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首都或将遇8.0级大地震 20万房屋倒塌

【正见新闻网2012年12月11日】

据国外媒体报道,地震造成秘鲁首都利马严重破坏,震中地区的人被地震强大的力量影响,甚至都难以站稳,而数分钟之后浪高50英尺(约15米)的海啸将袭击秘鲁西部港口城市卡亚俄,造成这个仅5000常住人口的城市200人死亡。图中显示了在2012年11月26日的秘鲁首都利马郊外照片,参与研究的地震学家、工程师和民防官员认为按目前的极为脆弱状态如果突如其来一场大地震,利马将会措手不及。超过五分之二的居民在不结实的建筑物中生活,这些建筑位于沙质土壤和湿地上,使得地震的破坏力无形之中被放大。

从1746年10月28日那个难忘的夜晚开始,近266年的时间中秘鲁发生了上千次的地震,但是从没有哪一次的强度比那次剧烈。由于处在地壳板块运动活跃的地带,在经历过相当长的“地震间歇期”后,秘鲁首都必将遭遇一场剧烈的双重撞击引发的强烈地震,以及由地震引发的巨大海啸。这次的强度不亚于去年在日本和智利等地发生的地震,并且地震学家预测地震将会在近一年内发生。

但是这个拥有9百万居民的城市显然没有任何的准备,城市人口稠密、住房结构简单、缺乏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措施,秘鲁国家民防组织预测,如果秘鲁遭遇8.0级地震将会造成至少50000人丧生,686000人受伤,20万座房屋倒塌。根据灾害研究和预防中心(PREDES)的负责人建筑师Jose Sato介绍:该情况在南美洲这是最危险的,该组织是由Oxfam 提供资金的非政府组织,长期致力于减少利马在地震中可能造成的破坏。利马人口占秘鲁全国总人口的三分之一,拥有全国70%的产业、85%的财政部门以及全部中央政府机构和大部分的国际商务。

利马的地震防务高级官员加布里埃尔·普拉多(Gabriel Prado)表示,如果利马遭遇到像之前在圣地亚哥发生的8.8级地震,那么会对秘鲁的经济带来灾难性的破坏。秘鲁国家地震研究院的地质学专家埃尔南多·塔韦拉(Hernando Tavera)认为秘鲁是个地震多发国家,每年能被察觉的就近170次,而一次强烈的地震即将来袭。地震发生是由于构造板块强烈碰撞引发的,而目前该地区的海洋板块正以每年3英寸的速度向欧洲板块靠近,相同板块碰撞引发的大地震,就是1960年发生在智利的9.5级地震,那次地震就发生在利马海岸附近。

1974年发生在距离利马一天车程的布兰卡山脉的7.5级地震,引发的山崩掩埋了附近的村庄,造成当地70000人丧生,而首都利马也有78人死亡。2007年在更近的南部重要沿海城市皮斯科发生的7.9级地震,有596人丧生。除了部分摆脱贫困的秘鲁人将房屋建造在山坡上,大部分的秘鲁人还是居住在殖民时期留下的土坯房中,利马居民中平均每5人就至少有2人是住在结构不稳的房屋中,当地的沙质土壤和湿地又会放大地震的破坏力量。

而在其他地震多发的国家,通常都有严格的建筑法规来抵抗地震破坏,如果智利的设计师和建筑商没有严格遵守法规将会有牢狱之灾,而秘鲁目前还没有这样的举措,秘鲁人大都还是按照17世纪的方式建造房屋,环境条件和人为因素使秘鲁人将面临巨大威胁。利马是个处于沿海沙漠地带的城市,全市的供水仅靠一条里马克河,一旦地震引发山崩城市供水将被阻断,并且目前这条河正受到附近矿场金属污染的威胁。

利马的交通要道就在里马克河附近,最近的机场和码头是在地震学家预言中会被海啸袭击的卡亚俄,如果有地震发生,运送物资的各种渠道都有可能陷入瘫痪。此外,利马还没有完善的处理突发事件应急系统,地震发生后当地政府没有足够的能力及时开展救援,也不能为居民提供基本的食物、水和其他必需品。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