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揭密:钻石并不稀有(视频)

【正见新闻网2013年01月24日】

钻石其实并不稀有, 也不代表爱情。全世界最成功的marketing就是De Beers公司,花了100年的时间“告诉”人们“结婚都应该戴钻石”。

"Diamonds are Forever. 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 的广告词,早就深深印在每个人的脑子里,但是在钻石光鲜亮丽、闪耀夺目的背后,却有着令人难以相信的事实。

钻石是普遍却难以交易的

钻 石是既没有价值也不稀少。事实上,钻石是地球上很普遍的矿产,在欧美地区,已经裁切好的钻石数量比汽车还多。虽然它们非常的昂贵,可是却难以像商品一样被 自由交易,因为二手钻石的价格远低于原价。天然钻石的美丽反射光芒也已经可以用人造钻石取代。如果钻石没有那传统浪漫的形象,它可能一点都不值钱。

人为哄抬而形成的昂贵

钻 石的昂贵高价是南非一家企业 De Beers,成功运用市场行销而成的结果。De Beers 独占了世界上 80% 的钻石供给 (编按:这是 1980年代的数据,2006年估计仍约占 60%,资料来源 Wikipedia),在严格的产量控管下,De Beers 成功地维持钻石的人为高价。藉由塑造出钻石浪漫永恒的形象,大大减少了钻石持有者卖出钻石的行为,即使是经济大萧条,人们还是会尽量保有钻石而不卖出,因 为它对持有者可能有特殊的意义。

供给大于需求

世界上钻石的供给量一直都超过它的需 求,逻辑上说来,钻石应该会跌价变得很便宜才对。但是,De Beers 透过持续买进市场上多余的钻石来维持它的高价,估计到目前止,De Beers 已经囤积了价值超过百亿美金的钻石了。De Beers 还能支撑多久,持续买进市场上的钻石,没人能回答。

剥削廉价劳工

世界上绝大多数的钻石,都是非洲或俄罗斯贫穷的钻石矿工所开采出来的,四分之三的钻石是由印度的极度贫穷的劳工完成切割,其中大部分还是童工,劳资则是每切割一颗石头四分美金。

美国因为 De Beers 不道德的剥削劳工,而禁止这家公司在美国设立商店贩售钻石,可是讽刺的是,透过其他中间商的贩售,美国仍然是 De Beers 最大的钻石市场。

成功的广告和行销

De Beers 在世界钻石市场的成功,可以说是一个近乎完全独占的完美范例。De Beers 总是能刺激钻石的需求,另一方面减少钻石的供给,即使在奇异 GE 发明人造钻石后,De Beers 还是能成功维持钻石的高价完美形象。事实上,De Beers 每年花费超过美金一亿六千万的广告费用,重复传递 "Diamonds are Forever 钻石恒久远" 的讯息,持续钻石浪漫的传奇。

 这家在1888年创立的南非公司 De Beers 用了一个世纪的时间说服美国人接受欧洲用钻戒当作婚戒的传统。1950年代,同样的奇迹又在日本上演,De Beers 成功的将西方婚戒的文化传递到日本和亚洲,日本此后也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的钻石消费市场。

原来钻石是很普遍的矿物,只是被一家公司独占而哄抬价格,而且是利用剥削劳工的方式开采和切割钻石。

感受到媒体广告的影响人们思想的力量,可以想像 De Beers 这家庞大有钱的公司,在各国消费市场和媒体广告界的影响力,所以我们这些小老百姓才听不到这些钻石的真实故事,接受了 De Beers 想灌输给大家的观念。

下次在电影、广告、明星上看到闪亮的钻石,不会联想到这是浪漫名流的形象,而是联想到生活在贫穷饥饿的非洲钻石矿工,和可怜无知花大钱的消费大众。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