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 北京异常寒冷 胶洲湾现海冰

【正见新闻网2012年12月11日】

今年入冬以来,中国北方多地出现大风降温、降雪天气,气温持续偏低,北京天气更是寒冷异常,出现26年来同期最低温。山东青岛胶州湾湾底则出现海冰,部分渔船被冻住困在海滩上。

新疆暴雪成灾 内蒙重度“白灾”

今年从11月初开始,中国北方饱受寒潮天气侵袭,出现了大范围的大风降温、暴雪天气。其中,新疆近日的连续强降雪天气,已造成部分地区出现雪灾,其中天山山区部份县市降雪厚度达30至50厘米,山区超过60厘米,部份地区接近1米,数万牧民和十余万牲畜受困。有新浪网友在微博上披露塔城大雪持续10天后,省道积雪最高达7米。

内蒙古甚至形成区域性重度“白灾”。今年入冬以来,连续降雪导致内蒙古多地降雪量达历史极值,部分地区已出现区域性重度白灾。目前,内蒙古大部分地区被积雪覆盖,形成雪灾的面积为56.38万平方公里,占全区总面积的49.33%。

其中,赤峰市巴林右旗、阿鲁科尔沁旗,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正蓝旗,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等地,积雪最深达28厘米、积雪时间超过21天、牧草掩埋程度超过90%。

气象部门预计,随着后期降温、降雪天气的增加,局部地区的灾情将继续,并有加重的可能。

26年来同期最低温 北京异常冷

大陆各地近来气温持续偏低,北京也同样冷飕飕。北京气象局表示,这是受较强环流影响的结果,一方面北极涛动负位相偏强,另一方面西伯利亚高压偏强,这都非常有利于冷空气不断南下,由此导致中国北方部分地区持续低温、冰冻天气。

北京市气象局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王晋表示,12月1日到9日,北京市平原地区平均气温为摄氏零下4.6度,是26年来同期的最低温,比历年同期(1981至2010年)低4.1度。

胶州湾提早出现海冰

此外,山东近期受寒潮影响,12月9日,青岛胶州湾湾底现初生海冰,胶州湾部分滩涂地,海冰从岸边延伸数百米。部分渔船被海冰冻住在海滩上。

据当地渔民介绍,今年海冰比去年早20天左右。目前少量的浮冰对冬季的放苗和捕捞基本没有影响,但如果气温继续下降,浮冰变厚变多,就会产生较大影响。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