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沙水下考古 发现青花瓷等大量文物

【正见新闻网2013年02月09日】

据台湾媒体报导,文化部委托中研院进行东沙海域水下考古,最近有重大收获,水中考古团队在东沙环礁水下5-7公尺海床上,发现4艘铁制船及木造船残骸,判断木造船为19世纪的清代船只,还发现大量陶瓷文物,显见东沙群岛周边水下文化资产相当丰富,目前这些珍贵文物都不会打捞上岸,将现地保存,文化部建议打造“海底博物馆”发展观光。

一跳下水,沉船船舱里藏着黄澄澄的宝藏,海底挖宝片段经常在电影中出现,铁达尼号残骸也是考古队相继研究目标,但这画面不再只是电影片段,台湾东沙岛周边最近也发现大秘密。影片内容:“发现大量沉船。”

考古人员在东沙海域发现4艘沈船遗迹,船轨倒塌、金属船板散落,上头还布满厚厚青苔,研判其中有的是19世纪清代古船。中研院史研所研究员臧振华:“从空中望下去的话,其实可以看得见在环礁上面还有很多船,像龙部长讲说,非常希望能做1个水下的沉船博物馆,这是很有可能的。”

青花瓷、残破陶杯散落在海床上,研究人员一翻开黑色盒子更发现大量文物,小鱼在船舱缝隙间优游,但这里同时也暗藏危机。中华水下考古学会执行秘书黄汉彰:“好几次遇到柠檬鲨还有梭鱼,这个很凶猛,通常我们发现之后就会赶快归队。”

短短1个多月就发现这么多宝物,研究团队表示将维持现地保存,未来将朝“海底博物馆”方向迈进,让更多人也能到海底一探究竟。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