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开展新视野 澳洲喜见神性中国

【正见新闻网2013年02月18日】

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最新出炉的《亚洲政策白皮书》,将目光重新聚焦亚洲,同时也将亚洲语言文化纳入学校教育,而中文则是首选。然而,中国传统文化到底将以何种形式来影响澳洲及世界?

神韵的演出为澳洲首都观众揭示了答案。2013年2月17日下午,堪培拉首都剧场中的逾千观众从来访的美国神韵巡回艺术团的表演中欣喜发现了一个“神性中国”。

天上凡间,人神同台,在两个半小时的节目中,东西方观众被主持人的珠联璧合,大器流畅的节目及中华博大精深的五千年文化所折射出来的内涵所感动,神韵所展示的中华古国让所有人看到了希望和光明。

大幕缓缓落下,曲终人还留。终场结束时,整场观众仍然坐在观众席上不舍得离去,直至演员两次谢幕。首都剧场工作人员Steve Walesh先生表示,一般的演出很难像神韵演出上座率这样高,这“很少见(unusual)”,因为“这是一场不同寻常的伟大的演出。”

大学教授:中华文化诠释的正统道德将裨益全世界

堪培拉大学教育学教授兼学院开发主任Janie Huffman赞叹神韵舞蹈演员的无私奉献精神和团队精神,她说:“舞蹈演员对扮演的角色和诠释的文化要有充分的深入了解,才可以完美刻画人物,展示不同故事内涵。”她表示,能看到神韵演出是她的荣幸。

Huffman女士由衷赞赏并感激神韵演员们无私的付出,她说:“经过坚苦、严格的训练,才能呈现出今天这么优秀的演出,希望神韵所有艺术家坚持这精神,一直将最美好的呈现出来。”

她还建议,澳洲的学校教育中应该加深中国文化和历史方面的教学课程,像神韵主持人对每个节目的介绍一样,“他们让那些对中国文化不了解的观众可以很快地融入每个节目所展现的内涵里”。

神佛已来人间 信仰才是生命的意义

不少人对于中国文化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下午场看到很多身着中国传统服饰的小朋友及父母,来观看神韵演出。神韵演出的两个半小时中,许多家长赞叹孩子们从来没有这么安静的坐着。

中国通Gill夫妇在中国的大学里任外籍专家,专门带学中文的小孙女来看正统的中国传统文化,了解传统的文化背景和学习标准的中文发音。太太Sandra喜欢演出呈现出的那种对生活的热爱,她坚信神佛在救度着人类。她说:“由于神佛的慈悲,人们的生活中常会有神迹出现。信仰对于人类至关重要,那将会改变我们生命的意义。”

高中教师:五千年历史 信手拈来 处处有文化

堪培拉高中的视觉艺术老师Bessie表示,整场演出的视觉效果令人震撼,色彩丰盈,没有哪一场演出能与神韵相比。同时,她非常欣赏演出所表达的善良平和的理念,“最重要的是,这是真实的中国文化,而不是中国政府让你了解的那个文化”。

她非常喜欢这种演出形式背后的教育内涵,“神韵展示了五千年历史,信手拈来,处处皆有文化。”

粉丝赞叹神韵完美的艺术结合

堪培拉人力资源部顾问Mary Sharf及丈夫是神韵的忠实粉丝,第二次看过神韵后,他们表示对中国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我们喜欢神韵的一切,尤其是演出所传递的真理和自由的精神。”

Sharf夫妇说:“中国的情况非常糟糕,没有人权可言,政府非但不呵护百姓,反而迫害他们美好的信仰,而且这种迫害的情况遍布全国,真是令人费解。但我们相信早晚有一天,迫害会结束。”

Sharf夫妇最后补充说:“第一次看神韵,我们就如获至宝,喜欢得不得了;今天我们又观赏到了第二场,非常享受。”

“似乎真的看到了舞台上的神佛”

74岁的癌症患者Mindy Sutherland谈起下午看到的演出时眼睛熠熠生辉,她难抑兴奋的说:“这场演出充满能量,令人目不暇接,所有的演员都美丽高洁,无论是男演员还是女演员,他们典雅大方,但又都有不凡的身手。”

Sutherland女士对神韵英俊潇洒的男演员,灵秀飘逸的女演员赞不绝口,她说:“他们都太漂亮了,年轻的身体蕴有无尽的活力,而且柔韧性了得。”

她表示,她年轻时也曾经跳过芭蕾,而且可以举腿过头,但仍震惊于神韵演员们的精湛的演技。她说:“他们的舞蹈充满活力,非常快捷,而且音乐的节奏也非常简洁有力。”

而欣赏神韵艺术团上百件手工制作的精美服饰,也让Sutherland欢喜不已,她说:“演出的服饰流光溢彩,而且短短的两个半小时频繁替换的不同服饰令人目不暇接,惊叹不已。”

神韵艺术团的使命是复兴中华神传文化,推崇天人合一,敬天知命,善恶有报的传统价值观。Sutherland女士表示:“恍惚之间似乎真的看到了舞台上的神佛。”

她说:“这场演出让我想起了耶稣拯救世界的故事,虽然并不非常清楚什么是大法,我认为这些演员们一定也是有信仰的。”

大陆外教专家:神佛在救度着人类

Donald Gill 和妻子Sandra Gill夫妇俩开开心心地带着孙女Charlotte learning 来看神韵。

Gill 夫妇是中国通,受聘于大陆某所大学做外教专家。妻子Sandra Gill女士说:“小孙女今年上8年级,正在学校学习中文。我们专门带她来看神韵是希望她能看到正统的中国传统文化,多了解一些传统文化背景,还能听到标准的中文发音。”

Sandra Gill惊讶于神韵节目内容的丰富多彩、博大精深。她说:“神韵以高超的艺术形式出神入化地再现了很多少数民族的文化,这真是太棒了!通过演出,人们可以意识到中国文化的多样性,更加了解少数民族文化的特征。演员们配合默契、相互支持,极好地展示了中国文化的多样性,每个演员给人的感觉都很清新。晚会的服装绚丽多彩,舞蹈演员们功底扎实,表演真实、脱俗。”

她认为演出之所以精彩绝伦,是因为神韵传递给观众美好的信息。她说:“演出所呈现的是一种对生活的热爱,对生命的热爱,这太美妙了!”

Sandra Gill是位虔诚的基督徒,她坚信神佛在救度着人类。她说:“由于神佛的慈悲,人们的生活中常会有神迹出现。信仰对于人类至关重要,那将会改变我们生命的意义。”

她对佛家文化很感兴趣,了解很多关于美猴王的故事,她甚至到访过美猴王出生的地方,所以舞剧《智收沙和尚》是她最喜爱的节目。

她的孙女Charlotte Reeves非常开心地说:“我真的好喜欢这个演出,很有趣。我选不出最喜欢什么,因为一切都是我的最爱!”

澳勋章获得者:多文化荟萃 完全中国风

演出如史诗般的气势磅礴,充满能量感的节目令澳洲勋章获得者Lauchlan Mcintosh和太太Linda赞不绝口:“辉煌的色彩,丰富的音乐,非常令人陶醉!”

Lauchlan Mcintosh先生是澳纽新车安全测试协会(ANCAP)主席和澳洲道路安全学院院长。他于2007年因为在道路安全和矿业方面的卓越贡献获颁澳洲勋章。太太Linda则是一家公司经理。

Mcintosh先生说:“现场交响音乐令人印象深刻。完全是为舞蹈和故事量身打造的,东西方的乐器种类繁多,音域宽广,非常动听。”

Mcintosh太太Linda被优雅而又活力四射的舞蹈倾倒,她说:“男子的舞蹈非常刚健,你看那些女子的舞蹈,那么柔和可是也很有力量,我们看过很多的芭蕾舞剧,可是没有感觉这么生动的。”

演出中的动态天幕令夫妇俩称奇,Mcintosh太太说:“那天幕的运用很先进啊!”“可是对于诠释这个节目,非常有效。” Mcintosh先生接过妻子的话说。他接着表述自己的发现,“你看这个天幕很先进,可是那些舞蹈非常的中国本土,而且真的是中国历史和多种文化的呈现,我曾经访问中国,可从来没有看到过这样传统的演出。”

联邦法务官员:神韵传递中华文化的包容

联邦政府法务部官员Anthony Barry观看17日下午的神韵演出后表示,神韵演出展示的多民族舞蹈,传递着无穷的包容的信息。

Anthony曾访问过中国的东南西北,但在看过神韵以后,他对中国的不同朝代和不同民族才有了更新的了解和认识,特别是展现蒙古族和藏族文化的节目令他耳目一新。

他认为,神韵很好地告诉人们中国是由多民族构成的,显示出华夏文化强大的包容性。“这表示能接受每个不同的民族。”他说,“中国文化一直接受着不同的民族、不同的文化。显然中国文化本身是由多民族组成的,有着很多不同的部落群体,不同的语言。中国不是只有一个民族的小国,而是一个由多民族组成的大国。”

Anthony的太太Amanda是一名医生,她说:“中国文化是一个非常吸引人的文化,与西方文化非常不同,耐人寻味。”

皇家高级军官:歌唱家演唱最抓住我的心

Des Scanlan是现任澳洲皇家海军高级军官,在部队服役超过35年,太太Victoria在律师行担任地产律师。夫妻俩一起欣赏美国神韵巡回艺术团于2月17日下午在堪培拉的最后一场演出。

“这演出从形式上看非常棒,同时也非常不同寻常”,Des说:“演出展示了中国的历史,有信仰的内涵,有时局的表现,很有意思。”

他说:最抓住我的心的是演唱。歌唱家演唱时,中英文歌词出现在背景上,这种做法并不常见,我觉得很好。

当得知神韵晚会不能在中国大陆演出时,Des说,我曾经访问中国,在那里你只能看到允许你看的,我在天安门广场时,问当地的一位官员那里曾发生过什么,他们什么都否认。

Des还说,今天的演出让我觉得非常地有意思。演出中还有一个元素,就是自由!在中国以外,信仰、艺术、中国的传统文化,方方面面,通过这个演出得到自由的表达。”

神韵粉丝四次观神韵:中华传统文化令人陶醉

Soraya Barkhordar女士是一位退休教师,非常热爱音乐和艺术。在见面会上,她对记者说,这是她第4次观看神韵,她完全倾倒于神韵以完美的艺术结合,所展现出那么纯正、深厚、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和历史故事。

祖先来自蒙古的她,曾在图书馆看过一些有关中国传统文化的资料,她很感叹地说:“原来我所崇尚的中国传统文化和历史故事是如此的丰富、美丽,很可惜被共产党消毁了,现已在中国消失了。”

她很赞赏和敬佩神韵的宗旨,承传并发扬传统文化。她说:“很荣幸神韵莅临澳洲,澳洲非常欢迎神韵的到来,也更加希望不久将来传统文化能在中国承传发扬下去。”

演出中所散发出的平和能量,很令她内心深深地触动。她说,神韵将中国传统文化背后的内涵——平和,展现在所有的细节里,如音乐,舞蹈演员的高度、身材、年龄都相仿,色彩的巧妙协调配搭,服装的精彩设计和布料的完美选择、制作,非常具有传统艺术性,令我印象深刻。

她同时非常赞同神韵所展现的神传文化和正统道德价值。她说:“我完全相信神佛的存在,永恒的神佛世界,也相信神佛主宰着大自然,大自然的色彩是如此地美丽,也很神圣的不停地循环变动。”

神韵的动态天幕背景设计栩栩如生,和舞蹈演员的天衣无缝配合,也令她很惊叹。她说:“那些舞蹈演员一下从舞台一跃,就进入舞台,那逼真的效果,太不可思议了。更令我惊叹的是演员的换装速度,太快了,一下子以不同的装扮出现在舞台,天幕背景也随着马上变换,那速度,快得都太令人不可思议了。”

澳最大电信公司经理夫妇:明年一定再看神韵

澳洲最大的电信公司Telstra业务拓展经理Chris Anderson先生和夫人Angela Anderson女士在演出结束后感到余兴未尽,异口同声地表示没看够,明年一定要再来看神韵。

Anderson夫妇通过神韵演出第一次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Angela女士说:“我自己是欧洲人,对天主教方面的文化比较在行,但对中国文化一无所知。中国文化是古老的文化,有那么久远的历史。通过神韵丰富多彩的节目,我们才得以了解这美好的文化。”

“从某种意义来讲,中国传统文化被尘封破坏,只有通过神韵这样的演出,我们才能懂得的更多。因此我觉得神韵演出越多,我们西方人就能更加了解中国文化。”

谈到神韵的美,Angela表示,神韵美得无法用语言形容,只有不停地发出‘哇’(Wow,英文赞叹声)以表示由衷的赞美。”

Chris先生也认为演出美不胜收,女演员超凡脱俗的表演尤其令他印象深刻。他说:“女演员们的服饰色彩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绚丽而又典雅。我从神韵演出中了解到了更多的中国文化。这太棒了!”

Anderson夫妇都再三表示,明年一定会再来看神韵。

“很欣赏中国人用坚强的意志坚持信仰”

70岁高龄还在雪山基督学校(snowy mountains christian school)任职的Gail Curzon女士表示,神韵演出展现的是真正的中华文化,让她大开眼界。

Curzon女士在观看演出的过程之中一直在做笔记,并给记者展示了她的小笔记本,密密麻麻的记录了好几页。她说:“虽然表演时剧场内很黑,但是我还是在做笔记,因为我对于中国文化非常感兴趣,非常想了解中国的历史,我希望将来可以把在演出中记录下的不同的中国朝代的特征作为基础,开始对中华文化深入学习和探索。”

“ 作为一名基督徒,我也非常愿意看到演出中所展现的中国人用坚强的意志来坚持自己的信仰,以及领略宗教在中华文化之中的重要作用。”

她还说,演出中所展现的藏族人的彬彬有礼的风度打动了我,他们似乎非常崇尚自由平等,所以在舞蹈中每个人都强劲有力,虽然也有领舞,但所有的演员是一个整体,呈现出一种自由平等的氛围和美丽。神韵让我了解了真正美丽的西藏。

神韵艺术团的歌唱家们洪亮圆润的歌声及意义深远的歌词也给Curzon女士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她说:“我发现在第一首歌中提到了众生和大法,我非常重视这首歌,因为听到歌词以后我认为需要继续读书加以理解。 作为基督徒,我们非常尊重别人的信仰,也渴望了解别人的信仰的来源以及别人信仰的深度,这样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发生的事情,及欣赏别人。”

Curzon女士很遗憾今天没有把学校的孩子们带来。她说:“我认为今晚的演出对于我的孩子们也会很有意义,我会和孩子们分享我今天所看到的及我认为重要的事情。”

“造物主是存在的 人们应该去信仰”

一身黑色礼服的Valerie Airey女士,金发束在头顶,气质优雅,她手里拿满了神韵的挂历、台历及演出的节目册。

与大部份结伴而来的观众不同,Valerie只一个人前来观看演出,原来她的两个朋友在6个星期前想购票时,已经买不到了。Valerie说:“我要告诉她们,错过了一场多么好的演出!”

Valerie曾在艺术学校里教授舞蹈,十年前扭伤了脚踝,无法再继续舞蹈事业。她惊喜赞叹道:“当我看到这些舞蹈演员们的优雅和技艺时,我是如此地享受!神韵演员们表演的如此轻盈自如,技艺超群,在跳高难度动作时一样典雅优美,表演是如此的细腻生动。舞蹈背后纯美情感让我无法自已,简直不可思议!”她边说边学着女演员们的手臂旋转。

“演出服装是如此的精美大器。我非常喜欢背景天幕的巧妙运用,天幕与舞蹈演员们完美的互动与同步,真是浑然一体,无懈可击。总而言之,就是精彩!”

Valerie认为,神韵演员们的表演精彩、优雅又简洁直白,没有丝毫的夸张和过分。从头到尾都如此完美。

Valerie从没去过中国,同事多数是中国人或来自东方文化。她说:“尽管我没去过中国,但我能体悟其文化内涵。我了解其背后的情感,这很能引起我的共鸣。我对历史和神学很感兴趣,所以我不只看事物的表面,而会去寻找其背后的内涵。” 说到这里,她的眼中又泛起泪光。

Valerie表示,神韵演出展现的关于神佛和造物主的精神内涵是最打动、最启发她的部份。最后一个节目中灾难来临的景象让她大为震撼地说:“我知道造物主是存在的,所以人们应该去信仰、去希翼、去爱,尤其是大爱。为了做到大爱,我们需要信仰。造物主就是信仰的来源。”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