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曲欣赏〗四块玉・闲适

岁寒


【正见网2003年05月16日】

[南吕] 四块玉・闲适

关汉卿

适意行,安心坐。
渴时饮饥时餐醉时歌,
困来时就向莎茵卧。
日月长,天地阔,
闲快活。




【作者简介】

关汉卿(约生于金末,卒于元成宗大德年间) 号巳斋叟。他与马致远、白朴、郑光祖合称“元曲四大家”。所作杂剧今知有六十多种,其中包括《窦娥冤》等名作。散曲作品现存套数十余套,小令五十余首。关汉卿对元杂剧的繁荣发展影响很大。

【字句浅释】

南吕:元曲宫调之一。四块玉:曲牌的名字,相当于宋词中的词牌。闲适:这首曲的题目。莎(音su):多年生草本植物,叶条形,有光泽,其块根叫香附子,是一种常用中药。茵:垫子或褥子。

【全曲串讲】

走起路来随心所欲,坐着也觉心安理得。
饿了就找饭吃,渴了就找水喝;
酒喝醉了就唱唱歌,瞌睡来了向莎垫上卧。
日月长久,天高地阔,
闲适的日子好不快活!

【言外之意】

行要适意,坐要安心,只有真正挣脱了名缰利锁、不忧虑祸福荣辱的人才能作到。喝水、吃饭、饮酒、唱歌、睡觉,一切随其自然,这才是人应有的闲适生活。这样生活自然会感到日月长久、天高地阔;这才真正是居尘不染尘,活得一身轻松、过得一世快活!

此处“日月长,天地阔”还暗用了有名的“壶公”的故事:一个叫施存的道士施展法术、缩身到酒壶中过日子,壶中也有天地日月,应有尽有,只是没有人世间的争斗、干扰和罪恶。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