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皇1600吨失踪黄金 或藏在贝加尔湖底

【正见新闻网2013年01月25日】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24日报导,俄罗斯Mir-2迷你潜艇在西伯利亚贝加尔湖进行探测时,可能发现了价值数十亿英镑的沙皇黄金宝藏。

1918年俄末代沙皇尼古拉斯二世(Nicholas)及其皇室家族被列宁领导的布尔甚维克灭门之后,沙皇的1,600吨黄金的下落就成了一个谜。一些研究人员认为有6处可能是皇室黄金可能的藏宝地点,其中有两处在世界最深湖贝加尔湖的湖底,另一处在古拉格监狱所在地。

尼古拉斯二世失踪的1,600吨黄金按今天价格计算,应该价值500亿英镑(约合人民币4907亿元)。一战期间,一批皇室宝藏被运往东部,最初在伏尔加河边的喀山(Kazan)中。西伯利亚时报报导,英国最著名间谍辛迪尼•赖利(Sidney Reilly,007原型)与罗伯特•洛克哈特(Robert Lordhart)和男爵夫人莫拉(Budberg)都曾直接参与防止这批宝藏落入苏联政权手中的行动。

在苏联红军占领圣彼得堡后,反对派通过火车将宝藏运往西伯利亚,当时那里被忠于末代沙皇的白俄罗斯军队控制。当时的白军指挥官是亚历山大•高尔察克。根据俄罗斯当地传说,在高尔察克被捕前,大批黄金就被他和白军士兵装上火车开往贝加尔湖,这些黄金连同火车车厢一起坠入了数百米深的贝加尔湖,沉入了淤泥堆积的黑暗湖底。研究人员目前已确认6处藏宝地点,其中有两处在世界最深湖——贝加尔湖的湖底,另一处在一个古拉格(gulag)集中营。

如若探测结果准确,在这个世界上最深最古老的淡水湖湖底的黄金是否应当归属于它原来的主人——沙皇的后代,成为一个有趣的问题。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