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星最大卫星发现神秘河道 酷似埃及尼罗河

【正见新闻网2012年12月15日】

美国航太总署(NASA)太空探测器“卡西尼号”(Cassini)在土星最大的卫星“土卫六(泰坦,Titan)”上,发现一条神秘河道,神似埃及绵延7千公里的尼罗河;科学家们推测,土卫六上存在的河流,可能是除地球外,另一个唯一有液态物质循环的星球。

NASA卡西尼号上的高分辨率雷达,发现了土卫六上一条貌似河道的峡谷,从源头到连接末端的“海洋”,总长近400公里,是现今发现最长的外星河流;不过土卫六的大气环境其实是非常寒冷的,意味着水并不能处在液态自由流淌,因此科学家认为,河道中的液态应是由甲烷、乙烷等碳氢化合物组成。

即使河道的水多为甲烷,但透过雨水降落,河流和海洋的水蒸发、再汇集成云的循环方式,还是跟地球生态十分类似;而且地球外的星球能充满这么长的水系实属罕见,NASA太空梭研究室的史蒂芬(Steve Wall)表示,土卫六是地球外,目前唯一发现有液体覆盖在表面流动的地方。

因为发现河道,科学家大胆推测土卫六上可能存在另类宇宙生命,它具有丰富、构成生命的基本化学物质,透过液态甲烷和乙烷的新生命形式生存,而并非只能利用我们已知的液态水形式才能生存;不过寒冷、高压的大气环境,使得探测器探索表面的工作显得困难,所以要得出结论,还需要等待。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