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今生〗一念不正毁修行

太平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5月08日】

编者按:人与人相识、相遇源于一个“缘”字。谈缘离不开“轮回转世”。这个系列中关于“轮回转世”的故事来自中国古代的典籍,希望我们能从这些故事中得到启发,善待我们遇到的每一个人。

华严和尚拜师于禅宗北祖神秀。他曾住在洛阳的天宫寺,有弟子三百余人。每天开饭时,和尚都非常严整,瓶与钵(僧人所用的碗)必须齐备。

他有个弟子,修行高于同辈,但是性情偏狭急躁。当时因病卧床,未能与大家一起用餐。一个沙弥的瓶钵不全,遂来到此僧跟前,顶礼道:“我没有钵,如何是好,只好向您暂借,明天我就去置办。”此僧不借予他,说:“我已用此钵几十年了,借给你的话,唯恐你打破了。”沙弥恳求道:“上吃饭用不了多久就回来,哪能就毁坏它呢。”经再三请求,此僧便把钵借给了他,但对他说:“我爱钵如命,如若真的有所损坏,就跟杀了我一样啊!”

沙弥借到了钵子,战战兢兢地捧在手里。吃完饭正要往回走,那个僧人已经在催促他了。沙弥拿着钵子从食堂台阶上往下走,不料被破砖拌倒,钵子便被摔碎了。不一会儿,僧人又催促他,他感到恐惧,便到僧人那里,向他行礼承认罪过,而且千拜万拜。僧人大叫道:“你杀了我了!”接着是大发雷霆地叫骂。因为这件事,他的病情迅速恶化,过了一宿就死了。

这以后,经过了一段时间,华严和尚在嵩山岳寺给一百多个弟子讲经,那个沙弥也在听讲。忽然听到寺外山谷中传来类似刮风下雨的声音,华严和尚便召唤这个沙弥,让他站到自己的背后。不一会儿,只见一条大蛇,八九丈长,四五围粗,径直来到寺里,瞪着愤怒的眼睛,张开血盆大口。周围的人都想逃走,华严和尚阻止了他们,不许他们走动。

大蛇慢慢爬到讲堂,爬上台阶后左右环顾,好象要寻找什么。华严和尚用锡杖挡住它,说道:“停住!”蛇正要爬到座位上去,便俯首闭目。华严和尚训诫它,用锡杖敲着它的头说:“既然明白所造下的业,如今就该回向三宝。”他让众僧为它齐声念佛经,这条蛇便弯弯曲曲地出去了。

当时那位亡僧的弟子也前来听经,华严和尚召呼他到面前,对他说道:“这条蛇就是你师父。他修行了多年,该当证果的份儿了,因为临终的时候痛惜一只钵子被打坏了,就对这个沙弥大发雷霆,于是投生为一条蟒蛇。到这里来的目的,是想杀死这个沙弥。如果真把沙弥杀了,他就该堕入大地狱,永无出来的时候了。亏我制止了,给他受了禁戒,如今他能脱去蟒蛇的身形了。你去找找他。”

弟子受令出去了。蛇所走过的地方,草木都倒在一边,犹如车路一般。蛇行了四十五里,到了深深的山谷里,自己撞石而死。弟子们回来告诉了华严和尚,华严和尚说:“此蛇现在已经投生,投生到裴郎中家作他女儿。这个女儿也十分聪慧,十八岁就该死亡。然后又转而投生为男的,长大之后出家修道。裴郎中是我的门徒,你可以进城去,替我探望他。他女儿正在生产,但是难产,你可以去救救她。”

这时裴宽为兵部郎中,是和尚的门生。弟子受命入城后,远远地就看见了裴家,正遇上裴宽请假在家,弟子便让人报告说:“华严和尚捎话来了!”郎中出门与弟子相见。他神色非常忧虑,弟子问他什么缘故,他说妻子要生产,已经六七天了,天天晚上点着灯守着她,看样子非常危险。弟子说:“我能救她。”于是令人在卧室门外,摆上洁净的床席。弟子进去焚香敲磬,连呼三声“和尚”,裴宽的夫人即安然地生下一个女孩。后来这个女孩果然在十八岁时就死了。

(资料来源:《太平广记》)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627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