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音乐总监:神韵让我与神更近

【正见新闻网2012年12月30日】

2012年12月29日,神韵纽约艺术团在渥太华的演出在观众的热烈掌声中落幕。精采的演出吸引了主流社会的民众,也包括西方的艺术家。

艺术家电影制作人:为神韵所折服

加拿大电影制作人、艺术家及美术摄影师理查德‧奥斯汀(Richard Austin)先生于12月26日晚在渥太华国家艺术中心观看了神韵演出后表示,这真一次是神奇美妙的经历。

他说:“演出是如此华美、气势磅礴,完全超乎想像,充满能量、活力及艺术性”,他还表示,他尤其赞叹神韵原创音乐的超凡之美。他表示,神韵有如此丰富的音乐及舞蹈,是无与伦比的。

奥斯汀先生过去30年间在世界各地展出摄影作品,并制作了数十部获奖短篇电影,他对神韵舞蹈艺术家用中国舞展现传统文化故事及传说的天才表现力印象深刻,他说:“我惊讶舞蹈演员们是那样充满活力、那么美而且动作整齐。”

“那真的是美,而且通过舞蹈动作及(舞台)色彩来讲述故事的方式,给人印象相当深刻。”

奥斯汀先生表示,神韵展现的是从未见过传统中国文化。

根据神韵艺术团官方网站介绍,总部在纽约的神韵艺术团成立于2006年。神韵艺术团以恢复五千年中华神传文化为根本,致力于创作和演出纯善纯美的节目奉献给观众。

最令奥斯汀先生难忘的节目之一,是表现少林十三棍僧保唐王故事的舞蹈,他说:“我非常喜欢——我喜欢那种活力和动作,我也喜欢那些颜色搭配。”他补充,神韵服装及背景天幕的颜色搭配是非凡的。

奥斯汀先生说,他钦佩神韵以复兴传统文化为艺术使命,那些传统文化经历中共几十年的高压统治,几乎被破坏殆尽。

他表示,看完神韵后,他将向其他人推荐神韵秀,并把看神韵的美妙记忆带回家。

芭蕾舞演员:神韵绝对顶级

联合国官员鲍勃•斯蒙德(Bob Simmonds)与芭蕾舞蹈演员和爵士乐歌手苏珊•撒劳特(Susanne Sarault)12月29日下午在国家艺术中心现场观看了神韵演出。

斯蒙德因工作原因而对中华文化有些了解,他开口便盛赞神韵:“这是一场大手笔的演出”。

撒劳特则赞叹:“决对的顶级!任何还没看过这场演出的人,都必须来看。”

撒劳特感到,神韵演出的内涵非常地丰富。她解释:“演出非常有趣……这是一个古老的社会,有很多我们不知道的,因为它可以追溯到久远年代。而且,能了解他们一部份社会(中国)的许多价值观和许多生活准则,生活的理念,这非常好。”

“另外,在天幕上可以读到歌词,让你能明白歌唱的含义,我觉得很有趣、非常好。这是很深刻、很哲学的,一个非常不同的看待人生的方式……每种文化都有着她不同角度的生活方式,如果我们彼此敞开心胸,世界将会更美好。”

作为一名舞蹈演员,撒劳特表示,神韵的舞蹈都那么美妙,都太棒了。那个转动手帕的节目,令人惊叹的还有色彩、舞蹈的技巧方面和天幕的特殊效果,这是她从来没看到过的。

撒劳特也是一名歌手,因此对音乐也很敏感,她从神韵中听到,“二胡和琵琶是中国的音乐中的主要部份,音乐动人心弦而又平静舒缓。鼓声给人的注意力在鼓点上,丝毫都不刺激耳膜。”

斯蒙德也说:“我感到音乐很好,音乐与舞蹈配合无间。”

前舞蹈员:观神韵感受醍醐灌顶

渥太华前舞蹈演员芭芭拉‧格罗斯(Barbara Grose)的艺术生涯从舞蹈到电视,到文艺的推广,而在她的一生中,始终贯穿着对表演艺术的热爱。

“看到这样有天分的舞蹈技巧,我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绝对精采,当然这些艺术家都很年轻,身体轻柔,训练有素。”

“绝对的超凡脱俗,舞蹈技巧是最上乘的,我知道,因为我也曾经是舞蹈演员。我真的非常非常高兴。”

芭芭拉‧格罗斯说,曾接受过加拿大国家芭蕾舞团的训练,然后进入电视工作,她表示,神韵的舞蹈演员表现出卓越的才华。

格罗斯女士说,她的专业训练使她跻身加拿大的舞蹈精英之列,她非常陶醉于神韵的舞蹈表演方式。

女王银禧奖获奖者:全家每年必观神韵

吉尔斯‧普鲁菲(Gilles Plouffe)是加拿大联邦政府部门的安全主管。12月29日晚,他与儿子一起在渥太华国际艺术中心第二次观看了神韵纽约艺术团在渥太华的第四场演出。

尽管是第二次观看,普鲁菲先生和儿子雷蒙依然惊喜连连。普鲁菲先生用“美丽壮观”来形容神韵晚会。他说:“服装、舞蹈、(天幕的)美景一切都搭配得完美无缺。所有的演员都美若天人,而且都配合得默契无间。”

普鲁菲先生介绍说,他在年轻时曾经在部队服役,他说:“凭我在军队的经验,我能想像出这些演员们平日是如何刻苦训练的。”

普鲁菲先生也非常欣赏神韵晚会的两位主持人用三种语言为观众提供与节目有关的历史、文化背景知识,让他能更好地欣赏每个节目内容。在提到有关反映法轮功受迫害的节目时,他说因为去年在观看神韵时,了解到有关法轮功在中国受迫害的消息后,平时特意多关注这方面的消息。他很高兴神韵艺术团将这一重要信息传递给世界。

去年,普鲁菲先生患有自闭症的儿子雷蒙首先提出要观看神韵,而且要求全家5人一起观看。看完演出后,普鲁菲先生惊讶地说:“今晚对我们全家5个人来说,就像是过节似的,意义非凡,仿佛奇迹发生:我那患有自闭症的儿子完全看明白了舞台上的演出。”

今年当雷蒙请求父亲再次购票观看神韵演出时,普鲁菲先生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他还表示以后要将观看神韵作为每年一次的家庭活动。

普鲁菲先生多年来一直热心社区工作,因为他杰出的工作成果,今年10月4日荣获女王银禧奖章(Queen's Jubilee Medal)。

“女舞蹈家们如同在云端行走”

同为专业发型师,并拥有自己的发型设计公司的 吉尔•布吕和妻子乔安妮•古尔观看了第三场神韵晚会,布吕说:“演出色彩缤纷,故事也很美好。”

中国古典舞独特的舞姿、内涵和韵味,让布吕感到新颖。他说:“我觉得,神韵晚会的艺术形式很特别。他们表现出来的中国古典舞,呈现的是古典的艺术形态,是非常传统的舞蹈,真的是与众不同。”

他说:“男舞蹈家们跳舞的方式,与女舞蹈家们的方式差别非常大。这非常有意思。有一瞬间,我们以为女舞蹈家们是在云端行走,她们跳的舞步看起来非常优美雅致。我非常佩服她们能保持平衡,同时又能表现出高雅的韵味,两者同步在舞蹈中展现,我觉得这非常有意思。”

中国舞独特的韵味和丰富的表现力让布吕惊叹。他说:“男舞蹈家表现的武士气概和勇猛,女舞蹈家表现的高雅及婉约,两者配合在一起非常好,男士强壮与女士柔美的表现,我非常喜欢这样的呈现方式。”

布吕的妻子乔安妮•古尔则赞叹神韵舞台服饰的美不胜收。她说:“我真正地陶醉在色彩缤纷的服装上。我喜欢全部服装的色彩,服装的细节非常优美。”

天主教音乐总监:神韵让我与神更近

第四次观赏神韵演出的渥太华天主教音乐总监帕德里克•罗伊(Patrick Roy)再次被神韵震撼。

散场时,他意犹未尽的讲述了自己观看演出的感受,他说:“太精彩了!演出开场以稍慢的节奏开始,再缓慢进入意境,稍后优美的编舞呈现眼前,随后观众能听到超凡脱俗的音乐,精湛的舞蹈动作最后让观众融入其中。”

罗伊表示,作为虔诚的天主教徒,圣诞节有着特殊的意义。从四年前开始,他就带着母亲在圣诞、新年期间观赏神韵。他说:“你可以在神韵里看到精神层面的东西。能与之沟通,并在普世的价值观中陶冶,如祥和、慈爱、喜悦、善良等,这些道德价值都融入到神韵演出中并带给世人。”

他非常认同神韵通过舞蹈和音乐表达情感的手法。他说:“我相信每个人都应该有机会去体验的,好几处神韵会让你流泪、让你欣喜、欢乐、生气、甚至愤怒等,这些在神韵中都精彩地被演绎出来。” 从思想的层面,神韵该提醒我们自己去发现,你可以去思考,如果我们能在创造和平或祥和的方面更努力,我们会变得更好。”

神韵音乐对罗伊的启发很大,他非常喜欢黄碧如和耿皓蓝的女高音独唱。他说:“演出让我想回到年轻,在我大学从事音乐创作的年代,让我重拾那些音乐元素,进一步探索各种优美的乐器。”

罗伊表示,这些年他一直寻求比较新鲜又能让他与神的联系上更向前迈进的元素。他曾尝试过瑜伽或打坐等,他表示:神韵让我体内精神层面更多的与神联系。

他表示,他会告诉他所有认识的所有人来看演出。他说明年还会来看神韵。最后,他用在晚会中新学到的中文说:“我爱神韵!”

一家三代十六人 喜观神韵

这是神韵艺术团首次在渥太华国家艺术中心上演下午场,许多家庭都全体赶到剧场观看演出。Palmen夫妇更是带着一家三代共十六人来观看了下午的神韵演出。

Palmen夫妇给一家大小共十六人买了神韵晚会的票,做为今年的圣诞礼物。演出结束后,除了两位家人提前离开,一家大小停留在剧场,回味着演出的一幕幕。儿孙们都非常感谢爷爷奶奶给他们的新年礼物。

Rock Palmen先生说 :“演出色彩非常丰富, 故事感人、寓教于乐, 非常精彩!”而做为教师的太太Debra Palmen更关注演出所达的内涵和教育意义,“文化的承传是非常重要的,各个族裔都应该保留自己的文化。”

“演出非常杰出, 大家都非常的享受今天的这个家庭庆祝活动,”Palmen太太说,“从节目中了解到了另外一个中国。”

家里的几个5-10岁的孩子都迫不及待的要表达对神韵的喜爱—— “ 一切都是那么的完美!” “演出非常的棒, 让我很想去中国!”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