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研究证实:说谎鼻头温度升高

【正见新闻网2012年12月05日】

说谎话会有“木偶鼻效应”!许多人都在电视电影中看过测谎机,利用问题与人体心跳对照来判断受测者是否说谎。现在有更新的方法,不需要什么新颖的仪器,只需要早已发明的“热成像技术”,看看对方的鼻子是否变红,就能判断是否说谎。

看起来很神奇的技术,其实就是利用人体脑内不同区域对于身体的刺激反应来做对照。根据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研究发现,“木偶鼻效应”真的存在,人脑内有个特别区块insula,当人说谎时,该区块会变得非常活跃,接着刺激特定区域体温升高,反映在热感应图上,就是鼻子温度升高被侦测到。

小木偶只要一說謊,鼻子就變長,家長常拿此來告誡小孩。

研究人员同时对跳舞的人进行测量,发县一个人在跳舞时,臀部温度下降,前臂温度升高。把热成像技术应用在心理研究上,是个全新的发展,研究人员也证实,的确心理上的情绪状态,会反映在身体上特定区域的体温变化上。

教授萨拉查说:“对照躯体上的标记,热分析是一种主观或心理状态。假如身体不正确的调整温度,就可藉由温谱图来侦测到,除了用来测谎,也对身体疾病监测很有帮助。最显而易见的例子是,男女在性兴奋或性欲来时,生殖器周围的温度会提高。”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