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震撼阿根廷演艺界 “大陆演出应向神韵学习”

【正见新闻网2012年12月18日】

曲终人不散,幕落人不移。12月17日晚,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在南美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著名花旗歌剧院的第四场演出再次掀起热潮。当晚,众多阿根廷的电影、电视、音乐界名流和众多艺术家纷纷前来观看演出,他们在神韵面前变得非常的谦卑,他们纷纷惊叹:“神韵是最顶级的演出,非常完美!”“神韵太迷人了!”“从中获取艺术灵感!”“神韵已深入西方主流!”“神韵在恢复中国5千年的传统文化!”“大陆演出应该向神韵学习”。

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除了有“南美巴黎”之称,其一条著名近千米长的步行街,剧院林立,亦素有南美“百老汇”之称,艺术氛围浓厚。此次神韵在阿根廷的前4场演出吸引了众多艺术界著名人士前来观看,并已在业内口耳相传,引发轰动效应。

三栖艺术家:神韵是最顶级的演出

兼演员、舞蹈家和歌唱家于一身的三栖艺术家Lily Catalan 坐在剧院的第一排观看演出。

Catalan女士接受采访时忍不住地赞叹:“太美丽了、太精彩了、完美!每一部份都是这样完美!神韵艺术家们技巧非常高超,舞蹈演员动作之间的协调是如此的一致,舞蹈动作如此的精准,演员们全身心的投入。”她举例说,蒙古舞演员非常专注,舞蹈动作展现出一种独特的控制力。

她表示:“这一定是最好的演出,一定是最顶级的演出!配合非常协调,又流畅无比!这些舞蹈动作非常富有精神内涵!”

演员:从神韵中获得艺术创作灵感

和Catalan女士一起来观看演出的Susana Forgornen介绍自己是一位电视演员和剧院演员,她说:“我感到爱和情感,在舞蹈中演员的情感会传递给你,会感染你,你的内心深深的感受到一种东西。”

“节目非常漂亮,非常美好。演员的服装制作得非常精致!我很高兴能够从演出中了解到中国的历史和文化,这与我们阿根廷的是完全不同的。”“神韵演出中的中华文化非常美丽,非常、非常美好。”

她崇敬地说:“我将来的艺术创作一定会从神韵演出中获得灵感和启发,一定会。”

著名影评人:神韵太迷人了

阿根廷著名的影评人古斯塔沃‧马丁‧思古德义(GUSTAVO MARTIN SCUDERI)在观看神韵演出之后在电影评论网站头版发表了他观看神韵演出后的感想。

文章说:“我们的国家很幸运和荣幸的有机会见证2012年12月13日-21日,在花旗歌剧院,令人难以置信的、梦幻般的和令人难忘的神韵演出,没有文字可以形容这么重要的事件,也许最好的名词是:太迷人了!”

“神韵给我们带来了中国传统舞蹈,以及其五千年的文明史,可是在他们的国家被共产主义政权禁止,这令人心碎!一个民族不能享受他们自己的舞蹈和传统艺术,说的更明白,就如同我们不能享受一个Chacarera阿根廷民族舞蹈或者热情奔放的探戈,太可惜了!”

“神韵演出对对历史有兴趣的人是非常棒的,可是神韵也是一个适合全家人一起感动的事件。她清楚的反映了中国人民和他们的价值观,比如慈悲、忠诚,特别是对人类深深的敬意以及中国半神文化遗产,可能我们在西方文化方式下是很难理解,所以我们只能感受舞台上的一切。”

“按中国历史,不同的节目一步步展开。节目中可看到许多优秀的舞蹈演员,每个朝代原创的服装和色彩,这是送给视觉的一个美妙的礼物。”

“每个节目非常有创意,特别是对视觉媒体的应用和极精致的舞蹈表示舞蹈演员有严格的训练。”

“我这个评论家被感动,并且感觉视网膜上各种颜色的爆炸,同时也真正地被感动,最感动的是最后一个节目。最重要的是,每个节目都由非常有人缘的主持人介绍,而且在各舞蹈中穿插了美妙无比的中、英文介绍和高音歌唱家独唱。”

“神韵是不可错过的演出,我们很少能享受到由国外带来的这种每一个节目都是卓越的作品。”

“我以一个观众的身份,支持这个伟大的理想,反对系统化的破坏,一个古老民族的文化,他们在奋斗努力保持其传统的延续。”他在文章的最后表示,“要谦卑的说一声:感谢神韵!”

音乐杂志评论家:中国大陆演出应该向神韵学习

音乐先驱杂志的评论家巴勃罗·巴丁观赏了神韵国际艺术团12月17日在阿根廷首都的第四场演出后表示:“演出非常好,这场演出确实深入了西方的主流社会,演出并不仅仅是民族演出,而是植根于中华文化的演出!”

巴勃罗·巴丁说:“这个演出显然是中国人在美国制作的,而且涉及到了很多中国的地方。我认为这种在美国制作中国文艺演出的方式是中国人维护自己的传统艺术的一种很好的方式,同时显然这场演出还有很多其它的特点,例如演出的很多场景,显然是现代科技的手法,但是却与中国的文化很好的结合起来。”

巴丁表示,非常欣赏天幕、舞蹈演员的技巧与服装:“还有一个特色就是其背景(天幕),神韵的背景非常优秀。而且演出的舞蹈也很杰出,特别是那些中国舞蹈演员显然他们的技巧性非常好,在技巧方面很有天赋。服装专业非常漂亮,制作的非常精美。而且演出的歌唱家们是用美声的唱法唱中国歌曲,这也很难的。”

巴丁认为神韵复兴中国五千年文化的使命非常有意义。他说:“我去年刚刚去过中国,显然那里的一切与演出中的一切差别很大,那里变了很多,我在中国当时看的演出其实挺可笑,因为在中国他们试图用西方的东西来制作演出,有一点‘东施效颦’的效果,所以我觉得中国大陆的演出可以从神韵身上学习到很多东西。”

剧场演员:神韵传递许多神奇力量

剧院演员玛丽莎•维奥蒂(Marisa Viotti)观赏了神韵后,有许多触动:“事实是,晚会非常神奇!她传递了很多神奇的力量、美丽的舞蹈。可以看到中国古典舞包含了很多技巧,但神韵又同时传递了神奇和浪漫,因为演员的动作很纯真,有一种非常飘逸的感觉,非常秀美动人、也非常美丽出色。”

玛丽莎说:“还有,你会发现中华文化同时也在她这种价值观、平和中传递,因为神韵音乐也非常协调、非常甜美,除了那些神奇的动作和色彩之外,你获得了一种和平到来的感觉,非常美好,非常喜悦。”

她接着表示:“显然,中华文化跟我们的文化非常不同,但能分享及了解此文化非常有趣。另外,神韵的服饰有一种不可思议的美。演员的动作、还有像我们刚提到的,他们很多整体的节目,团体演出,很少个人演出,这也非常棒。她展现了另一种辉煌的团队价值观,那种美好的团队协调都展现在舞蹈中。”

神韵演出的丰富文化与内涵令她感受深刻,“很明显地,神韵致力于恢复古代的道义节操与传统价值,他们必需去捕捉过去、试图生活在其中,才能表现出这些东西的重要性、重新引介它们、重现这一切。”

“因为,现代世界已经和他们传达的那些美好情感相距甚远。现代生活步调非常快、而且有时非常嘈杂、跟大自然难以和谐。他们在演出中,也放进他们的价值观,再次以另一种方式把我们和这个世界连系在一起。”

她最后由衷地赞扬说:“我会推荐说她是非常神奇的演出,非常具视觉效果,令人感受深刻,而且美不胜收。”

大学教授:演员情感纯真 动作完美

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教授亨纳克.阿吉尔(Professor Henoch Aguiar)与剧场演员玛丽莎•维奥蒂一同观赏了神韵国际艺术团12月17日在阿根廷首都的演出,亨纳克说:“纯真!看得出他们(神韵演员)想要反映纯真的情感,他们的动作完美,他们在找寻美、在寻求丰富充实、寻找完美。”

亨纳克说:“他们呈现了正邪之间那场永恒的战争,他们表现出这个世界可以是快乐的,因为所有的剧情都同时为大人和小孩而做,剧终永远都是善良战胜邪恶──如果这世界也都是这样,该有多好!”

对于演出内容,他认为。“节目中展现天人合一,展现既存之美、风景之美。她表现较多人与自然界的融洽,而不是那种都市人与自我独处。即使现在中国文化已经充满大都市、大城市,像我们这里一样嘈杂。但在梦境中,他们回归自然。”

亨纳克还提到,神韵演出将法轮功学员反迫害的故事反映出来。“他们把现实事件重现在舞台上,他们为自由而奋斗,这是非常值得赞许的。”

亨纳克向尚未观赏过神韵的民众推荐:“直接去看神韵,不要有任何先入为主的想法。让她带领着你沉浸在久远的年代中,当然肯定也会给你带来新的事物。”

知名演员:神韵将我净化如水晶

阿根廷知名演员雨果‧阿拉纳(Hugo Arana)观赏神韵国际艺术团12月17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演出。阿拉纳被神韵纯善、纯美的演出深深地震撼。他说,神韵有如水晶般透明的元素存在,他被净化、洗净、精华,太美了。

雨果‧阿拉纳是阿根廷著名的电影、电视和戏剧演员,于70年代出道, 80年代中因在《婚姻和更多》( Matrimonios y algo mas)一人分饰两角而变得家喻户晓。

阿拉纳感受深刻地说:“非常美,他们的训练有素都令人感动——不仅仅在于美学上,他们运用色彩的能力——还有一些非常高贵的、精致的、如水晶般透明的元素在。这对于我是一个神奇的体验,这不是退化,但是我觉得我回到了童年,回到了一个永恒的、完整的世界。这是人们在五岁的时候、无忧无虑玩耍的时候才会有的感觉……这是在净化,洗净、精华你,太美了!”

他强调,非常不同寻常。这像再次经历童年,但是却同时是一个见证者。作为一个孩子而言,他只是一个孩子;但是现在,我可以感知和感受。这是一种非比寻常的、美妙的体验。

对于神韵的精神内涵,他认为是“完整的,而且非常纯净。我的意思是没有瑕疵,没有重复的讯息,他们不是在推销什么,我看到的是一个完整的讯息。”

“我说过就连他们的训练有素都让我动容,都能感动我,因为这不是动作上的严格,而是精神追求上的一致性,但是它能体现在肢体动作上,这真是壮丽殊胜。”

他说观赏神韵的感受很难用语言表达,他希望其他人也都来观赏神韵。“就像蜜蜂一样,蜜蜂酿造的蜜,你无法解释蜜是怎么酿成的,但是蜜蜂知道。”

新闻记者:神韵意涵触及我心灵深处

娱乐新闻记者琳达.马克西默观赏了神韵国际艺术团12月17日在阿根廷首都的演出。她对神韵充满感激,她首先表达对神韵衷心的祝贺。“我要祝贺神韵,以及神韵的组织者。因为中国古典舞是独特、具代表性的,神韵将神传文化用舞蹈的方式展现给现场观众,她不只是个表演,她传递给观众的是更深层的意涵。”

琳达说:“像是神韵的服饰、他们的舞蹈、还有许多令人惊艳的效果,构成神韵完美的演出。这是我第二次欣赏神韵晚会,我必须承认,这个演出触及我心灵深处。神韵的节目每年更新,演出的是千百年来到现今的中国故事。”

“另外我也要祝贺神韵艺术团乐团,结合中、西方乐器的演奏非常完美,非常杰出,还有声乐家非常好的嗓音,真令人振奋。所以对我来说,神韵是了不起的演出,我会像上电台做节目一样不断地推荐她。”

“我很感谢,能到Opera来欣赏神韵演出是非常有意义的,欣赏这么壮丽的、表现神的中国古典舞。神韵表演的是正统的中国古典舞,跟我们平时看到的传统舞蹈不同,那些看完没有意义也没什么感觉。”

神韵展现神传文化的内涵更深深触动到琳达,她说:“神韵把握住表现神这点很重要,用舞蹈方式传递给观众,直达观众心底深处、心灵的角落。因为在阿根廷有不少华人社区,神韵演出的美好的天国世界,阿根廷人都能感同身受,觉得很亲近。观众席发出这么多的喝采,观众都屏气凝神的看着每一个节目、感受那美好的世界。还有,那华美多彩的服饰,以及与每个舞蹈搭配完美的背景天幕,我必须说,这是绝无仅有的惊艳。”

神韵巡回全球演出感动无数观众,许多人看演出都流下感动的泪水,琳达说:“确实是这样,我也流泪了,就是一种莫名的感动。但我感触很深的是这个演出不是烘托某一位舞蹈演员,而是展现整体。整体的演出就像一个人表演那样传达着同一信念,这真是了不起。正是这样的表演凝聚一股氛围,让人们感动落泪。”

她再次强调:“我不想说是因为这听起来好像有点夸张,但神韵确实令人感动,真的是这样。像中国古典舞这样的演出能散发这样的氛围,深入人心,我敢说只有神韵做得到。只有神韵能这样触动人心。”

她诚恳地表达对神韵的敬意:“我看过很多芭蕾舞剧,像今年有来阿根廷演出的俄罗斯舞蹈团,挺美的,但她几乎没什么让人感动的地方,没有精神层面的东西,要像神韵演出这样触及心灵深处是非常困难的。我很感谢神韵的莅临,希望未来神韵还能再来阿根廷,这么有内涵的秀能来到这里演出,是布宜诺斯艾利斯的荣耀。附近国家地区的人也能来这儿欣赏神韵,接受洗礼,如同今天一样。”

艺术工作者:多元的色彩十分协调

艺术工作者拉奎尔‧昆特纳(Raquel Quintana)女士观赏了神韵国际艺术团12月17日在阿根廷首都的演出,她表示:“我爱这场演出,令人惊叹!编舞、服装、舞蹈,所有的一切,还有这管弦乐团。”

昆特纳说,比较喜欢舞蹈的部分,“我喜爱结尾部分艺术的表现,整场表演的平衡真是神奇,我非常喜欢,而且我会再回来看。”

对于神韵的整体感受,昆特纳表示,非常好,“我个人觉得身心十分协调,这也是神韵传达的东西,多元的色彩、十分的协调,在精神层面的各方面体现。”

昆特纳自我介绍说:“我在不同的地方从事文化事业。我在参议院工作,我为许多造型艺术作展览,我是卡洛斯‧瓜斯塔维诺基金会的副总裁,卡洛斯‧瓜斯塔维诺本是阿根廷音乐家。”

她认为,“神韵给人很大的希望、优美,我想这就是这场秀传达的价值。我想美丽、和谐、完美、 平衡是必须的,而这些也是神韵传达的。我想现在的艰难时刻这是很正面的。”

杂志记者:演员基本功令人震撼

《23》杂志的记者安曼都‧陆卡斯(Amadeo Lucas)观赏了12月17日神韵国际艺术团在阿根廷当地的第四场演出。陆卡斯十分赞赏,他说:“我感到最震撼的就是她们的基本功,舞蹈演员高超的技能,和舞蹈编排者的创造力,都是非常惊人的!因为每一个表演都有不同的舞蹈编排;我还很欣赏她们的服装,飘逸的水袖和柔软的布料,使舞蹈的动作更为优美流畅。”

对于观赏神韵的感受他说:“我感觉很好,非常好,非常耐人寻味,多彩多姿,就像画一样,非常华丽,而且散发着活力。所有表演的舞蹈编排、服装、音乐都很激励人心的。我想除了视觉和影像上的效果外,还带有很多心灵上的内涵。”

他推崇地说:“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表演,不允许在中国演出,让我觉得很意外,我认为能复兴中国文化的传统价值,是非常了不起的,非常好的。”

“最让我震惊的就是在上半场,父女俩的故事,也许父亲的角色跟我有关吧,那个场景让我感同身受一样,我内心觉得很难过。感觉他们受到冤屈,受到侵犯,但每一件事都有艺术的一面,她不是悲剧。整个节目的内容很好。”

最后安曼都‧陆卡斯强调说,你不能错过这个“秀”,因为最重要的是复兴中国传统的价值,流传几千年的艺术文化。我觉得那是非常、非常好的事,我很欣赏,那是一种内在的精神价值。

前记者:神韵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演出

曾经担任电视台记者的艾丽卡‧史密斯观赏神韵后表示:“在世界上其他地方都没有像神韵这样的演出,也许这就是她独到之处。要找到这么触及内心深处的演出,可不是常常能遇到的。神韵晚会在这世界上绝对是独一无二的演出。”

史密斯太太非常开心地说:“我是阿根廷当地人,能来观赏神韵真好,我很喜欢神韵的演出。非常好,让人神清气爽,通体舒畅。她传递良善的信息,让人心情愉悦。那是一种发自内心深处的喜悦,我深信她有这样的功效。”

她还说:“我很喜欢现场伴奏的音乐,我也喜欢中国古典舞,这是我最喜欢的部份。我不知道怎么形容,(神韵)有深层的内涵,我以前去中国时接触过法轮大法,我觉得很好,他们给我一本书,所以我读过一些内容,现在很有理由继续去看这本书。”

她想向朋友这样介绍神韵:“千万别错过、绝对值得。绝对要来看,因为她非常地与众不同,我会这么说,要他一定要来欣赏神韵演出,绝对值得。只可意会,无法言传。神韵是如此的高贵,无法用语言来形容,你一定要来,一定要来看。”

大学教授:神韵展示了一个全新的世界

布兰卡女士是当地一位大学教授,她表示自己深受震惊:“这是一场伟大的演出!”“精彩至极!对我来说,非常富有精神内涵!我完全被震惊了!真是令人心驰神往!神韵向我们展现了一个全新的世界!”

另一位前来观看演出的心理学教授Aukonica女士表示:“神韵展现了中国悠久深厚的文化,我非常喜欢这场演出!”

“水平非常高!舞蹈技巧非常高超!因为我经常看大量的芭蕾舞,以及各种剧院演出。我能比较得出来。”“我看到中国的传统文化在舞台上复活!这非常好。”

Aukonica女士表示,中国文化令人心驰神往。

大学教授:神韵令人心灵精神都喜悦

来自天主教萨尔塔(UCASAL)大学的布兰卡.阿拉兹教授,12月17日晚,观看了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著名花旗歌剧院的第四场演出后,赞叹又激动地表示:“神韵的每一个节目,都制作的很完美,很协调,服装很不同凡响,色彩运用令人眼前一亮,更让人感到心灵精神都很喜悦,她带领我们回到精神层面的领域,太精彩了!”

阿拉兹从精神层面赞美神韵带给人们亮丽、活泼、和柔和的感受,令人身心愉悦:“由于我们现处的国家所接触到的东西如舞蹈者等几乎都是黑色、暗色的。神韵所运用的色彩给我们感受到是如此的亮丽、活泼又柔和,有如带领我们回到天上的感觉,令人身心愉悦。”

阿拉兹教授赞扬韵演出所传达的精神价值高于物质:“我太爱这演出了,整个演出所呈现的、强调的、精神层面的正统价值高于物质,让这个世界的精神层面得到提升。特别是第一首歌曲的内涵,太棒了。”

阿拉兹教授表示会把神韵推荐给他的学生和朋友:“尤其是我们国家正处在相当困难的时刻,人们应该来看这演出,神韵将带领你了解很多不同的世界和文化、让你的心灵感到喜悦。”

他感谢和盛赞神韵让他了解到真正的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的差异:“神韵的每一个舞蹈动作都是如此的柔和、婉约,原来中国文化是那么的温和,完全和我们西方较吵杂的文化不同。”

文化部记者:神韵展现如神的艺术

任职于文化部(Culture Ministry)的记者马蒂亚斯‧迪亚兹观赏了神韵国际艺术团12月17日在阿根廷首都的演出。她认为神韵艺术团的演出如同其名,“神韵,他们能用舞蹈本身展现神,用那种方式、用他们的艺术表现的与神一样。”

迪亚兹说神韵的总体演出相当令她欣赏,“我非常喜欢其中的舞蹈,尤其男舞蹈演员的舞蹈。我喜欢现场交响乐、色彩,以及中国舞特有的完美的动作,主要是他们的技术。男高音非常优秀,我也喜欢歌唱中伴奏的钢琴家。所有元素中的艺术成分是我最欣赏的。”

迪亚兹认为,神韵演员们的技巧,以及他们舞动时的灵活性,如同“神韵”这个名称一样,他们能用舞蹈本身展现神,用那种方式、用他们的艺术表现的与神一样。

对于第一次到阿根廷演出的神韵艺术团交响乐团,她也非常喜欢,迪亚兹说:“非常好的交响乐团!你能注意到不同艺术风格之间的融汇,一个交响乐团融合了东方的声音。演出中一直都是完美的,绵绵不绝的韵味与自身的完美。从历史的角度看,中国舞与艺术的特点在于她的井然有序,主要是动作和顺序中的精准。”

最后她形容神韵是一场“色彩与音乐的盛宴,拥有独特的韵味与美学,非常值得观赏的中国剧目与中国古典舞。”

广告公司编辑:神韵充满积极的能量

在偌克先尼特广告公司从事多媒体编辑的维威安∙加尔巴里诺,观赏了神韵国际艺术团12月13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演出后表示:“我能够感觉到演出中所传递出的积极能量,我认为演出的主题很丰富,包括对生命的热爱。”

加尔巴里诺说:“我觉得这个演出非常优秀,制作得非常精美,而且演出提到了中国大陆对于法轮大法的迫害,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很遗憾这种事情发生在法轮功学员的身上。”

加尔巴里诺介绍自己是多媒体设计师,进行前言设计和网络设计,他说,神韵整体演出水平很高,很陶醉于演出带来的感觉。

他惊喜地感受到神韵传递的是不一样的讯息,“我能够感觉到演出中所传递出的积极能量,我认为演出的主题很丰富,包括对生命的热爱。我发现整个演出的各个方面都有能量,例如演员的舞姿、乐团、演员面部的表情,还有演员的服装,甚至于服装的色彩,都会传递出能量,我发现整个演出中都弥漫着一种充满活力的能量,我发现演出中还传递了佛家信息。”

对于神韵叹为观止的动态天幕他更是赞叹不已:“演出中的动态背景天幕非常了不起,我相信神韵演出的动态背景一定很先进、很现代,这个动态背景的效果太令人吃惊了!制作得非常精美。”

神韵艺术团官网介绍,神韵艺术团以恢复五千年中华神传文化为根本,致力于创作和演出纯善、纯美的节目奉献给观众。

加尔巴里诺对此也从神韵演出中深深体会到,他表示:“我认为神韵的音乐、舞蹈完全是原创的、是非常有创新性的,我认为一个民族如果将自己的文化遗失了会是一件非常令人遗憾的事情,因为这些文化完全是不应该被遗失了、遗忘的,正如神韵艺术团所努力的一样,这些文化值得人们去复兴,我们应该向不了解这些文化、遗忘了这些的人们提及这些文化。”

他有感而发地说:“这场演出非常伟大,今晚演出的乐团非常壮观、很了不起,我尤其喜欢这场演出中的乐团和舞蹈,这场演出太与众不同了、太特殊了,演出中有很多乐器我可能见都没有见过,而且很多舞蹈我也都不可能会跳,观看今晚的演出后,我也有了学习那些乐器和舞蹈的渴望。我能够体会到音乐背后的内涵,我也能够感觉到他们散发出的能量。”

造型师:演出太具神奇性

来自Tucuman的专业造型理发师Jorge Ferre观赏后开心地说:“这演出太具神奇性了!”

神韵丰富多彩的演出内容令Jorge Ferre看了赞叹连连,他非常兴奋,连说了两次,神韵是“太完美、毫无瑕疵的演出”。

神韵艺术团演员所穿的服装与整体搭配令世界各地从事造型设计的专业人士赞赏不已,也从事造型的Jorge Ferre从自身的角度看,则体会到神韵的演出令人身心感到祥和,很舒服。

Jorge Ferre表示:“每一个动作、音乐、造型,服装等一切,都和所呈现的主题很溶和一致。每个舞蹈动作也完全协调一致,我一定会推荐给我的朋友,这是很值得看的演出。”

“神韵是一块完美无缺的美玉”

音乐喜剧学生米歇尔∙巴特纳尔观看了神韵国际艺术团于12月17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花旗歌剧院的演出后,满脸洋溢着开心的笑容,她对记者表示,完美的神韵演出给她带来由衷的喜悦。

她说:“我完全陶醉于演出之中,无论是演出服装斑斓的色彩,还是演员们优雅的舞姿。这完全是一场完美的演出,演员们的整体协调一致性非常好,整场演出如同一块完美无缺的美玉,太完美了!”

巴特纳尔表示,她喜欢整场演出,但是最令她感动的却是大家去护卫皇帝的一幕,她说:“我就觉得应该那样去做,这就是道义。”

神韵演出中演员的服装给她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她说:“我非常喜欢演出中的服饰,太漂亮了,有的又非常可爱,而且就连那些服装都盛满了我在演出中所体会到的那种欣喜,都在传递那种健康的欣喜。”她还强调说:“神韵服饰除了明亮和甜美外,女演员的服装还特别飘逸,很具神韵。”

她对于演员们水准的一致性也非常惊讶。她说:“那些演员每个人都非常完美,观众根本就感觉不到哪个演员是主要演员,这场演出中没有哪个演员是特别突出的,所有的演员都非常优秀,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做到这一点的!”

巴特纳尔从演出中解读到的是快乐,她说:“我看到那些演员们在舞台上微笑,我发现他们把快乐传递给了我们。”

巴特纳尔觉得神韵的风格与阿根廷的舞蹈完全不同。她说:“我非常喜爱今晚的演出,神韵显然与阿根廷的舞蹈完全不同,但是更漂亮、更优雅,而且从神韵中还可以学到很多其它东西,所以我边看就在心里边想‘我要把神韵介绍给我的朋友们,让他们也来观看神韵。’”

“神韵演出令人愉悦, 让人思考人生。”

新闻系学生麦艾梧∙金(Maive Kim)观赏后表示,“神韵帮助你找到自己的根,也让人思考人生,演出很令人愉悦。”

麦艾梧∙金说,其实我们完全不了解中国的历史,我自己是韩国人,我对中国一无所知,而今晚的演出非常令人兴奋,而且编排得非常得当,而且从演员的身上看到他们非常希望向世界展示他们自己的文化。显然他们经过非常良好的训练,而且他们是从美国来的艺术团,美国离阿根廷好远哦,我觉得这场演出令人愉悦。

“我知道中国没有言论自由,所以我认为神韵不但穿越了现实而且神韵所展现的一切其实正在中国发生着。当女主持人表示这场演出无法在中国上演时,我觉得很伤心,因为他们是中国人,展现的是中华文化,却没有机会在自己的国家上演这个演出,而他们只能够在海外进行这种表演。但是至少他们可以在海外表演,并且获得了海外的认可,这很好。”

金也想对自己的亚裔朋友说:“观看神韵可以帮助你找到自己的根。因为我们往往迷于日常生活,往往没有时间找回真正的自己,虽然我们有时会有时间去剧院,但是我们往往用那个世界做其他事情了,不过能够像观看神韵演出这样的机会好好思考一下人生,并学习一些新东西,(神韵)其实真的很好。”

金还认为神韵是展现中国的另一种观点,“我们从新闻上听到了很多关于中国的新闻,但神韵从一种更亲密,更感性的角度展现了中国。那些表演的演员们都是中国人,在演出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他们希望人们了解自己的中国的那份热情,对此我非常感动。”

“我希望更多的人来观看神韵,因为观看这种演出是非常难得的。要学习到另外的文化是不容易的,更何况是以这么美妙的方式。完全不需要你捧着一本书去死背,而会让你的身心愉悦。所以神韵演出不但适于个人观看也适于家庭观看。”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