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星的北极地区出现巨大风暴

【正见新闻网2012年11月30日】

美国宇航局“卡西尼”土星探测器最新发回的照片显示,在土星的北极地区有一个巨大的风暴,而且它是六边形的。

这幅壮观的土星风暴照片是卡西尼探测器于11月27日拍摄的,在拍摄的当天就传回了地球。该风暴图很容易使人想起最近肆虐地球的台风“桑迪”。

这个在土星北极呈现出六边形的风暴,最初是由上世纪80年代的“旅行者”探测器首先发现的,这次卡西尼探测器以更近的距离对它进行了精细观测。

卡西尼最近运行在倾角较大的轨道上,这样的轨道能让科学家更方便地观察土星的两极地区,让我们看到了期待已久的景象:汹涌的风暴云和涡旋居于土星久负盛名的北极六边形区域中。

在太阳系内的行星上,像土星上这样的风暴实际上非常普遍。科学家表示,这种现象与前几年卡西尼探测器在土星南极看到的景象类似。

卡西尼探测器于1997年发射升空,2004年7月抵达这颗巨大的气体行星, 它也是第一个围绕土星运行的飞行器。这个探测器已经累计飞行了61亿公里,发现了土星及其卫星系统的重要秘密,包括发现了土卫六(泰坦星)上存在液态碳氢化合物组成的湖泊、土卫二上存在喷水的间歇泉等。

执行卡西尼任务的科学家说:“在卡西尼探测器围绕土星运行的8年半时间里,发现了大量能载入史册的发现,但是我们仍旧经常被永无止境的新发现所震撼!”

添加新评论