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螺沟红石滩

【正见新闻网2012年12月08日】

四川甘孜州贡嘎山海螺沟中国红石公园景区已于2012年9月30日起正式开业。红石是海螺沟六绝之一,地处新兴乡笆子房至雅家埂沿途,规划区域内的红石公园景区,红石资源特别丰富。一年四季都有许多摄影爱好者前往拍摄壮丽的红石滩景象。雅家埂有世界唯一的红石河谷、波光潋滟的高山湖泊、巍峨的雪峰,有古朴蜿蜒的茶马古道遗址、幽深静谧的威尔逊小道,是生态观光、野外体验、科考探险、文化探秘的绝佳去处。神奇的红石滩上,那些石头上布满的神奇红色物质,是一种微生物,在高山特有的生态环境内得以繁衍,构成生命与历史相融共存的奇特景观。

海螺沟红石不仅神秘,而且在全世界也是独一无二的奇观。据说,游历了世界各地的日本风光摄影大师竹内敏信,曾经在川西偶然发现了几块红石,大为惊异。而他无缘到得海螺沟,不曾见到海螺沟红石滩的瑰丽壮美。后来,摄影家将“世界第一红石滩”、“世界的红石公园”这些称谓给予海螺沟的红石,实是当之无愧。

 
中科院的研究,石头上的红色物质是一种有生命的原始藻类,但这种藻类的生长规律至今没有圆满的解释。红石的生长有这样一些奇怪的特点:阳光照射不到的地方没有,远离海螺沟主河道的林地中没有,海拔2100米以下的位置没有,而且带出海螺沟的红石都会死掉变黑。红石上的生命体每时每刻都在生长,不同的季节和天气情况下,红石的色泽深浅不同。也正因此,红石总有无穷无尽的绚丽色彩,一年四季都能构成不同的美妙画卷。

对于红石的神奇,我们倒是能从藏传佛教的传说中找到一些解释。在印度的胜乐金刚道场,信徒们自古以来用一种红色物质来供奉胜乐金刚的佛母——金刚瑜伽母。这种红色物质梵文音译为“圣德拉”,意译为“黄丹”。农历每月25日,“空行大海”(意为“无数的菩萨集会”)的日子,在这一天,如大海量的空行勇父和空行母将在胜乐金刚的道场上空撒“圣德拉”,圣德拉像阳光一样落地,给胜乐金刚献贡,来供养胜乐金刚。同样作为胜乐金刚的道场,贡嘎山周围落了很多“圣德拉”,由此形成了神秘的红石。海螺沟是胜乐金刚道场的主坛城所在,撒落的“圣德拉”最多,因而红石的规模最大。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