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复兴中华神传文明 华人表敬意感自豪

【正见新闻网2012年12月22日】

在加拿大密西沙加市表演艺术中心12月22日下午,神韵艺术团在加拿大密西沙加市表演艺术中心的第三场演出结束了。当中西观众的心从这一趟中华传统艺术之旅中回到现实,赞叹和感慨充满了剧场的每一个角落。而来自大陆的华人则感到神韵所传递的信息非常积极、祥和,真正在复兴5千年中华神传文明。

从中国南方移民到加拿大的郑先生从事通讯工程行业,这是他第一年观看神韵晚会。郑先生说,我首先要说的是感谢神韵艺术团,神韵艺术家对推广中国文化所做出的贡献和努力。他们很了不起,由衷对他们表示敬意。

郑先生说,每个节目都精彩纷呈、每个节目都好看、每个节目也都有各自特点。特别是中国(古典)舞讲述历史故事和文化内涵,非常好!

他说:“我的心情都随着节目的情节上下起伏,完全融入其中,就如自己是他们中的一部份,也曾在那个朝代、那个民族、那个故事情节中一般,非常真实,互动感很强。”

郑先生表示,自己对神韵每个节目都感到很亲切。他说:“耳熟能详,这些经典历史故事和神话传说将我们带回童年时代,已经很久不见,非常亲切,对我们这些生活在海外的华人真的是慰籍乡思之情。特别是在即将过新年的日子里,西方人有圣诞节,我们现在有神韵了。”

“将属于我们自己的文化同时和加拿大人一起分享,真的是非常好。”他说。

郑先生赞扬服装、舞蹈、和现场音乐伴奏很杰出。他还对神韵的高科技天幕制作十分赞叹。他说:“太震撼!视觉效果和动态效果非常成功,演员们配合非常好,演技高超,我们就如看电影一样,但却是从虚到实,从实到虚,这样的技术来表现那些神话故事,简直是太传神!身临其境!”

郑先生说:“神韵所传递的信息非常积极、祥和,不仅是娱乐,还给予我们精神层面的回味,让我对自己文化有更深的理解,在这样的神传文化中孕育的民族有多么的伟大,神韵真的是在复兴5千年神传文明,并让我们看到这种成效,以及在世界上的影响力。”

华裔:今年 明年 年年看神韵

3次看神韵 天幕把我惊呆了

年龄大约在60岁左右的大陆移民刘女士和女儿观看了神韵。她心满意足地告诉记者:“真不错,真不错!天幕做得最棒!无懈可击。男生藏族舞最精彩。女生顶碗舞,穿绿色衣服,服装和背景都给人一种特别清新的感觉。”她说:“我小时候就喜欢跳舞,对舞蹈有一种偏爱,尤其是看到(神韵)的舞蹈跳得这么好,服装这么漂亮。”

神韵的天幕采用高科技动态立体天幕,为观众呈现天人合一的景象,将舞台空间和演出时间的跨度无限拓展延伸。每一幅天幕都为不同的节目量身定制,这些匠心独运的设计让刘女士叹为观止。

“尤其是天幕。我第一次看神韵的时候,天幕都把我惊呆了,怎么能做得这么好,这么棒。现在第3次看,还是有这种感觉。神韵的天幕特别的逼真,而且舞蹈,整个群舞,这个编舞、服装,反正所有的都是配合得天衣无缝。”她笑着说:“咱么中国的传统文化特别得好,让神韵发扬光大了!”

4次看神韵 携家带口庆祝圣诞

年纪大约在60岁上下的香港移民丁女士和家人一行5口观看了神韵演出。她告诉记者,这已经是第4个看神韵了,前两次是在多伦多看的。自从神韵也来密西沙加演出,她就在当地看。今年她更是携家带口,一起来观看神韵,庆祝圣诞。

丁女士说:“我觉得现在的年轻人,很了不起,他们的决心,他们的血骨,跟他们的伶俐,让我印象很深刻。”她表示,神韵中含有很有精神层面的东西,“有信仰是好的,教人向善,我自己还没有参加任何宗教,不过我相信这是教人向善的,对人是有好处的。”

年轻时跳舞、喜欢舞蹈的丁女士说:“神韵的舞蹈非常精彩。能看得出(舞蹈演员)下了很多功夫。他们的年纪都是20岁左右,这么年轻就可以表演得这么好。”她说:“每次看完神韵都觉得内心平安,有一种喜悦感,非常高兴。”

丁女士表示,坐在剧场里面,看到每一个座位都是满的,“这场演出真是非常成功啊,看这么多人(观众)!”她还告诉记者,特别喜欢神韵乐团,特别想要站起来自己亲眼看看每一种乐器演奏时的情景。

大陆移民:神韵带回现代中国人遗失的文化

大陆移民王先生称赞神韵将5千年的传统文化真实的搬到舞台上,并表示,神韵重新带回现代中国人遗失了的文化。

王先生他表示:“神韵将《西游记》、《水浒》等中国古典名著中经典历史故事,通过艺术形式柔美的表现手法带给了西方观众,真的是很了不起,把我们的文化传播弘扬给了西方社会,非常有意义。对华人而言也是加强了对中国文化的深刻理解,修炼的文化,神仙天国世界的展现。”

王先生说:“将我们的文化传得越广,越深,人们对我们认识就越多,看到很多的西方观众都很激动很高兴看神韵演出,这么多人来看,证明了我们的文化有多么得优秀,多么得伟大。”

王先生谈到神韵最喜欢的是,神韵将中国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的内涵展现得的非常完美。他说:“人必须要有信仰,对天对地的敬畏之心,对神的敬重,人就会有心法约束,必须注意自己的行为。神韵表现善恶有报的节目都是在展现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髓,这是普世的价值观,受益于每个人,不管你来之哪个国家和民族。

王先生表示,中国社会目前道德下滑的很厉害,腐败、假冒伪劣商品和有毒食品的泛滥等,根本的原因就是人没有对神的信仰,没有道德的约束,不相信善恶有报的天理,什么坏事都敢干。

他说:“神韵刚好将这种目前已被现代中国人遗失的文化,重新带回给我们,这是没有任何一个艺术团能做到的 ,非常传统。”

王先生说:“整台晚会的编排和构思都非常有讲究,从前到后贯穿一体,将神传文化的内涵介绍给西方社会。”

他还表示,对信仰真善忍的法轮功学员迫害,是共产党做的最愚蠢事情,人如果都不遵循真善忍美德,这个社会将会变成什么样, 这是直接对传统道德和文化的破坏。

王先生还喜欢早春的节目,他说,非常有创意,很新颖独特,在寒冬中已见春色,迎接春天的到来,寓意着希望和前景,充满生机和光明,非常好。这个节目让我的心情非常高兴和亲切。

加拿大华裔:神韵唤起我作为华人的自豪感

年纪大约在40岁上下的大陆移民Lisa和妈妈一起观赏了神韵。她说:“我看过两次了,很好看啊,最喜欢小姑娘跳舞,喜欢小姑娘,很漂亮,确实是很好,确实是跳得很好。”

Lisa说:“说实话,比起现在国内的演出,真是要好多了。神韵真的是能反映出中国的传统文化,我很早来加拿大。现在我回国去看过一些演出,我先生是白人,看到国内的演出好像是万圣节Halloween一样。”

“有一次是我先生带我爸爸妈妈来看神韵,他说:‘啊呀,这个演出好像跟那些万圣节的演出(大陆的演出)完全不一样啊!’”Lisa说,“他是一个不了解中国文化的人,他也可以看出竟然有这么大的区别。”

“有时候我们从电视上看到一些中国的景象,我就会说,这好像是我小时候看到的,他也都回说,像是万圣节一样。”Lisa继续说,“(神韵)确实是不一样,确实是这样的。”

Lisa接着说:“我觉得很有意思,因为舞台上很多的故事啊,我小时候都听过。比如说《西游记》的故事。确实是很好,确实是很好,不仅仅是能表现出中国古老的文化,不仅仅是一点点,觉得整个这场演出,所有的一切都代表了中国的传统文化。”

“这个确实是100%的中国传统文化,我觉得这(神韵)就是最好的!”Lisa赞叹道。

Lisa表示:“我来加拿大也很多年了,一提起中国,我会对很多事情都持批评态度。可是,看完神韵,你才会觉得有一种真正觉得5000年文化值得自豪,确实是很自豪,会有一种跟其他人讲完了之后会自豪的感觉。”

“现在的中国社会,我很多都看不惯,看完这个(神韵),就是确实是自豪感。”Lisa最后表示,“神韵就是不一样。不像讲起中国的其他事情,好像总是怎么怎么不好,看完(神韵)才觉得,哎呀!(中国文化)真是有这么多好的一面,这很不一样。等我女儿大一点点,我一定会带她来看的。”

加拿大巴西华裔移民:希望有一天神韵去巴西

唐先生与妻子2006年从巴西来到加拿大。他对记者介绍说:“我姓唐,唐朝的唐。”

今天,是唐先生第一次看华人演出。唐先生认为晚会对他的孩子们有很好的教育价值。“这是他们第一次看华人演出,接触到中华文化。”

唐先生说他的国语不大好。“但是我喜欢中华文化,我感到自豪。”

“我们了解中国文化,我们是基督徒,但是我们尊重其他的信仰。”

“我最喜欢的节目是关于《西游记》的节目,沙和尚被唐僧收为徒弟,太好看了(Awesome)。另一个是关于早春的节目也很美。这些节目展现了悠久的历史。”

“神韵演出卓越(Awesome)。色彩、音乐都很好,是一场完美的演出(Perfect Show)。”

唐先生的妻子(Vera)也对记者说:“我喜欢音乐、舞蹈、颜色、天幕。这些对我们是全新的体验,很有意思、很美好。”

唐先生认为:“神韵应该去巴西演出,那里有很多华人。他们一定会喜爱神韵的。”

妻子(Vera)也说:“巴西人需要看神韵这么美好的演出。我希望有一天神韵能去巴西。”

天津移民:演出对孩子很有教育意义

从天津来的胡女士一家带着七岁的孩子在密西沙加第一次观看了神韵。胡女士赞叹神韵“很精彩,演得很好!”

胡女士说:“我这个孩子很幸运,这个年纪就能看到(这样的演出)。(神韵)弘扬中国文化,对他是很好的一个教育,将来对他会是一个美好的回忆,能够记得以前有一种这样精彩的演出,他会很骄傲,也会很崇尚这种文化。”

她表示(神韵讲述的故事)“对我来说是温故知新,对孩子来说是新鲜的,历史故事的渲染对他将来会有帮助”。

胡女士感到神韵这种通过舞蹈讲故事的手法非常好,她说:“现代人都接受。(神韵)乐团、后面的布景还有灯光,配合得很好,他们这些手法运用的太好了。”

胡女士赞叹神韵展现了“中华传统文化,中国人能很容易感到很亲切,对其他文化的人,是可以进一步了解(中国文化),是一种窗口”。

她感到神韵传递了“个人信仰是应该被尊重的”的信息。她最后说:“(神韵)演出很精彩,很值得推荐,演出团到了这个地方,有机会都应该去看。”

大陆华人:演出令人耳目一新

来自中国上海的张先生上周刚来加拿大探亲,有幸赶上神韵艺术团的巡回演出。他说:“我们对中国文化都很了解,但是通过这种形式表现出来的还是第一次。”

张先生表示,感觉像神韵这样的演出在中国看不到,跟电视上看到的也不一样,神韵演出令人耳目一新,舞蹈和现场乐队都令人感觉很新奇。

张先生的新加坡朋友则说:“感觉很不一样,舞曲从来没听过。”

江苏移民孙小姐表示,感觉演出“很庞大很壮观”,她的朋友、来自天津的王先生表示,演出展现的西游记的故事令他印象深刻,非常有趣,从小就接触这个故事,感觉很亲切。

据神韵官方网站介绍,神韵艺术团以中国古典舞为主,辅以中国民族民间舞,演出以纯善纯美的艺术形式展现中国神传文化的深刻内涵。高超的中国古典舞身法和技巧,回味无穷的中国舞 身韵,雄浑壮阔的现场乐队,余音绕梁的声乐器乐表演,华美绚丽的服装饰品,动感逼真的天幕,带给观众光明、希望、感动、愉悦和智慧的启迪与灵性的升华。

北京移民:让我感觉是一种享受

第一次观看神韵的中国北京移民赵女士从多伦多前来看演出,她表示,之前听很多朋友讲述神韵美好,苦于自己一直没时间,看完后感觉“很震撼”。

赵女士说:“我们中国文化历史是非常悠久的,演绎得非常好!”

据神韵官方网站介绍,神韵演出中所展示的不仅是高超的舞蹈技巧、中西合璧的音乐、华美的服饰或动态的舞台天幕设计,更有天人合一、敬天知命、善恶有报以及“仁、义、礼、智、信”等传统的价值观。

赵女士说:“舞台的设计、编舞、服装、色彩和音乐,搭配都很好,很美,让我感觉是一种享受。”

赵女士对法轮功学员在中国大陆坚持反迫害迫害表示支持,她认为政府不应该镇压,“信仰是个人自由,不应该被干涉。越是掩盖,人们越是好奇,越是想了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