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湄公河地区发现126个新物种

【正见新闻网2012年12月21日】

据英国天空新闻台网站12月19日报道,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发布报告称,2011年在大湄公河地区共发现126种新物种,包括“魔王”管鼻蝙蝠,红眼绿身的蝮蛇以及一种能够依靠自己的鳍在陆地上行走的鱼等。

在世界自然基金会报告特别强调的10种新物种里,包括一种相貌十分丑陋的蝙蝠,在当地被命名为“魔王”管鼻蝙蝠(Beelzebub's tube-nosed bat)。目前此物种仅存在于越南,热带雨林是其赖以生存的栖居地,因此砍伐树木会对其生存造成致命的影响。

此外,报告还提及一种在越南北部高海拔森林里发现的叫声类似鸟鸣的树蛙,和一种眼睛分别是黑色和白色的被称为阴阳眼的青蛙( 'Yin-yang' frog --Leptobrachium leucops)。此外,在越南胡志明和柬埔寨东部高原都发现一种眼睛呈红宝石色,身体却为绿色的新种腹蛇(ruby-eyed pit viper --Trimeresurus rubeus)。

与众不同的还有一种在越南富国岛淡水溪流中发现的能够依靠鳍在陆地上行走的鲶鱼("walking" catfish species--Clarias gracilentus),这种鱼类能利用胸鳍使自己保持直立,同时可以像蛇一样在地面扭动爬行、跨越障碍物。

据报道,虽然2011年发现的新物种体现了大湄公河地区的生物多样性,然而这些生物是否能存活却令人担忧,由于人类砍伐森林以及过度捕捞鱼类,导致很多生物的生存受到威胁。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