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初临 阿尔伯克基观众了解传统中国文化

【正见新闻网2013年03月06日】

来自纽约的神韵艺术团自2007年开始全球巡演,三个同等规模的演出团足迹已遍及北美、南美、欧洲、亚洲、澳州等五大洲100多个城市,现场观众数百万。

神韵巡回图上,每年都有新的城市加入,美国西南新墨西哥州的阿尔伯克基就是2013年神韵巡演图上新增加的城市之一。阿尔伯克基是美国新墨西哥州在人口上最大的城市,位于新墨西哥州中部地区、横跨格兰德河(Rio Grande)的两岸,也是伯纳利欧县的县府所在地。

3月5日,阿尔伯克基阳光明灿,当晚新墨西哥州最大的表演艺术中心的Popejoy厅人头攒动,神韵国际艺术团在这里拉开了首演的大幕。仙子们翩翩起舞,全善、全美的中国古典舞令全场不断发出赞叹声。热情的观众在舞台谢幕时起立鼓掌5分钟。

前州议员:观神韵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前州参议员也是一律师行创办人的德维斯(Bill Davis),与另外三名律师结伴前来。在观看了神韵晚会后他们被晚会的舞蹈之精彩高超折服了,忍不住探讨起来。

德维斯赞晚会赏心悦目:“非常令人欣赏,观看这样一台晚会,不仅让对中国传统文化充满兴趣的观众大开眼界,从中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更一饱眼福,从艺术上得到视觉、听觉的满足。”

他们四个律师对于舞蹈演员的天赋才华羡慕不已,其中一名女律师非常好奇,这些演员们究竟是如何训练的,训练的时间多久,为什么能够达到如此、如火纯青的艺术水准!

德维斯感叹:“舞蹈演员的动作确实天赋很高,我们刚才正在讨论,他们怎么能够如此迅速地完成舞蹈动作,跳跃沸腾,易如反掌的。还有,服装确实非常典雅华丽、很美丽。”

他的同事罗拉律师(Rusty Lowe)也非常喜欢舞蹈:“晚会赏心悦目,如果能够观赏到这样的舞蹈演出,我是一定不会错过的,非常享受,带给人从未有过的体验。观神韵让我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深深地敬仰。”

阿尔伯克基戏剧权威:神韵的每个节目都精彩

博士吉尔雷吉(Dr.Gil Lazier)在观看了神韵晚会后高兴地用两个非常来形容他享受神韵晚会的美他赞叹道,晚会很独特,舞蹈很美,服装尤其杰出。他说:“神韵的每个节目都很精彩!”

博士吉尔雷吉(Dr.Gil Lazier)曾在佛罗里达州立大学(1982~99)执教,是高等教育剧院协会主席(1991~93),Asolo的音乐总监(2001~2004)和艺术总监。

博士吉尔雷吉戏剧院院长(Albuquqerque,NM)榕树剧院(2005~2007)。他曾执导超过50个作品在美国和国外,包括尼尔•西蒙的“我应该是在图片”在俄罗斯(莫斯科)10年的运行。自从搬迁到阿尔伯克基,他已指导了四台深受欢迎的舞台剧包括:UNM的《洛基恐怖秀》(2011年),《海员》母亲道(2012年)和《帕洛马》(2012年)的Camino Real制作。博士雷吉在2010年获得了学术剧院剧院高等教育协会的终身成就奖。

音乐家:音乐优美诙谐 打击乐器出众

音乐家帕拉林(Nathan Pellerin)拥有自己的音乐录音棚,他擅长演奏吉他,而亲自观看了神韵艺术团乐团的演奏后,他认为带给他意想不到的享受。他非常赞赏晚会音乐的悦耳与诙谐,更欣赏敲打乐器的精湛演奏。

帕拉林很喜欢神韵,他说:“晚会很精彩,诙谐幽默,购买票时我还不清楚,观看后觉得赏心悦目,尤其是我首次观看中国古典舞蹈,服装实在是太华美了,色彩优雅绚烂,还有舞蹈是如此优雅与精美。”

作为音乐家,帕拉林对神韵艺术团乐团非常欣赏,他说:“我很喜欢晚会的音乐,优美乐声中不乏诙谐幽默的曲调。我很喜欢观看乐团的演奏,特别是打击乐器,留给我深刻的印象,舞台上有许多的敲打乐器与舞蹈演员的互动,令人赞赏不已。”

他很欣赏主持人的介绍:“晚会主持人很杰出,还有大幕拉开后,舞台上云烟缭绕,很美,配上服装的精美华贵,加上宛如电影般的神奇,使观众穿梭在时间与空间的隧道,体验到前所未有的美妙。”

音乐总监:音乐美妙 乐团指挥知识渊博

前音乐总监斯密斯博士(Barbara Smith)与先生不惜开车来回三小时,一睹神韵晚会的风采。斯密斯女士认为,他们听到神韵晚会后,就认准了晚会富有吸引力,因此决定周二晚上,哪怕开车一个半小时也值得。

斯密斯女士曾经在密苏里州圣路易斯(Saint Louis, Missouri)担任音乐总监,刚刚退休,她称赞神韵晚会:“非常非常优雅,很好地代表着中国文化,每一个观赏的观众都应该感觉到,能够享受这样的一台演出,是物有所值。”

她与先生虽然在晚会结束后,还需要开车一个半小时返回,她仍然觉得值得:“晚会确实非常非常令人着迷,来回虽然辛苦也值得。”

她称赞神韵艺术团乐团:“现场伴奏乐团拥有完整的交响乐团,烘托中国古老的传统乐器,各显神通,乐团指挥对乐器知识的宽阔渊博,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显然她受过非常良好的音乐教育。”

斯密斯女士与先生曾经去过中国,几个月后还将到中国观光,当晚观看完神韵后,她感觉到真正体验到了更多的中国传统文化:“我很喜欢动态天幕,开创了一个全新领域,背景上的风光旖旎,给我从未体验过的感受,富有神奇的效果。令我对下次的中国之旅充满憧憬与向往。”

版画艺术家携家人观赏神韵赞不绝口

波拉•维尔森是版画艺术家,经常在纽约各画廊展出画作,还在包括哥伦比亚大学在内的数所大学里教授过课程。5日她携母亲和弟弟,还有新墨西哥大学的朋友一起观看了神韵的演出。纯善纯美的神韵演出和五千年神传文化的博大精深传,震撼了现场所有观众,当然也令维尔森女士一家人震撼不已。

作为艺术家的波拉•维尔森因为自己职业原因,尽管经常接触顶尖级艺术作品,但是她对神韵仍然赞不绝口。她尤其喜欢第一个节目(下世),她说喜欢看到仙子们经过一个个星球来到地球开创人类文明的故事,通过高科技手法来展示这段故事真是让人惊喜。

母亲贝弗利•维尔森,是位手工装订书的专家,她兴奋地表示自己最喜欢的是神韵令人目不暇接的色彩和宏大的音乐。谈起最喜欢的节目她毫不犹豫的说是凤凰仙舞,她说:“喔,那太美了!前所未见的美丽。”她还非常喜欢神韵歌唱演员所唱的歌词,她表示那蕴含很深的寓意,自己非常认同和感动。

贝弗利的儿子卡特则特别喜欢神韵的动态天幕,他说把电影和舞台艺术结合的这么好的演出,还从没有见过。

与他们同行的新墨西哥大学的学生布兰达•马蒂而,现在正在学习中文,她觉得今天的演出对自己尤其有意义。

物理学家:天幕绝妙神奇 充满智慧

物理学家吉斯勒(Galen Gisler)是挪威著名的奥斯陆大学(University of Oslo)高级研究员,非常欣赏神韵晚会。3月5日晚,他与妻子苏珊‧吉斯勒(Susan Gisler)在观看了神韵晚会后,被晚会的深刻精神内涵感动,也被动态天幕的奇妙而啧啧称奇。

吉斯勒表示:“晚会非常优雅,实为一神奇、磅礴之艺术杰作。”

他妻子苏珊也称赞道:“的的确确是一部卓越出众的佳作,方方面面都非常杰出,尤其是领舞演员的出色表演,令人非常欣赏!水准高超!”

吉斯勒夫妇更被动态天幕深深吸引着:“晚会中应用天幕,这是一个绝妙的智慧,演员们可以从舞台上直接飞入天幕,哇!太绝妙神奇了!真是匠心独运。”

吉斯勒还表示:“是的,我确实认为神韵晚会给人启迪、提升精神,虽然不能描述出来,但我实实在在地感觉到了。”

苏珊也喜欢歌唱家的歌词:“我觉得歌词很美,晚会富有精神内涵,给人启迪,比如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神佛,都是那么美好。”吉斯勒也深有同感,认为神佛带给人许多的美妙与向往。

舞蹈教师:从来没有看过这么好的演出

舞蹈教师Carol Bauer带着女儿Gabriella一同观看了首场演出,两人连声称赞。

Bauer是舞蹈教师,而且一直在学习芭蕾舞、爵士舞、各类现代舞等。她兴奋地说:“演出太好看了,颜色很美,整场演出的创意令人叹为观止。我们从来没有看到过类似的演出,非常好!”

Gabriella补充说:“我很喜欢看服装使用的各种面料,显得雍容华贵。舞蹈演员们的技巧炉火纯青,还有她们使用的道具,运用自如,水平非常高超。”

Gabriella还在上初中时候就想当一名专业舞蹈演员,她也在舞蹈学校和舞蹈团体学习和表演。神韵男女演员的面部表情给她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她说:“男、女舞蹈演员在动作上有很大差异,但是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每个演员都充满激情在舞台上表演,这是发自内心的。我可以从他们的面部表情中感受到,她们对所做的事情非常专注,是全身心在做。”

最后,她们对神韵艺术团头一次到阿尔伯克基市演出表示由衷的感激,能够观看神韵她们觉得非常荣幸。

看神韵如同寻根之旅

很多新墨西哥大学的学生也有幸一睹神韵的风采,李瑞克(Rick Lee)和麦迪森(Madison)就新墨西哥大学的学生,瑞克本身有一半中国血统,他表示这次演出绝对是一次寻根之旅。

瑞克说我非常喜爱神韵,演出非常有意思,我特别喜欢这个演出中展现出来的传统中国文化,这是我从来没有见过的,我本身有一半的中国血统,我觉得今天让我学到很多,看到自己的来源。

一同前来观看神韵的Madison说,她最喜欢的是《锦绣天花》的那个舞蹈:“舞姿优美,再配合千万朵鲜花瞬间从天幕里散开的感觉实在是太棒了,我们都不知道如何形容才好。”

问到最让他们难以忘怀的是什么的时候,他们说是那些小故事,特别是《智收沙和尚》故事,他们比划着说,那个妖怪和和尚在幕上打然后又飞到天幕里,太有趣了!他们的小侄女在旁边不住地点头。瑞克说他最喜欢的是那个少林和尚和吃了兔子的那个节目,诙谐有趣,还有历史价值。

瑞克高兴地表示,一定会向朋友们介绍神韵,他说神韵的节目非常有艺术性,绚烂多彩,不枯燥,节目诙谐有趣,台上艺术家们跟观众的互动也很好,非常独特。高科技的运用也让他乐在其中:天幕的运用也让我惊喜。

 数学家:想了解更多中国传统文化

数学家Rob Oaks曾在隶属美国能源部的Los Almos国家实验室工作。演出结束后,他好像还沉浸在演出给他带来的思考里。

他说:“演出表现出很多不同的东西,令我深思,我想我得花上几天的时间好好想想。”

神韵演出以超越语言的舞蹈音乐艺术,重现中华神传文化精神内涵,体现传统文化忠、孝、仁、义、礼、智、信,敬天知命、坚忍不屈、济世救人等价值观,给人以启迪。

Oaks说:“中国有五千年历史,演出展现了其中一些故事,让我想了解更多。”

他说,注意到演员的表演中有很多细节,感到非常精细有趣。Oaks表示,很喜欢演出的故事,尤其喜欢最后一个节目《神佛的慈悲》天幕展现的景象。

连锁公司部门主管:唤起对古老文化的回忆

越南裔的Kent Trang是全国连锁公司Brookdale在阿尔伯克基的一个主任经理,他带着华裔太太Jenny和两个女儿一起观看了演出。

他高兴地说:“我和太太为了看这个演出,等了好久了。”原来他们一家在美东费城时就听说神韵,搬到阿尔伯克基才发现神韵还没来演过。当看到神韵在这里上演的广告,夫妇俩立刻购买了最贵的票,一家四口来观看。

一家人都面带喜悦,表示非常喜欢演出。Jenny说:“真是完美,没有一点瑕疵。”

Kent说:“音乐非常美,我也很喜欢那些舞蹈和故事,唤起我对古老文化的回忆。”

夫妇俩表示,这样的演出“让孩子们看非常好,让年轻的一代知道文化和信仰”。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