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人在“空气末日”中挣扎(视频)

【正见新闻网2013年02月18日】

雾霾天气卷土重来,侵袭大陆多个城市,京津冀灰霾被检出危险有机化合物,中共官媒日前也打破传统,开始公开对此报导。对此高度关注的外媒称,大陆污染之严重可用“空气末日”来形容。

大陆多地发布大雾预警

2月17日新华网头条图片新闻报导称,北京首都机场被大雾笼罩。当日清晨,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广西等地发布大雾预警。北京部份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空气质量为中度或重度污染。截至17日8时,受雾霾天气影响,山东、河北、天津、北京境内局部路段通行受阻。

京津冀灰霾被检出危险有机化合物

2月17日大陆多地出现大面积雾霾天气,其中北京、天津和河北的雾霾被检验出危险有机化合物。

《中国青年报》报导,中国科学院最新公布的研究结果显示,这些被识别为4类组分的有机物主要来自于北京周边的氧化型有机颗粒物、局地烹饪排放、化学产物及汽车尾气和燃煤。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王跃思分析认为,这次席卷中国中东部地区的强霾污染物化学组成为英国伦敦1952年烟雾事件以及美国洛杉矶上世纪的光化学烟雾事件污染物的混合体,并结合了沙尘气溶胶。

王跃思说,检出大量含氮有机颗粒物是“最危险的信号”,因为这就是“洛杉矶上世纪光化学烟雾的主要成份之一”。

据研究结果显示,在北京,汽车尾气为空气监测数据PM2.5的最大污染来源,占四分之一,其次为燃煤及外来输送,各占五份之一。

专项组认为,控制灰霾应从控制污染物排放着手,包括控制工业和燃煤过程中的脱硫、脱硝和除尘,同时也要关注柴油车排放和油品质量。

雾霾下北京高速公路关闭 官媒也开始公开报导

中共官员称,本周日(2月17日)浓雾再次笼罩北京及周边省份,影响航班起降和高速公路交通。北京环境保护监测中心表示,首都机场附近的能见度仅有5-10米。

据北京市交通管理局消息,北京至开封、哈尔滨、上海、天津高速公路部份路段被暂时关闭。

据大陆媒体报导,今年一月份日本空气净化器和烟雾口罩的销售量暴涨。外界观察到,空前的污染打破了大陆官媒(比如新华社等)对此十年之久的禁言传统,目前开始进行公开报导。

英媒:中国人在“空气末日”中挣扎

2月17日,《观察家报》整版发表记者从北京发来的报导说,当地污染之严重可用“空气末日”来形容。

该报记者乔纳森.凯曼(Jonathan Kaiman)的文章说,北京的重度污染卷土重来,被网民称为“空气末日”或“世界末日”,这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看待自己国家有毒空气的方式。

报导说,有一天,北京空气质量比世界卫生组织的安全水准要差30倍,导致航班被取消、道路封闭,京东一家医院收治900名呼吸道感染的儿童。

文章说,彭博社说,今年1月大部份时候,北京的空气质量比一个机场的吸烟室都要差。PM2.5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PM2.5微米的颗粒物,可入肺颗粒物是这场“空气末日”中最具威胁的一面。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室外空气污染每年造成全球200万人死亡,其中65%在亚洲。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