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麟麒客

太平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6月02日】

麟麒客,是南阳张茂实雇来的仆人。茂实家住华山下,唐朝大中初年,偶然出游到洛中,在南市雇仆人时找到一个人,名叫王夐,年约四十多岁,给他的工钱每月五百钱。他勤劳能干没有私心,异常忠诚,见事就做,不需要主人的吩咐。茂实很器重他,给他改名叫大历,打算加倍给他工钱,而王夐却坚辞不受,因此茂实全家越发怜爱他。

如此过了五年。有一天,王夐向茂实告辞说:“我本来住在山里,家业不薄。正赶上厄运,必须作佣来消灾,本不是无钱出卖力气的人。如今厄运已尽,请允许我就此告辞。”茂实猜不透他的话,不敢留他,任他离去。天晚了,王夐又进去告诉茂实说:“感谢您待我宽容有恩,很想奉报,我家离这里很近,其中景趣也很可一观,能跟我去游一次吗?”茂实高兴地说:“好啊,可是我不想让家里人知道,悄悄地游一趟,可以吗?”王夐说:“这很容易。”

于是王夐截了一支几尺长的竹杖,在竹杖上画上符,交给茂实,他说:“您拄着它进到屋里,假称肚子疼,让左右的人全去取药。他们走后,悄悄地把竹杖放在被子中,抽身出来就行了。”茂实听从他的指教。王夐高兴地说:“您真是可以到我的住处一游的人啊。”他们一起向南走了一里多路,看见有个黄头仙童牵著一只青麒麟、两只红色花纹的老虎,在路边等候。茂实害怕想要躲开,王夐说:“不要害怕,只管前行。”到了跟前以后,王夐乘上麒麟,茂实与黄头各骑一只老虎。茂实害怕不敢靠近,王夐说:“我随著你,请不必害怕。而且这东西是人间极出众的动物,只管试著骑它。”茂实才靠著老虎跨上去,稳不可言。于是跟随王夐上了仙掌峰。越沟壑凌高山,一会儿就过去了毫不觉得险峻。好象到了三更天,估计走了几百里了。到了一座山,只见物华鲜媚,松石可爱,楼台宫观,非人间所有。将到门前,引者就来作揖说:“阿郎从哪里来?”几百个穿紫衣的官吏站在路边拜揖。进去以后,又有青衣几十人,个个姿色不一般,衣服鲜艳华贵,不可名状,各拿乐器引拜。于是就在中堂设宴,席毕,又让茂实坐着。

王夐进内室更衣,又回来坐著,只见他衣裳冠冕,仪貌堂堂,实是仙人的风度。那里窗户阶闼,屏帏茵褥的繁盛,本来就不是人世所有,歌鸾舞凤及各种声乐,都闻所未闻。这时,茂实情意高逸,不再去想人间的事,欢乐已极。主人说:“这就是仙人居住的地方,不是世人所能到的。凭您的宿缘,应当到这里一次,所以才有逃避厄运时的际遇。但仙俗路殊,尘世和静修之人难以混杂,您应当回去修心,三五劫后,当再相见。我近来尘缘将尽,上界有名,得遇太清真人,召我入小有洞中,以九天之乐指示我,又令我下指生死海波。”又说:“欢乐虽然难以寻求,痛苦也容易打发。像堆山似的,掬土山就增高,不掬山就停止,穿它就陷落。登高之人,不是上难下容易吗?从此修炼,经过六七劫,就能使此身证果位,回头去看看遗留的形骸,堆积如山。四大海水,有一半是我往世父母妻子儿女离别悲泣的眼泪。然而我一心一意修道,转眼已经一世。形骸虽远,依然不忘修炼,其功就不会远。也时而有心远气清,一句话而悟道的人。君当努力!”又送给茂实金百镒,作为营身的资助,又让茂实乘着麒麟,令黄头牵引,王夐步行送他回家。

家里的人正环绕哭泣。茂实把金子投到井中,王夐抽去竹杖,让茂实悄悄躺进被子中。王夐说:“我该去蓬莱拜见大仙伯。明天早晨莲花峰上有彩云车,那就是我的车子。”于是作揖而去。

茂实忽然呻吟,大家惊异地问他,茂实说:“我刚肚子疼时,忽然好象有人召我,就只剩一口气了,不知道多长时间了。”家人说:“我取药回来以后,叫你你不应,已经七天了,只是你的心上还温暖,所以没有将你入殓。”

第二天,张茂实去观望,莲花峰上果然有彩云,于是他就弃官遍游名山。后来又回家,把井中的金子取出给了眷属,再出去游山,后来不知道他在何方。

(资料来源:《太平广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