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天气陷入紊乱 科学家被古怪气旋困扰

【正见新闻网2012年12月28日】

2012年12月26日从俄罗斯致命寒冷开始, 到英国洪水,再到法国西南的居民因温和天气而翻找泳衣, 在这个圣诞节前的日子,欧洲天气已经乱了套。

莫斯科已降至零下25 摄氏度(零下13华氏度)——在这个国家,这样的异常寒冷通常一、二月份才回有。

在俄罗斯,自12月中旬以来,冷空气已经夺走了90人的生命,乌克兰也有83人被冻死,欧亚大陆东部一个月以来一直受一股异常冷空气的控制,在东西伯利亚,气温已经下降到低至零下50摄氏度。

本月内,波兰有57人死于寒冻,冰雪线可能是“过去70年以来最严重的,” 气象咨询预报员瑞吉斯•克利贝特说。

就在前东欧集团打颤,英国也在与大雨后的大洪灾作争斗时, 法国南部和意大利的度假者和居民们已经翻出了他们的短裤和泳衣,来迎接这一阵意想不到的海滩天气。

在大西洋海岸的比亚里茨(法国西南部城市),周日的温度上升到了摄氏24.3度,这比同季节平均气温高出近12摄氏度 ,几乎与1983年24.4摄氏度的纪录持平。

“我们从未见过如此反常的气温”法国气象预报员帕特里克•伽罗瓦说。

在意大利西西里岛海岸的卡塔尼亚港口, 预计在圣诞节那天,一些地方的海滩温度将爬升至22摄氏度,而在奥地利,一个叫做布兰德的小村庄,其海拔超过1000米(3200英尺),当地气温于12月24日当天创下了17.7摄氏度的(最高)纪录。

蒂姆•帕尔默是牛津大学的一名气候物理学教授,他告诉法新社说,极端天气可以以北半球“急流(喷射气流)”来解释,它是大气层中环绕地球高速流动的一个气带。

这种急流类似于一根“有点儿扭动”的绳子,帕尔默说——其波动一年不同于一年。

这个冬天,这条急流尤其多浪(波动起伏),它将冰冷的空气从遥远的北极吸入俄罗斯上空,同时使得来自南方的热空气在法国及其邻国的上空突然停止(流动)。

“问题是:这样的波动和这样不寻常的喷流形态是不是气候变化的结果呢? 我们不知道。目前的气候模型可能还不尽完善,不足以告诉我们正确答案,”帕尔默说,尽管有“一些证据”表明可能就是这种情况。

“很可能(由于人类活动而排放到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是罪魁祸首之一,它的影响使得这种射流(即喷射气流)的波动越加激烈,” 天气专家说,但同时警告不要过早将其归咎于哪一方或哪一物,因为这可能只是局部的天气问题。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