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首都场场爆满 省议员二度观赏:我更爱神韵

【正见新闻网2012年12月31日】

2012年12月30日下午五点左右,神韵纽约艺术团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的四天五场的演出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在现场观众的欢呼声、掌声、喝采声中,演员们两次谢幕。五场演出持续爆满,两个半小时的演出让八千余加拿大主流社会的现场观众获得身心的全面升华。

“我爱神韵!”现场观众们齐声用中文发自内心的表达了共同的情感。从众神下世开创五千年文明,到当今的中国;从齐鲁大地到西藏雪山,从云贵山区到东北平原,从大汉的儒雅书生到大唐的威风阵列,从皇帝、文武百官到庶民百姓,从诗词歌赋到英雄豪杰,观众普遍反馈神韵通过多样性的视听艺术,多层次、全方位的展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观神韵是大开眼界、大饱耳福的跨越时空的梦幻之旅。

安省议员二度观神韵: 神韵恢复传统文化 “我更爱神韵了”

神韵艺术团每年都会为全球的观众出演一场全新的节目。百老汇资深剧评家理查德·卡尼玛(Richard Connema)赞神韵为五星级、顶级演出。他说:“你应该回去再看大概六遍。”

许多神韵的老观众都有一个共同的体会——神韵常看常新、百看不厌。每多看一次,对神韵的理解都更加深入,也就更加喜爱神韵。

省议员杰克‧麦克莱伦(Jack Maclaren)今年二次前来观赏神韵,他表示,更爱神韵了。今天,他带来了妻子和女儿观赏了神韵在渥太华今年的最后一场演出。

他说:“我喜爱美丽的服装、舞蹈、这种展现文化的方式,音乐也很棒。我认为整个的演出非常具有观赏性,引人入胜,中华五千年的文化和历史太精彩了。我愿意推荐所有的人都来看神韵。”

麦克莱伦先生认为,神韵表达的神传文化内涵非常深刻。神韵演出让加拿大人有机会了解到“中国有着五千年美好的历史”。

麦克莱伦先生表示喜欢表现法轮功反迫害的节目,他说:“我很受感动。演出内涵非常深刻。我能了解到神韵想传递给西方世界的,有关法轮功的一个信息:中共正在迫害法轮功修炼者。我觉得这个节目能上演真是太好了,这个信息需要被传播出去,需要让大家知道中共正在迫害中国民众。”

麦克莱伦先生最后说:“同去年相比,我和妻子(今年)更爱神韵演出了!可能是因为第二次看神韵,我们对演出有更深入的理解,我会推荐我的其他家人和朋友都来看这个演出。”

AVIS 渥太华总经理夫妇:明年会再来

许多渥太华家庭把观赏神韵当作是传统的家庭庆祝活动,每年必看。嵩‧斯雷特先生(Sean Slater)是一个大型国际汽车出租公司AVIS在渥太华地区的总经理。他今年也是和夫人第二次观神韵。

斯雷特先生说:“与去年的演出一样,舞蹈和绚丽的色彩让我印象尤为深刻,给人一种轻松明快的感觉。所有舞蹈的节拍都非常准确,与音乐配合得完美无瑕,整台晚会节奏和谐紧凑。”

斯雷特夫人接过话题说:“我最喜欢蒙古族的顶碗舞,太棒了!她们能够顶着瓷碗而翩翩起舞,真是不可思议。神韵舞蹈演员都充满了活力,非常的健美。”

神韵歌唱家的演唱也让斯雷特夫人叹为观止,她说:“神韵歌唱家的音色是如此的华美(magnificent)!”

斯雷特夫人在晚会中感受到一种平和、温馨的气氛,这就是为什么她与先生已决定明年还要来观看神韵晚会的原因。

神韵让人终生难忘 最佳的庆典活动

神韵艺术团在渥太华的七年演出,已经让主流社会家喻户晓,成为节日以及特殊纪念日庆祝活动的首选。

今天是拥有自己谘询公司的IT专家蓝戈文夫妇的结婚纪念日,他们特意选择今天前来观看神韵演出庆祝他们的结婚纪念日。在中场休息时,蓝戈文夫妇高兴地表示,神韵演出的美好让人终生难忘!观看神韵真的是非常美好的周年庆典活动。

蓝戈文夫人对记者说:“我几年前就听说神韵晚会很精彩,一直想来观看却因为种种原因未能成行。今年,当我知道我们的结婚纪念日12月30日,也是神韵在渥太华的最后一天演出时,我马上想,与先生一起观看神韵演出不正是最好的结婚周年庆典活动吗?”

蓝戈文先生还说,神韵演出以一种让人感觉亲切的方式将中国的传统文化演绎出来。观看神韵是庆祝节日的一种好方式。

牙医:看神韵是教育孩子的最好选择

领养了两个中国女孩的牙科医师娜塔莉‧蒙维丽(Nathalie Mainville)在渥太华有自己的牙科诊所。她和先生今天带着2个孩子第二次来到神韵晚会剧场。

来自中国的女儿抢先说:“我喜欢穿绿色衣服在草原上跳舞的那个节目。但我叫不出节目名字。”女孩喜欢的是反映世世代代生活在草原、守护着草原的蒙古族人们生活的舞蹈,舞台上开朗活泼的姑娘从蒙古包中捧出浓香的奶茶,跳起欢乐的舞蹈,欢迎远方的贵客。

母女俩都喜欢反映蒙古族人们生活的舞蹈,蒙维丽说:“对蒙古舞印象最深,绿色的草原美得动人心魄。演员的舞技、技能、服装等等,一切都引人入胜。”

蒙维丽说:“其实,我喜欢所有的节目。我的2个女儿来自中国,神韵每年都来渥太华,这样就有好的机会与她们交流她们自己的文化。作为一个法裔加拿大人,这点是我没有办法给她们的。今年我们一家4口来看演出。去年还带了爷爷奶奶和叔叔阿姨一起来。”

她说:“神佛从天而降,这是非常有意义的部份。晚会中的歌曲配有歌词,当歌唱家演唱时,歌词都打在屏幕上,不需要懂中文,也能知道唱的内容。神韵歌唱家们唱的歌曲都很有深意。”

华裔会计师:神韵晚会让我大开眼界

在法国巴黎一间连锁企业从事会计工作的华裔注册会计师海伦‧卡尔(Helene Cares)女士,先生住在渥太华。她这几天在渥太华休假探亲。看到神韵海报,因为几年前在法国听说过神韵, 但一直没有机会观赏,今天终于如愿了。

卡尔在海外长大,但是今天看神韵晚会,还是她第一次接触有关中国文化的秀。她说:“因为在巴黎的时候没有机会去看,这是我从小到大看的第一场有关中国文化的舞台表演。”

卡尔说:“我在柬埔寨出生。我们家祖籍广东。我会说广东话但不会说普通话,对中国文化了解不多。这台晚会让我大开眼界。我尤其喜欢其中的蒙古舞,还有舞蹈演员们的那些裙子,太美了。”

神韵晚会在渥太华开始演出前,加拿大东部大地降了一场大雪,晚会中看到有梅花盛开、傲雪迎春的节目,卡尔表示非常有意义,她说:“舞蹈家们转动手帕,手帕在空中飘舞。梅花在大雪中开放。我喜欢那个节目,很有象征意义。”

看到晚会中展现的强权对良善打压迫害的场景,卡尔表示这让她印象深刻。她说:“这个舞蹈对比鲜明,我觉得是在给观众传递某种信息,像是善恶有报的信息。”

神韵晚会的现场乐团伴奏,出乎卡尔的预料,她说:“音乐非常美。我本没想到有现场管弦乐团伴奏。难怪晚会的每一个节目都那么生动。”

注册会计师:从神韵中看到协调与配合

拥有自己的会计师事务所的尼克•德默斯(Nick Demers)30日与伴侣和孩子一起在国家艺术中心观赏了周日下午场的神韵演出。首次观神韵的德默斯一家难掩欢乐之情。

中国古典舞让尼克大开眼界,他说:“大饱眼福,服装非常赏心悦目。还有动态天幕,非常精彩。另外,整个演出的编排,故事与故事间的连接,让我们对中国历史有了更多的了解。”

他觉得男女高音演唱是意外的惊喜,他说:“歌曲也很棒。我本没有期待会有歌曲,但我非常享受其中,并且现场乐队的演奏也是让人心旷神怡。”

尼克年轻时学过古典吉他,所以,对音乐具有鉴赏力。他的小女儿学舞蹈,所以她也非常喜欢这个演出。

尼克说:“演出呈现给大家的是很多配合与协调的精神。此外,在歌曲中有表现精神层面的东西。这是我意料之外的,但也并不惊讶。”

尼克表示神韵所表现的价值是举世公认的,他说:“事情上,我希望更多的了解中国文化和真相。”

德默斯夫人非常认同政府的说法,她用法语告诉记者:“神韵演出非常迷人,尤其是在孩子的眼中。我看到孩子眼中的笑意,孩子眼中的欣喜。真的是太不可思议了。”尼克附和道:“神韵真的是令人难忘的演出。”

旅游局董事:眼见为实 神韵不同凡响

渥太华高档酒店Lord Elgin 的总经理、渥太华旅游局董事大卫•斯密斯(David Smythe)之前曾经几次因公务繁忙而错过了演出。今年,他决定和夫人一起来观赏神韵。

斯密斯看过神韵后还是发现了意外的惊喜:“虽然这些年我已经听到很多关于神韵的评论,都说这个演出的服装亮丽,舞蹈水准高,但亲自观看后演出还是超出了我的想像。真的是一个优雅美妙的演出,非常绚丽!”

“从整体上讲都非常精彩。演出让我获得更多对中国古典舞、中国不同地域和不同民族的更多的了解。晚会非常引人入胜。”

斯密斯认为,神韵晚会展示的是神传文化。“我体验到这是演出的一部份。我觉得很有趣的是,全世界有这么多不同的文化、而如此众多的文化都有类似的信仰,就是对高级生命和神的信仰。令人感叹,纵观历史,有多少文化都有这一信仰,包括在加拿大也有很多。非常有意思。”

他觉得独唱演员演唱的歌词,有着深刻涵义的。斯密斯说会把晚会推荐给朋友们,“我会说这个演出绝无仅有,超凡脱俗。”

国际学院区域总经理:看到神韵精神层面的美

查普曼女士是国际IT 教育学院Global Knowledge 在渥太华地区的总经理。12月30日,她和两位女儿:艾琳和斯蒂芬妮一起,在国家艺术中心观赏了神韵在渥太华的最后一场演出。

在国家艺术中心的大厅里,查普曼女士一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说:“我们都认为神韵的服装是绝对的华美,色彩绚丽炫目。步出演出大厅后,我们还在一起回忆那些精彩的舞蹈,那些舞蹈演员们非常出色,他们的肢体是如此的灵活,而男舞蹈演员又显得那么阳刚矫健,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除了美好的视觉享受外,查普曼女士说,“神韵节目也让我看到精神层面上的美。”她接着说: “只要稍微了解中国历史的观众,都能理解、欣赏晚会所要表达的文化内涵。神韵晚会通过精彩的节目,将中华传统文化的美好展现给世界。”这一点让查普曼女士尤其欣赏。

查普曼的小女儿艾琳是一位舞蹈演员,她曾在约克大学进修舞蹈。艾琳说她注意到中国舞和芭蕾舞有许多不同之处,比如:中国舞有许多跳、转、翻等高难度技巧,手臂的动作、姿态更丰富,舞姿显得特别轻盈、飘逸。

查普曼女士介绍说,是她的大女儿斯蒂芬妮购买的神韵演出门票,作为送给母亲和妹妹的圣诞礼物。斯蒂芬妮告诉记者,几年前她就想来观看神韵演出,今天终于高兴地了了宿愿。

大银行经理:喜见惊喜连连的演出

TD银行的经理塔玛拉•约翰逊(Tamara Johnson)带着女儿一起来观神韵。约翰逊女士的女儿正在学习芭蕾舞,今年是她学舞蹈的第一年。她说:“神韵演出正是她的所爱。”

约翰逊先生说,蒙古族的顶碗舞很有趣。还有《十三棍僧保唐王》的反映少林寺和尚帮助唐太宗在庙里的节目。

约翰逊夫人的女儿最喜欢反映法轮功学员反迫害的故事。父亲和女儿偶然无辜遭到邪党迫害,也正因为这一遭遇,了解到了法轮功学员的善良慈悲,因而同大法结缘。

母女二人对神韵表现的中国舞蹈的动作的整齐划一印象深刻。约翰逊夫人说:“当然,我也喜欢演出把天幕与舞台表演的互动手法。”演出寓教于乐、诙谐幽默的表现力,让约翰逊母女感到惊喜连连。

语言学校创办人:以后要多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渥太华语言学校Valoggia Linguistics的创立者艾伦‧瓦洛吉雅(Alain Valoggia)和玛丽-皮埃尔‧瓦洛吉雅(Marie-Pierre Valoggia)观看了神韵纽约艺术团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的最后一场演出。夫妇二人是第一次观看神韵,都很喜欢,表示以后要多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作为教育工作者,夫妇俩对于神韵所展现的中国传统文化感受颇深。艾伦说:“我们以前熟悉的只是中国的现况和最近的历史,我指的是共产主义在中国出现之后。关于中国传统文化我们知道的不多,这真是很不幸的事情,尤其当我们看了今晚的演出后。以后会尽可能多了解一些(中国传统文化)。”

玛丽-皮埃尔也表示:“我们对了解中国历史,持开放的态度,因为他如此悠久和古老。对于中国文化,这个演出是打开人们视野的很好的方式。”

艾伦接着说道:“通过这场演出,我们感受到古文化和古训的真正连结。像我刚才说的,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演出真正了解古老的中国文化是什么。事实上,我们也不知道古老中国的真正价值是什么,就好像我们不知道现代中国的价值是什么,因为其实关于中国的信息并不多。”

从神韵演出中,夫妇俩看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宽容”、“尊严”、“诚实”和“心灵的价值”。

得知神韵艺术团去年在世界100多个主要城市巡回演出,夫妇俩一致认为这是对世界文化的极大贡献。艾伦说:“我们是第一次在一场演出中通过视觉和听觉来接触中国传统文化。这台演出让我们想更多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而之前对中国文化我想都没想过,更没想过要去了解。看了这个演出,我想了解古老的中国。”妻子也说:“这只是中国文化的一扇窗。以后我们可能会读更多书、看更多(中国)电影、吃更多(中国)食品。”

除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夫妇俩也很喜欢神韵的音乐、舞蹈和天幕。玛丽-皮埃尔说:“音乐和舞蹈结合得很完美,非常好。”

神韵的舞蹈让他们耳目一新。妻子说:“(中国古典舞)不同于欧洲的舞蹈,但非常完整。”丈夫说:“舞蹈是中国伟大文化的写照,我们知道这个文化存在了几千年,非常高兴看到中国文化以这样的方式呈现在我们眼前,这真是一个壮观的事情。我们第一次来,(能观看演出)极为感激。”

他们也都喜欢神韵中天幕的运用。玛丽-皮埃尔认为:“这个主意很好,好像真的一样。颜色完美。”艾伦则说:“舞蹈和天幕的配合简直天衣无缝,真的很壮观。”

瓦洛吉雅夫妇是VALOGGIA Linguistics语言学校的创立者,科学教育和外语教学专家,曾在法国、英国和澳大利亚多国求学,拥有广泛的国际教学经历,已在教育界工作20年。

“神韵比看到的任何演出都好得多”

艾舍利‧麦格侬(Ashley McGlennon)女士是政府部门的财务经理,她今天也带着家人来到国家艺术中心观赏神韵。

她认为:“神韵的整个演出蔚为壮观,是中华传统文化和历史故事的极佳展现。我真的很欣赏所有节目。”

她认为演出非常有教育意义,“让我们领略了中国的历史文化,同时,也让我们了解了当今的中国社会所发生的事情。”

她说自己最喜欢的节目是古风仙韵的中国古典舞,“我非常喜欢那个长袖飘飘的感觉,真的很喜欢。”“神韵的舞蹈既表现了女子的优雅婀娜,有表现了男子的伟岸。”

麦格侬女士的伴侣约翰‧斯密斯认为,神韵演出非常有力地反映了社会的一些问题。“就像节目中一个年轻的女孩和父亲在中国的遭遇。我知道这个演出肯定触动了共产社会,以及今天西方社会如何看待共产主义。”

“在节目中,我看到了女性和男性角色的区别,女性的温柔内敛,男性的阳刚之气。但是,我知道,共产党的的无神论文化并不那么喜欢这样的想法。我知道,在中国,往往很多的戏剧运用的都是现代的手法。(中共)用非常卑劣的手段在抹黑神韵演出。因此,我认为神韵做了一件非常棒的事情。”

他认为神韵给人的感觉非常积极、光明。“我过去看到过的一些节目比较灰暗, 也参杂了更多的现代元素。但是神韵运用了简单明了的颜色,而且更明亮,充满活力,体现的更多的是共产党入侵之前的中国文化和中国历史。”

他说:“神韵比我之前看到任何演出都要好的多。”

史密斯觉得现场乐团所演奏的音乐非常亮丽。“我认为神韵演员为弘扬中国文化的精髓做出了非常杰出的贡献。我认为乐团、音乐就像是舞蹈的一部份。我甚至觉察不到舞蹈和音乐之间有什么分别, 两者之间简直配合的珠联璧合。”

他表示,会把神韵推荐给自己朋友。

退休音乐家:我要向神韵音乐家脱帽致敬

退休音乐家让-捷克·布鲁内尔(Jean-Jaques Brunel)先生观看了当天下午的演出。今年75岁的布鲁内尔能演奏多种乐器。他曾在中学任教,从1978年起,还曾在魁北克省的Maniwaki担任音乐教育的音乐指挥和总监。

作为专业人士,布鲁内尔认为:“神韵的一切都很完美,音乐非常精准。那位男指挥,他真的知道怎样将所有细小的东西连接在一起,非常好。这就是音乐家处理音符的方式。你知道,音乐不在于我们用什么乐器,而在于我们如何演奏这些乐器。每个指挥家都有自己的构想,因此所有的音乐家都应该使用同一种语言——指挥家赋予音乐的语言。这样,每个人就可以在同一个时间、具有相同的感情、相同的节奏,这样音乐就活了。而今天下午这场演出的音乐就是这样的。这就是为什么,演出的色彩和所有的一切都是这么美好。我要向所有的演员脱帽致敬。”

布鲁内尔是第一次观赏神韵,他的朋友几年前观看过神韵并非常喜欢,于是他决定邀请他的朋友和他一起今年再次观看神韵。他觉得自己做对了,他觉得看完神韵后变得“富有”了。他说:“因为我过去的经历,我对音乐艺术的看法曾有过多次变化。但今天我获得了更多的感悟,非常鼓舞人心。”

对于神韵的舞蹈,布鲁内尔认为:“非常自然。那些舞蹈演员们没有穿踢踏舞鞋,但他们有很好的跳跃和翻腾动作,他们的动作非常精准。最后,我对艺术的定义就变成了这样简单的定义:你需要规则、方法和过程来获得某个结果。如果缺少一个,就什么也不会产生。神韵演出这三者都具备。”

和布鲁内尔同来的塞里恩(Ehlene Therien)女士已是第二次看神韵了。她说:“我发现这个演出非常非常鼓舞人心。我四年前是带着我受伤的孙儿一起去的,演出鼓舞了我,她使我对生活重新燃起了希望。今天再次来看演出,我非常受鼓舞。我希望下次能带我的女儿来看。她生活很艰辛,我想这个演出会对她有很大的鼓舞。我明年会再来的,和我女儿一起来。所以我希望神韵明年还能再来渥太华。这是我一生中看过的最好的演出之一。”

塞里恩出身于一个音乐家庭,很多家庭成员从事和音乐有关的工作。她的母亲非常喜欢演出,在孩提时代就经常带他们看演出。她本人也很喜欢唱歌。塞里恩喜欢神韵演出的每个节目,她说:“我喜欢他们跳舞的方式,他们的整齐划一,还有颜色,是那么的漂亮。我们也了解了很多中国文化,知道了在今天中国正在发生的事情。所有的一切,音乐、演员、他们的动作,他们表现的方式是如此优雅。一切都让人赞叹。”

退休音乐老师加里•格雷厄姆(Gary Graham)携妻子也观看了当天的演出。格雷厄姆现在是一位私人声乐教练和钢琴老师。

他说:“演出不同凡响:服装不同凡响,编舞不同凡响。演出包含着信息,有不少当代中国的政治方面的评论,这些让我很惊讶。”

格雷厄姆认为中西合璧的乐团“非常成功”。他说:“歌唱家(的歌声)非常富有感情,是完全不同的风格和技法。”

他也喜欢神韵的天幕:“很有动感效果,它们不断地向你飞来,有很好的(舞台)效果。”

格雷厄姆还十分欣赏神韵艺术团介绍和恢复中国传统文化的努力,他说:“我认为这是极好的,神韵是所有艺术的结合。这当然是极为生动的(方式)。”

“我从中获得了很多正面的信息,像具历史风格的舞蹈,以及(中国)文化中的不同内容,这是我以前没见过的。这也很有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