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美将通过基改鲑鱼 科学怪鱼敢吃吗?

【正见新闻网2012年12月25日】

国食品暨药物管理局(FDA)宣布,一种长得比天然鲑鱼快两倍的“基因改造鲑鱼”(AquAdvantage salmon),不大可能会对环境造成伤害,将成为全球第一批获准通过供人类使用的(动物)肉类食品,也为基改食品进入市场打开了光明之路。

FDA在21日发表针对“AquAdvantage基改鲑鱼”所作的环境评估。这是一种快速生长、充满争议性的鱼类,曾在FDA内部引发数年激辩。

环境评估的结论是:“AquAdvantage基改鲑鱼”不会对美国的人类环境品质产生任何重大影响,也不太可能影响天然鲑鱼总数。影响天然鲑鱼数量是环保人士的一大关切。

FDA将在60天内接受公众对此报告的评论,然后作出最终决定。FDA两年多前曾说,这种鲑鱼似乎可以安全食用。不过,当时FDA没有采取任何公共行动。研发此鱼的Aquabounty公司主管猜测,政府延迟回应他们的申请,是因为遭到反基改食品动物组织的抵制。

批评者称“AquAdvantage基改鲑鱼”是“科学怪鱼”(Frankenfish),担心它可能造成人类过敏,如果它逃出或在野外繁殖,最后将造成天然鲑鱼灭绝。

但研发此鱼的麻州Aquabounty公司坚持此鲑鱼是安全的。 他们说对可能的环境问题也早有防御,包括只培育雌鱼,而且不能生育。尽管有一 小部分可能会生育,但它们逃出去的可能性也很低。

Aquabounty公司花费超过6700万美元研发这种快速生长的鲑鱼。 专家认为,发布这个环境报告是批准前的最后一步。如果FDA监管人员如同预期的批准“基改鲑鱼”,这将是全球第一种获准可当食物用的基改动物。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