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音乐人:神韵演出是一部文化史诗

【正见新闻网2012年12月31日】

2012年12月30日,神韵巡回艺术团在圣地亚哥北部城市爱斯康迪都 (Escondido)加州艺术中心(California Center for the Arts)的演出进入第六天,演出盛况依旧,周日下午继续满场,剧院内气氛热烈,不少艺术界人士呼朋唤友共同观看神韵。

前总统摄影师连续三年看神韵

近年来神韵在南加州主流社会口耳相传,很多观众慕名而来。与此同时,一批观众一看再看,携家人并呼朋唤友一起欣赏,共同享受神韵所带来的美妙感受。

乔‧黑尔德(Joe Heard)是前总统摄影师。周六晚,黑尔德携妻子和女儿,与他们所在的同济会(Kiwanis Club)成员共13人一同来看神韵。这是他第三年看神韵。

年初时,他们也是一行13人来看神韵。黑尔德说:在家里、在打高尔夫球时、在同济会聚会时,谈论神韵成为他们日常生活的一部份。

黑尔德说,看神韵,已成为他们一年一度必不可少的传统节目。

黑尔德从事专业摄影40多年。他曾是多位美国总统专职摄影师,在华盛顿特区为美国前总统约翰逊、尼克松、福特和卡特做专职摄影,也执导过电视短片。目前,他经营一家自己创建的建筑公司,生意兴隆。

神韵每年都以全新的节目呈现给观众,黑尔德对此赞赏不已。他说:“每年的节目都不同,但都能够让你体验到中国的历史与文化,感到很有意义。看到观众和他们热烈的反应也是美好体验的一部份,真是棒极了!”

连看三年神韵,黑尔德先生说:“我挑不出一点毛病。她总是完美无瑕,美妙绝伦,好得不可思议!所有的旋律、每个舞步和演员都同步配合得堪称完美。欣赏这么美好的旋律和舞蹈,你的身心会获益无穷。只有亲身来看,否则其殊胜难以言传。”

神 韵的视觉效果是黑尔德先生最欣赏的特色之一。他说:“能够得到视觉的享受,看到演员们融于其中,所有的一切都配合得天衣无缝,真是美不胜收!震荡你的心 灵。你只有坐在这里观赏,否则无法言表。如果你出门告诉任何一个人说我看到了多么好的演出,他们理解不了,真的理解不了,你必须亲自来看才能理解。”

今年2月看了神韵,能够在年末再次观赏,黑尔德先生说:“这是我今年最值得骄傲的事之一,以一个完美的方式送走2012年。”

画家:全家相约再看神韵

古典油画画家弗娜达‧纳特里–雷诺兹(Fernanda Natale-Reynolds)全家一行8人前来观赏演出。雷诺兹从事古典油画创作20年。今年1月19日观赏了神韵2012年巡演节目后,她就表示,下次还会再来看,而且会把全家人都带来。

与去年一样的激动,雷诺兹女士在看完2013年最新节目后连声赞叹:“太棒了﹐太美了!”她的几个女儿和儿子也异口同声赞美神韵。

雷诺兹女士表示,他们全家人相约明年再来看神韵。

雕刻家﹕这种感受让我终身难忘

圣地亚哥雕刻家Bob Mcaleese说:“演出很美。舞蹈演员表演的高难度舞蹈动作、精准度、服饰,一切的一切,只有在神韵表演才可以看到。这种感受让我终身难忘。”

“我从未像今天这样,感想颇多。歌唱家所唱的歌词都很有意义。虽然我听不懂中文,但是我读到相应的英文,我可以感受到他们想表达的意思。这真是美妙的体验,我希望神韵艺术团可以继续各处巡演,去传达中国所发生的事情,直到最终中国政府允许他们的民众自由表达意见。”

心理治疗师:看神韵感觉很幸福

神韵演出让心理治疗师南西•史蒂弗斯(Nancy Stivers)非常感动,她说,“感觉很幸福。”

史蒂弗斯说:“神韵传达给所有人非常殊圣美好的信息:人们努力争取财富,但我们离开时带不走一分一毫,哪样东西带得走?没一样东西是能带到下辈子的?神韵传达了多么可贵的信息啊!”

史蒂弗斯尤其喜欢神韵的音乐,她说,“很多人对中国很有兴趣,所以去了中国。但去了之后,听到的一些中国音乐,都无法激起他们心中的涟漪。因为中国的人不知道怎么将中西方音乐融合起来,让人听起来悦耳,而神韵中西乐器合璧所演奏出的音乐听起来有如仙乐。”

史蒂弗斯说,“我明天还要来,而且明年还要带朋友来。”

画家:节目带给人希望

汝碧(Kim Ruby)是认证的营养师,她与女儿芭巴(Jennifer Barber)一同前来观看神韵。散场时,第一次观看神韵的汝碧赞叹不已地说:“演出非常优雅迷人,天幕背景与演员的互动,人物从天幕中跳出来很有意思,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哇!太酷了!”

汝碧还非常喜欢神韵的服饰:“服饰色彩缤纷,太漂亮了。《凤凰仙舞》令人惊叹,所有的服装以及女舞蹈家们的舞姿都似行云流水,团体配合很优雅,加上丝绸的质感,令人惊讶的迷人、优雅、 绰约多姿,他们轻盈得像空气,整体又像鸟的羽翼一样延伸。”

汝碧的女儿芭巴是一名画家,她表示神韵的用色惊艳。“一切都明亮、鲜艳,很棒。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柔和的色彩,以如此美观的形式组合在一起,因为难度是很大的(众色难调和)。营造了一种希望和欢乐的气氛。”

对亚洲文化深感兴趣,做过大量研究的汝碧说,能够亲身体验中华文化是很酷的一件事。“中国各地风俗迥异。每个节目开始前,两个主持人介绍节目的背景,这个很重要,感谢他们以中英文呈现。”

“当看到第一个举着横幅反迫害的节目,我明白了神韵艺术团不是从中国来的。”汝碧说,节目中反映了中国正在发生的迫害,这部分内容最打动她。“在小学和中学时,我最好的朋友是中国人。我与她的爷爷奶奶接触很多,他们读书给我听,告诉我很多事情……迫害、人民没有自由……反迫害绝对是触动人心的。”

女儿芭巴认为,最后一个节目表达的资讯是“希望”。“虽然他们(法轮功修炼者)正在遭受严酷迫害,但他们没有以牙还牙,而是和平地持续(反迫害)。伴随着灯光、色彩和舞蹈,表达了一种人们能感觉到的希望。”

汝碧也赞同地说:“最终造物主将会在最后的审判中惩罚坏人,这是数千年来人类的希望。”

资深音乐人:神韵演出是一部文化史诗

玛琳‧弗莱明(Mareen Flemming)是一位音乐家和词曲作家,也是一个以演唱四五十年代怀旧风格歌曲的三人女子组合的主要成员。因为母亲大力推荐,他们一家人来观看了神韵巡回艺术团12月30日在圣地亚哥艾斯康迪都加州艺术中心(California Center For The Arts, Escondido)的第六场演出。

作为资深音乐人,弗莱明女士不仅感佩神韵艺术团的高超艺术造诣,并从演出中领悟到更多精神内涵,她由衷地说道:“我认为演出像传奇般美好,这绝对是一部文化的史诗(a cultural odyssey)。”她接着说:“演出极富精神内涵,让人有醍醐灌顶的感觉,这绝对是个让人喜悦的体验,我非常非常欣赏她。”

弗莱明女士的父亲普雷斯顿•格里芬(Preston Griffin)是海军陆战队退役的军士长,他表示:“我彻头彻尾地欣赏这场演出。这是我第一次来,因为我的家人很欣赏神韵艺术团的表演,所以现在我也来了。看到神韵后,我很高兴我来了。”

他们表示,艺术团每年都会巡回演出,所以他们还会再来,并且会向亲朋好友推荐神韵演出。

资深芭蕾演员:神韵演员的美 无法言表

从墨西哥来圣地亚哥探亲的玛利亚‧菲戈罗亚(Maria Figueroa),曾是专业的芭蕾舞演员,跳了四十年芭蕾舞,在墨西哥开了一间肖邦学院。

“(神韵)优美的舞蹈让我非常吃惊,真的难以置信——他们是怎么做到的,那些优美的舞步,如此优雅、美丽,还有训练和技巧,包括编舞,所有的一切…… 能看到这么高水准的表演真的是天赐福份,真的不能错失良机。”菲戈罗亚手舞足蹈、兴奋的说,她非常感激在圣地亚哥的姐姐每次都邀请她来看神韵。

“我从未让她错过这么精彩的表演,每次她来探亲,我都要确认来访时间正好在神韵来演出的时候。”菲戈罗亚在高中教书的姐姐Luisa Figueroa笑着说,这是玛利亚‧菲戈罗亚第三次来圣地亚哥看她,也是第三次观看神韵表演,姐妹俩都深感能来观看神韵是一种赐福和恩惠。

有四十年芭蕾舞经验的菲戈罗亚从专业的角度谈了自己的感想。“有时候你有了技巧但是却丢了表现力,但是他们的表现力,通过他们的脸部表情、手、手臂和身体美妙地呈现出来,真的很精致优美,他们有一种无法言表的美。我非常非常高兴他们能够带来这么多美妙的画面。”

菲戈罗亚惊讶于神韵舞蹈演员们高难度的技巧动作,“他们好像都失去了重力,可以对身体控制自如,可以做出任何精妙的姿势,舞动身体方式就好像在飞,这非常难,没有任何人能和他们相比。”菲戈罗亚说。她去过中国,但是从没在中国看到过如此精彩的表演。

“他们是如何达到如此完美的技法和表现力的?真的是不可思议,我真的不敢相信他们能做的如此完美!而且那么多人在同一时间都做到如此完美的技巧和表现力,你根本看不到任何一个人想突出自己,他们就是一个整体。”

菲戈罗亚惊叹于演员们完美的技巧和身韵,她认为神韵演员们训练有素,每个人都与别人配合协调而形成了一个整体,这是其它舞蹈所没有的,也是神韵演出之所以如此殊胜的原因之一。“他们并不是一个人、单独的人,他们互相支持、配合的非常好。表演很有灵魂。你可以看到演员们由衷的快乐和用心。”

“我们每次来看神韵表演,他们的表演难度好像都要更大了一些,更加精彩。”菲戈罗亚说,她要告诉她的朋友们,神韵将来要到墨西哥演出,她会尽可能的告诉每一个人,“告诉他们不要错失良机”。

菲戈罗亚的姐姐Luisa Figueroa已经是连续四年观看神韵了,她说:“我们都爱看神韵,她是如此的美好。每一次我们都会发现新的东西,每一次看完表演,都如同接受了一次精神的洗礼。”她表示,会将神韵演出的消息告诉她的同事,“来看神韵吧!这是绝妙的体验。”

室内设计师:演出壮丽恢宏

鲁伊萨•摩萨里女士(Louisa Moussally)是位室内设计师,他们夫妇已经是连续第二年来看神韵演出了,而且这次还将神韵演出票作为礼物送给了她的好友芭芭拉•阿伯拉莫维兹女士 (Barbara Abramovitz)。摩萨里女士自豪地说道:“我这已经是第二次来看神韵了。这次是跟朋友一起来的,是送给她的礼物!”

摩萨里女士对整场演出赞叹不已:“演出非常壮丽恢宏!舞蹈编排美极了!服装非常华美绚丽,非常令人喜爱。”“演出的绚丽色彩和和协调一致的舞姿,让我对此印象极深。”

女友阿伯拉莫维兹是一家房地产销售与清算公司的业主。她非常赞同摩萨里女士对神韵的赞誉,她说:“是的,演出中有着极其丰富绚丽的色彩和美妙的舞蹈。”“我非常欣赏这场表演。舞台背景、服装,所有的一切,真是非常的超凡脱俗。”

摩萨里接着女友阿伯拉莫维兹的话补充道:“还有歌唱也非常美妙!”

前水上芭蕾教练:舞蹈优雅端庄令人陶醉

玛丽‧弗莱明(Mary Fleming)女士观看了神韵巡回艺术团在爱斯康迪都加州艺术中心的演出。她激动地和记者分享了自己的喜悦之情,表示神韵舞蹈优雅而端庄大方,自己欣赏演出的每一部份。

弗莱明早年曾是职业游泳运动员,此后她开设了几家水上芭蕾舞蹈学校。她激动地告诉记者:“我非常喜爱演出中的舞蹈,我尤其喜爱表现监狱中的那个场景(舞剧《奇缘》),即使他们跌倒的动作,也表现得极为凄美——我是说,动作极为优雅,而且端庄大方。演出的每一部份都令我陶醉。令人惊异的是演员们舞动丝巾的动作极为一致,拿捏得恰到好处——每个演员都是如此!我特别欣赏她们在舞蹈中把碗顶在头上而仍然保持平衡(指《顶碗舞》)。每个动作、每个节目都令人叹为观止!”

她说,带来的女儿们,她们开始并不想来,“但现在我知道她们也喜爱神韵。她们说这完全不同于她们当初想的,这实在是深具启迪!”

她对神韵交响乐团也情有独钟,“乐团简直令人称奇!我喜爱他们把中国乐器和西方乐器完美地结合。这真是太棒了!”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