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猕猴无法听到音乐节拍

【正见新闻网2012年12月15日】

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UVA)和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UNAM)的研究人员近日研究发现,猕猴无法听到音乐节拍。

此项研究表明,虽然猕猴能够察觉到音乐中的节奏群,但是它们无法察觉出音乐中的节拍。这一研究成果支持节拍感应是人类独特的认知技能这一观点,并有助于进一步理解人类音乐的生物学和进化。据悉,音乐节拍是指强拍和弱拍的组合规律。

这似乎是一项微不足道的技能:孩子也能随着一首歌的节拍拍手,音乐家随着音乐的节拍舞步。确实,大多数人可以轻而易举地捕捉到音乐中的规律,感觉到乐曲是加快速度还是减慢速度。然而,能够感知音乐中的这种规律性让我们随音乐而舞。

以前的研究表明,不仅成年人,而且新生婴儿也可以听到音乐中的节拍,这证明节拍感应是先天性的,因此,不需要后天的学习。研究人员在对猕猴进行研究的实验中,他们使用了与此前对人类和婴儿进行研究的实验相同的刺激物和实验模式,当受试者在倾听时,他们用电极测量大脑信号。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