划或者导演,他别出心裁的手法很能震撼人心。像第一个节目(《下世》)里出现‘乾坤正气’四个字,这几乎像在讲我们中国玄学里面提到的,乾坤里面有太极真阳,真的很震撼人心。”

歌词看见古老的神的誓约 演员被神召唤下凡

神韵演出里充满慈悲与智慧的独特歌词,让全球各地观众深感启发,对人生现况有了深刻的反思。而吴风明则强调,他在歌词里看见了一个古老的神的誓约,令他惊奇不已。

“歌词写得很好,讲到我们是从天上来的,要来救自己的众生。人来到这个世上,如果完成他的救度使命,他就可以回到天上去缴旨。”吴风明分享自己对歌词的体悟,“她(歌词)在讲一个誓约,这个誓约就是人从天上来到世间,完成你的誓约之后,你就可以回到天上去。”

这个誓约,也进而让吴风明感受到,神韵整场演出与舞蹈演员背后,其实都有着相当不凡的来历。

“我感觉这个团体里面的年轻舞蹈演员,是天上的仙子或者金童玉女,他们是在很久远的历史之前被神召唤来的,来到我们这个年代,下凡来救人。”

至于神韵艺术家与那个古老的誓约背后,所要传播的真正佛法是什么呢?吴风明在舞剧《奇缘》中找到了答案。

“佛主派下一群飞天(仙女)、一群佛子下来,救度人间遭到(中共)公安迫害致死的人,”他讲述着自己对《奇缘》的观看心得,“把他救回来后,又传给他一本书,然后法轮大法普遍传播,一直传播下去。”

他继而强调:“这些艺术家是在用舞蹈弘扬佛法,用舞蹈形式来把佛法散播在人间,告诉人们佛法的珍贵与价值。”

“神韵”之名是所有一切最高的

对于神韵晚会尽善尽美的外型演出内容与内在深远内涵,吴风明深有感触地说:“‘神韵’这个名字,几乎是所有一切里面最高的。不管是现象、艺术、动作、艺术行为等,都是最高的。”

“整个节目的设计、结构和体系都很连贯,她结合了舞蹈、音乐、天幕、视觉艺术,加上中国传统的历史故事,整个节目的体系都与‘神韵’这个名字呼应连贯。”他强调。

最后,吴风明也对神韵这台完整再现中华传统文化的演出无法在中共统治下的中国大陆上演,表示遗憾:“这些东西原先就是中国大陆各民族所组合起来的传统文化的结晶,可惜现在中国大陆看不到。”

具有长荣大学视觉艺术系西画组硕士学位的吴风明,现为台南市艺术家协会会员及府城人物画会理事,艺术创作经验丰富,并从事绘画教学工作。

白俄罗斯舞者:神韵艺术让人惊艳

来自白俄罗斯的现代舞舞者Marina Chubrik及Olga Sakhatskaya,联袂前来观赏演出,对于中国古典舞的优雅曼妙与传统服饰的华彩绚丽,她俩大感惊艳,直呼surprise!

Marina Chubrik及Olga Sakhatskaya同为现代舞团演员,来台甫八个月,月前旅游高雄之际,偶然得知神韵演出消息;两人当下决定回居住地台南购票观赏,14日晚间,她俩赶上了神韵台南首场演出,与千余观众一同陶然涵泳在中国古典舞蹈与声乐艺术中。

看完表演,步出演艺厅,Marina Chubrik二人手执节目册,在厅前驻足流连,并频频与其他观众开心地合照。神韵极致之美、观演出的惊艳之夜,Marina Chubrik分享了她的喜悦与感动。

说到最喜爱的节目,Marina Chubrik反覆说明,兼以手势比划,最后干脆翻开书册查找,“手绢抛出去又接到(《春来早》)”,还有流光斑斓,令人目眩神迷的“blue与orange”(蓝色和橙色)。随后在扉页中,她又惊喜的发现水袖飞旋的仙女,Marina Chubrik随即指着说,这些都是最棒的!

看过不少古典芭蕾,但观赏神韵的中国古典舞却是她俩生平首遭,Marina Chubrik与Olga Sakhatskaya直呼:舞蹈很棒!很感动!很震撼!感觉演出里面有一些特殊的内涵在其中,只可惜当下很难用言语(英语)完整表达。

“我们都是上天派下来的仙子”

业余舞蹈者——林姿伶与刚退伍的先生尤福瑞偕同朋友一起观赏了这场演出,林姿伶在观赏神韵演出之后,深受感动,她说,我就是很感动,有些动作真的是做的非常的淋漓尽致。触动内心,是很想哭的感动,说不上来,就是感动,很棒!真的很棒!

神韵演员将纯善纯美的中国古典舞展现在观众眼前,她们的舞姿深深感动了林姿伶,也唤醒了她,她表示:“她们所有的跳转、翻腾……,我觉得真的是……无与伦比、perfect!”她说,那些仙女,她们在舞蹈的时候,触动了自己的心灵,深深唤醒在人间的我们,她们是那么纯洁、美丽,真的“惊为天人,真的是天人!真的是天人!我们都是上天派下来的仙子,(原来)我们都是仙子!”

神韵完美的演出将人带入仙境一般,身心放松的享受顶级的艺术飨宴。林姿伶沉醉在神韵演出之中,她说,观赏神韵让人抛开现实的一些烦人的事务,然后融入在舞蹈里面,无论音乐、服装,色彩,天幕都非常好,都非常好,把我们带到仙境。过去帝王还观赏不到这么精湛的演出,我们比帝王还幸福!

在一旁的先生尤福瑞也感动的说,我觉得神韵的中国古典舞蹈能表演得这么淋漓尽致,而且我觉得整个关于神佛之间的故事串连,串连的非常的丝丝入扣,让我们大开眼界!尤其是看见神佛大显,或飞天的场景都令人感动,感觉人应该可以像他们那样自在,他不禁感叹:神韵的演出应该在唤醒我们神性的一面吧!

旅居德国画家:音乐非常棒 真想买演奏CD

旅居德国三十年的水墨画家赵女士观赏神韵巡回艺术团在台南文化中心的台南场首场演出,她说,神韵将中国传统的东西表现得非常好,尤其现场演出的交响乐团非常的棒,她直呼:“真想要买演奏CD”。

赵女士很喜欢神韵将一些传统故事编入舞蹈中,“那种感觉非常好,可以很容易的就让外国人了解到我们的中国的传统故事。像西游记的故事很简单,很简化,但是她整体感觉非常好。”

《唐玄宗游月宫》表现的意境让学广告设计的赵女士非常赞叹,“很棒,我觉得很棒。很喜欢她的背景设计,把那种感觉都带进来了,就是用荧幕把整个故事都牵引出来了”,“就这样飞天下来,然后再走出来那种感觉,非常好,非常非常的棒。”

赵女士特别喜爱神韵交响乐团,演出一结束,她第一件事就是到柜台询问乐团是否有演奏CD,“我很喜欢他们的乐团,很喜欢。像白族的音乐,我很熟,我去过大理,我知道”,令她激赏的还有神韵交响乐团将传统的东西保留住,“这是非常难得的”。

油画创作者:美好演出 滋润身心灵

经常往来两岸的油画创作者李先生(化名)表示,神韵是一场美好的演出,滋润身心灵的艺术飨宴。

“色彩搭配得很棒,舞蹈表演得非常好、很有特色。能够清楚的传达给我们观赏者,她(神韵)想要表达的是什么,观众能够很清楚的了解(神韵)所要传达的意境、以及她所要表现的意涵。”李先生表示,神韵传达如画般的意境,有震撼、有鲜明、有柔和,他还从节目感受到神佛展现的神迹!

从事油画创作,目前拥有个人工作室的李先生说:“色彩搭配得很鲜艳,有一些对比色,还有一些互补色,颜色表现得很鲜明,很吸引人注目。”用色鲜艳、对比,让人感受却是柔和与清新,神韵用色的绝妙与高超,让他十分佩服。

另外,对于天幕的设计,李先生也道出他的观察,“背景(天幕)的部份为了要搭配前面的主题,所以背景有时(颜色)放得比较淡,不会抢前面的角色,所以背景就比较柔和。也有比较鲜明的设计,也是为了要搭配前面(的舞蹈演员)。”精心设计的天幕为演出加分,“天幕的设计有‘主跟从’,不会去抢到前面的角色,就是衬托,让人觉得很清楚‘主、从’的位置。”

李先生表示,纯善、纯美的演出让他感到,“不虚此行,让人感受到她(神韵)的用心!”

插画家:演员裙摆如星空般旋转 银河的舞动

学习设计出身,投身插画创作的青年艺术家吴洵之,3月14日晚上观看了神韵巡回艺术团2013年在台南的首场演出,他形容舞蹈演员旋转裙摆时,“有如星空般旋转起来,像银河一样,银河的舞动,内心非常感动!”

吴洵之以“澎湃”两个字形容第一次看神韵的悸动。他说:“这么境界很高的一个表演我可能没有办法说只字片语能够形容现在心里面的感动,但是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凤凰仙舞》,这一段印象最深刻就是演员们裙子飘扬旋转的时候,那个裙子有如星空般旋转起来,像银河一样,银河的舞动,内心非常感动,就像我们每个人灵魂的悸动一样。”

提到神韵演出对他创作的启发,他表示今晚的感动会留在心中,相信经过时间的蕴酿与沉淀,会在未来浮现:“这种东西一言难以蔽之。那种悸动会深深在心里面,慢慢地旋转、慢慢地旋转,它就会像墨汁滴在纸上慢慢地晕开一样。有一天,它渲染到一个极致,就是到了它该出现的时候了。”

对于神韵演绎的天国世界,吴洵之提到“空气很新鲜、光线很明亮”。他表示非常欣赏天幕所呈现的蒙古草原,那种天开地阔的景象:“蒙古大草原…辽阔的感觉,觉得在那边看星空应该很漂亮,我不知道为什么星空很吸引我。”

吴洵之对星空、宇宙似乎别有感触,他解释:“我个人认为每个人灵魂都来自遥远的一颗星,那么来到这个世界上,每一点、每一笔其实都是你灵魂的累积跟悸动。那么这些东西都会深植在你的灵魂里面,它们都会变成你最强大的力量,在你需要帮助的时候。”

台语诗人:美妙!诗、音乐、舞蹈完美结合

台语诗人黄劲连表示,节目内容令他感受到诗的意境,他赞赏神韵是一场将诗、音乐以及舞蹈完美结合的演出。

黄劲连表示,神韵演出是中国古代宫廷乐舞的重现,演出内容深具浓浓的东方中国传统元素,“以古代中国古典式的表演为主体,配合中西方乐器(演奏),把她联合起来,但是以东方(元素)的为主。”又加以动态天幕的西方高科技展现,“很震撼!这种方式很有创意,有创造性!”黄劲连表示,演出对今后的创作有一定程度的影响。

本身也研究中国古典诗词,黄劲连也从演出中感受到诗的意境,“从舞蹈与歌唱节目中,感受到古典诗的味道,尤其是舞蹈的动作。”他惊艳于神韵能将诗与舞蹈、诗与音乐融合得如此地协调,让人感到心情舒畅、轻松与快乐。

黄劲连还表示,神韵演出深具意义,他举例节目《智收沙和尚》,“是三藏取经的故事,‘流沙河’场景的表演,就是形象式的表演,是以思想透过形象把它(故事)表演出来,展现敬神、敬佛的内涵。”“一般人可能看到表面,但有人可以看到更深的层次。”他说,神韵展现高深宏大的佛法,让他感到,“我们所知还是很有限的!”

音乐科班出身的他,还特别赞赏男中音歌唱家曲乐,以及男高音歌唱家天歌高超的歌唱技巧及美妙歌喉,“他们是真正的高唱家!”

最后,黄劲连形容演出:“唯妙唯肖!美妙!完美结合!”

黄劲连身兼海翁台语文学杂志总编辑、菅芒花台湾语文协会创会会长金安台文研究室主任、台湾笔会、台文推展会、台湾现代诗人协会会员等身份。黄劲连多年来致力于台语文学的创作与推展,是南台湾在台语文学运动的火车头人物。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