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流星群 13夜可能伴随“双子座流星雨”发生

【正见新闻网2012年12月13日】

据台北天文馆天文馆网站报导,13日入夜到14日天亮将为年度三大流星群之一的“双子座流星雨”最佳观测时间,这可能很多人都已经知道了,现在老天爷给了一个额外赏赐,可能有一群新的流星雨将会在这段期间发生,让可见流星数量再增!

双子座流星雨的流星体来自3200号小行星菲以颂(3200 Phaethon),地球通过菲以颂留在轨道上的流星体团块,大量尘粒落向地球,因而引发流星雨。在此段时间内,地球还可能会通过第46号短周期彗星沃塔南(46P/Wirtanen)的轨道,预估残留在轨道上的彗星残渣,约可引起每小时30颗的流星雨现象。

沃塔南彗星发现于二次大战结束的1948年,以每5.4年的周期绕太阳公转,轨道近日点就在地球轨道以外不远处,远日点则在木星轨道附近,因此是所谓的“木族彗星”。虽然这颗彗星已经出现在地球轨道外侧许多次了,地球之前却都不曾撞进彗星残余的的流星体团块中。

双子座流星来自小行星菲以颂

不过,俄罗斯流星雨专家Mikhail Maslov利用电脑模拟的结果,认为可能在12/10~12/14期间,地球将通过4股沃塔南彗星的残渣,引起流星雨。这段期间,也恰好是双子座流星雨发生最强的日子。

上图是普朗克天文研究所T.Credner、J.Jockers和T.Bonev等人拍摄的沃塔南彗星三色合成影像。影像中间亮点是彗星的彗核,蓝色部分为彗发所在,另可见其彗尾之一的离子尾朝影像左方延伸,环绕在彗核周围的黄色调部分则为彗尾中的尘埃尾部分;其他影像中的红绿线条则是背景恒星因长时间曝光而拖长的星流迹。

由这张影像中尘埃尾不甚明显可知,这颗彗星的含尘量极低,大约比哈雷彗星(Comet Halley)还低了2~3倍左右。此外,这颗彗星曾被选为欧洲太空总署(ESA)的罗赛达太空任务(Rosetta mission)的目标,后因发射日期无法符合预期时间而放弃。

新流星雨速度缓慢,仅上半夜可见

如果Maslov预测为真,那么两群流星雨相加的结果,可能让13日晚上相当精采。不过沃塔南彗星可能引起的新流星雨,辐射点位在双鱼座小环以北到飞马四边形之间,仅上半夜可见,与双子座流星雨整夜可见不同。

此外,Maslov也预测新流星群的流星速度缓慢,比双子座流星雨每小时35公里的速度还慢上许多,因此除了辐射点之外,用速度也可以分辨是属于哪一群的流星。最精确的分辨方式,还是将观测到的流星轨迹画在星图上或是用摄影方式将其拍下,从辐射点位置就可以判别归属问题。

目前这群新流星雨尚未给予命名,因为毕竟得真的发生了,确定它真的存在了,才能给予正式名称。如果这群流星雨真的确认存在,辐射点也如Maslov预测的在双鱼座,那么或许会称呼为“双鱼座流星雨(Piscids)”。不过,Maslov预测中并没有提到这群新流星雨的流星可能亮度为何,所以有可能亮度普通,约1~2等,但也不排除这个新流星群的流星都偏暗而肉眼无法轻易观察到的可能性。

即便沃塔南彗星引起的新流星群没出现也没关系,双子座流星雨的ZHR~120也非常有看头了。所以,好好享受老天爷给的天然烟火秀吧!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