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化危机?科学家重启研制超致死禽流感病毒

【正见新闻网2013年01月25日】

在2012年一月世界各地的科学家暂停了对人造禽流感的研究,因为,它实在太危险了。但是最近,科学家们又在考虑重启这项研究。

最开始,对这项研究的暂停仅仅只有60天,但是这60天最终变成了整整一年的停滞。科学家们四处游说,他们不得不“解释他们减小风险的措施,让世界各地的政府及监管机构重审他们的政策。” 引用的话是来自自然杂志上发表的一篇由40个权威学者联名签署的公开信。信中表达了他们想重启研究的愿望。

现在,有一些科学家已经争取到了许可:欧洲一些国家,加拿大,和中国。而其他国家仍没批准。这可以理解,因为这些结果的确很有生化危机的感觉:

荷兰病毒学家Ron Fouchier在他的实验室里研究如何让禽流感更加致命。他的研究内容包括把病毒散布到一群雪貂中。他发现,在病毒复制传播的过程中,病毒会不断变异,传播速度不断加快。先前的研究中发现,任何在雪貂间能传播的病毒也能在人类间传播。在病毒变异扩散十个世代后,他成功的制造了一种空气传播的强力病毒,能杀死全球一半的人口。

美国现在仍没有决定是否要继续这种研究。而在推动这项研究的科学家在自然杂志中写到:

“科学家不应该在行政上未能决定是否研究H5N1病毒的国家里研究这个病毒。美国就没有决定是否研究H5N1。科学家绝对不应该在缺乏合适的器材,监管和行政审批的情况下进行这个研究。”

在最近几年,我们还没有见到如此受到公众质疑和审查的科学实验。重启这项实验肯定代表着学术研究自由的进一步发展。但是,这是一个复杂而又棘手的问题,所以,一些国家迟疑不定也不难理解。具体哪个决定是对的。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