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周末大幅降温最低零下15℃ 或破30年纪录

【正见新闻网2012年12月20日】

据大陆媒体12月20日报导,未来几日,除会再次遭遇降雪大风之外,北京还会出现-15℃的最低温。19日下午,北京市气象台发布气温预报。这一温度,将至少是最近十年来同期的最低气温,同时逼近近30年来的纪录(-15.2℃)。

将遇入冬来最强冷空气

19日下午,经过天气会商后,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表示,今天午后到夜间,会出现全市范围的小雪,此后,风力逐渐加大。明日,开始刮起三四级偏北风。到22日,强冷空气主体到达北京,将给京城带来四五级偏北风,阵风六级。当天气温会明显下降,夜间最低气温将降至-15℃。23日,白天最高气温也会降至-7℃,夜间最低-14℃。

对此,北京市气象台高级工程英表示,如果当天真的如预报那样出现-15℃的低温,那至少是最近十年来同期最低的气温。

而根据中国气象局的官方网站中国气象视频网报道,京城近30年来的历史同期最低气温极值为-15.2℃。这也就意味着,未来几日,京城的最低气温可能逼近近30年来的纪录。

北方大部“剧烈”降温

此外,19日,中央气象台还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信号,称北方大部地区将出现强降温和降雪天气。在描述降温幅度时,中央气象台罕见地使用了“剧烈”一词。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说,大部分地区将遭遇剧烈降温,大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在6℃到10℃,新疆、甘肃、青海及内蒙古等部分地区的降温幅度在10℃到12℃之间。

和以往相比,这次冷空气的一个不同之处在于推动了雨雪分界线南压。今年下半年以来,降雪多出现在淮河以北地区,而在这次冷空气的影响下,江淮地区以及江南北部部分地区可能迎来下半年的首场降雪。

为何出现低温极值?  冷空气整体“爆发”强度大

21日正值“冬至”,此后开始一年中最冷的数九寒天。

据市气象台气候中心主任介绍,经过对历年北京市12月上旬的气温比较,从12月最初12天来看,平均气温是26年来最低。

他解释道,最初几天,平均气温只有-5℃左右,相当寒冷,但此后出现了雾雪天气,气温有所回升,把最终的平均气温拉高了一点点。截至昨日,12月的平均气温为2005年以来最低,在-4℃左右,仍属于正常范围。

从现在看,北京12月份冷空气活动比较频繁,“一般隔个三两天就一次”,有的时候,冷空气是主体南下影响北京,有的时候则是强冷空气分裂出的小股冷空气,造成一定的降温,但强度相对弱一些。

“今年不仅主体冷空气多,外围的小股冷空气影响也挺多,显得比较频繁。”他说。

这次冷空气势力之所以这么强,主要是因为在新疆北部地带前期冷空气堆积,积累到一定程度后开始爆发。和以往冷空气分股南下不同,这次冷空气是整体移动南下的,因此降温幅度大,影响范围广。

为何降雪量破纪录?11·3暴雪拉开和常年距离

今年进入11月以来,北京降雪量已达86.8毫米,远远超过常年降雪量,成为北京有气象记录以来“冬半年”降雪量最多的一年。

而且,今年冬天给人感觉是雾雪天气和大风降温天气交叉出现。

导致大风降温的是冷空气,但冷空气到达之前是由暖空气控制的,当冷暖空气正好交界时,发生共同影响,易造成降雪天气。“每次都这样,冷空气来之前开始降雪,冷空气一到就开始刮风,气温也随之下降。”

北京降雪量之所以“破纪录”,主要是由于11月3日那场特大暴雪所致。当天,北京降雪量加上降水量总体超过了70毫米,一下子拉开了和常年历史数据的距离。除去那场降雪,平均降雪量也只有10多毫米,和往年差不多。除了那场特大暴雪之外,今年北京总体降雪频率和降雪量基本正常。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