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吃东西的记忆”即可让人饱足

【正见新闻网2012年12月12日】

肚子饿不是真的饿,只是缺乏大吃一顿的记忆?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研究指出,当人们回忆起很有饱足感的一餐时,食欲也会受到控制,而在接下来的几个小时对饥饿的感受程度较低。

研究团队找来100名受试者进行喝汤实验,他们被分成4个小组,其中2组看见碗里装着300毫升的汤,另外2组看见碗里装着500毫升的汤。不过这里设计个小机关,可以改变受试者实际喝到汤的量。在看见300毫升的2个小组中,有1组实际喝了500毫升,而看见500毫升的2组中,有1组只喝300毫升。

喝完汤后,研究人员立即要求受试者自评饱足感,这时候满足程度与真实喝到的汤量相符。但在2至3小时后,受试者依据回忆再评饱足感,结果“看见500毫升”的2个小组表示自己很满足,而这种“预期饱足感”(expected satiation)在1天后更明显。

主导这项实验的心理学家布朗斯壮(Jeffrey Brunstrom)表示,“吃东西的记忆”左右人的饱足感,“我们或许找到透过记忆减少能量摄取的方法,往后只要控制大脑认知,就能调整胃口及进食的份量。”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