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故宫“雍正珐琅彩瓷特展”集诗书画印一体

【正见新闻网2012年12月04日】

雍正珐琅彩瓷五伦图碗。

国立故宫博物院即日起到2012年10月30止推出“金成旭映—清雍正珐琅彩瓷特展”,从故宫典藏的雍正珐琅彩瓷将近180多件中,特展146件从彩料提炼技术和装饰纹样两个面向,一探珐琅彩瓷在雍正朝的转变与发展。故宫表示,透过实物检证文献记载, 让观众进一步认识集诗、书、画、印四元素于一体的雍正朝珐琅彩瓷。

雍正皇帝勤勉于政事

近代研究雍正皇帝最受推崇的学者冯尔康对雍正的辛勤与学识评曰:“雍正文思敏捷,于日理万机之中,亲自书写朱谕、朱批,少则数字、数十字,多则上千言,都是一挥而就。他的朱谕,从存于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的 所见,书写都很整洁,文字流畅,间有口语,很少涂抹。朱批、朱谕不是为作文,也不是为发议论,是处理政事,于行文之中,说明他对某事处理意见,全系政事内容,更可见他的才思和从政能力相一致。”


清 雍正 珐琅彩瓷红地菊花碟底部。
  
清 雍正 珐琅彩瓷红地菊花碟。

清 雍正 珐琅彩瓷青山水盘。

雍正45岁登基,在位虽仅13年,但他每天仅睡4到5个小时,勤勉政事的他所批阅的奏摺,依最保守的估计,至少约有2万2千余件。史学家都认为,雍正可说是中国历朝历代里最勤勉的一位皇帝。现今史学家咸都认为雍正是具承先启后、奠定康乾盛世的明君,他为了扭转康熙晚年史治的败坏、革除官员之贪腐、侵吞钱粮等不法的政风,刚猛果断、严加整治的结果,留下了严苛无情的“骂名”。


清 雍正 珐琅彩瓷芝仙祝寿碗(诗书印)。
 
清 雍正 珐琅彩瓷芝仙祝寿碗(画)。

雍正下达“秀雅”、“细致”御旨

据故宫博物院介绍,故宫典藏之雍正珐琅彩瓷无论质地和数量,均堪称世界之冠。由于雍正皇帝在装饰纹样上倡导“内廷恭造式样”,要求宫廷文物必须与宫外生产的“外造之气”有所区别,亲自下达“秀雅”、“细致”的御旨,特别指定唐岱、戴恒、贺金昆、汤振基和郎世宁等宫廷画家为画珐琅器制作稿样。影响所及,无论是满饰纹样或装饰有诗、书、画、印四种元素的组群,无不美轮美奂,展现独特的帝王品味。

康熙朝时西洋画珐琅器与技术传入清宫,“珐琅彩瓷”指的是使用珐琅料以混融中西绘法进行装饰的瓷器,生产地位于清宫中的造办处。 “金成”、“旭映”是雍正朝珐琅彩瓷上经常出现的两枚印章。在画有红彩花卉的作品上,一定看得到这两枚印文。由于康熙朝时造办处尚未能自行提炼彩料,以致许多颜色必须仰赖进口,透过不同色料的混合才能创造出更多的颜色。


清 雍正 珐琅彩瓷绿地月季翠竹碗。

清 雍正 珐琅彩瓷赭墨牡丹碗。
   
清 雍正 珐琅彩瓷黄地牡丹花小碗。

“在以西洋技术为前导下,一类以金发色的金红彩,因在清朝前所未见,遂对清宫造成极大的冲击。”康熙和雍正两位皇帝持续不懈地试验,冀望能开创出属于清朝本土的红色彩料。直至雍正六年(1728)怡亲王允祥在造办处主持彩料提炼计划,才终于成功地提炼出十八种颜色,为雍正珐琅彩瓷的产烧取得突破性的成果。


清 雍正 珐琅彩瓷青绿山水碗。
  
清 雍正 珐琅彩瓷青绿山水碗(诗书印)。

然而其中并未包含红色颜料,致使雍正皇帝和怡亲王仍然必须持续督促研发工作的进行。不过透过现在的显微观测,却发现雍正朝其实已能掌握源自西洋以金发色的技术,此一传承,自康熙朝从广东民间试炼研发而成进入清宫,乃至拓展至景德镇的金红彩,其成就足以和古今中外相互辉映。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