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计划绑架小行星当绕月太空站(视频)

【正见新闻网2012年12月24日】

英国“每日邮报”12月23日报导,美国航太总署(NASA)研拟一项捕捉小行星的计划,打算捕捉一颗500吨的小行星改造成月球轨道太空站,当做太空人前往火星的前进基地。白宫科学与技术办公室近期制定未来10年太空探索项目时,将考虑是否纳入这项费用16亿英镑(约751亿台币)的计划,一旦通过,将是人类首次移动太空天体。

小大相当两辆双层巴士

根据NASA和加州理工学院科学家撰写的可行性报告,这项计划打算以“擎天神5号”(Atlas V)火箭载运“小行星捕捉舱”前往一颗位于地球与月球之间、大小相当于两辆双层巴士的小行星,捕捉舱接近小行星时,会释出一具直径50英尺(15公尺)袋子套住这颗旋转的小行星,接着启动推进器逐渐稳住小行星,然后拖到月球轨道上一个重力平衡点位置,做为太空人探索更深远太空之旅的中继站。

这份报告说,百年前人类就有开发利用小行星天然资源的想法,但直到现在才具备实现此构想的技术,这项计划能否实现,关键在于找到大小适合捕捉的近地小行星,并了解其特性;具备能量足够的太阳能推进系统运输捕捉到的小行星;2020年代能实现人类常驻地球与月球之间的太空地带,以便探索利用拖回的小行星。

NASA以正在与白宫商讨为由,拒绝评论这项计划,但科学家曾表示,这项任务有可能在10到12年内实现。

2016年采样本

这项计划将与NASA另一项代号为“OSIRIS-Rex”的小行星探测计划搭配,OSIRIS-Rex预定2016年发射探测船前往名为1999 RQ36的小行星采集样本。捕捉小行星技术也可能开启人类开采小行星矿物资源。有些小行星富含铁矿,可用于建造新的太空站,有的有丰富水资源,可分解成氢和氧,用于制造燃料。今年4月,西雅图的“行星资源公司”(Planetary Resources Inc.)宣布计划在10年内开采近地小行星矿藏。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