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争名致恶果 原来雷龙根本不曾存在过!

【正见新闻网2012年12月17日】

说到雷龙(Brontosaurus),多数人脑海里很快会出现一个头小身体大、脖子细长的笨重生物形象。但美国匹兹堡的卡内基自然历史博物馆馆长表示,它们其实根本不曾存在过,之所以虚构出这种恐龙是源自2位古生物学者的学术地位竞争。

馆长拉曼纳(Matt Lamanna)表示,雷龙并非生存在史前大陆上,而是在130年前,美国古生物学界称为“骨骼战争”(Bone Wars)的时期间诞生。当时耶鲁大学的马许教授(O.C. Marsh)及费城的寇普教授(Edward Drinker Cope)彼此互相讨厌,而在论文中展开恐龙命名竞赛,试图让自己看起来比对方强。

拉曼纳说,曾有传闻指出,马许和寇普都曾吩咐底下化石收藏员,打碎还未完全出土的恐龙骨骼,让对方无法掌握它们的资讯,“这是一场最糟糕、最糟糕的竞争!”1877年时,马许发现一种长颈、长尾的草食恐龙,并将它命名为“迷惑龙”(Apatosaurus)。

然而马许知道,“迷惑龙”还缺少一个头骨,因此在1883年发布成果时,他把圆顶龙的头骨当作替代,组合了迷惑龙的完整骨架。没想到2年后,马许底下的化石收藏员端来一块真正的迷惑龙头骨,他只好将错就错,硬把这个迷惑龙的脑袋说成是“雷龙”的。

尽管1903年就有人指证出这个错误,但雷龙仍旧以虚幻的形体,存在于电影之中。直到1970年代,2名卡内基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学者针对“骨骼战争”进行研究,才终于把正确的头骨放回迷惑龙的骨架顶端。

不过雷龙从未消失,它们仍然为孩子探索恐龙世界时,增添强烈的动力。拉曼纳说,雷龙代表“雷霆蜥蜴”(thunder lizard),名字就很有气势;相比之下,迷惑龙代表“虚幻蜥蜴”(deceptive lizard),听起来就是个不太受欢迎的家伙。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